工业炉窑环保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0 09:08:00

工业炉窑环保工作意见

近年来,我区将改善城市大气环境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实施了以关停、搬迁、改造水泥行业和工业窑炉污染治理为重点的蓝天行动计划,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有了进一步改善,污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我区的能源利用方式还比较粗放,经济结构不合理还比较突出,城市及周边区域还有部分高耗能、高污染直接燃煤工业炉窑没有得以根治。这些炉窑无任何烟气净化设施或设施老化、生产工艺落后,大多数又位于繁华市区、居民社区和交通干线两侧等环境敏感区域,冒黑烟现象持续不断,烟尘污染严重,直接危害着群众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影响着我区的城市生态环境形象,破坏我区的招商引资环境,特别是破坏了经济竞争的公平环境,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节能降耗和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对我区城市及周边区域的高耗能、高污染直接燃煤工业炉窑实施综合整治或取缔淘汰,着力解决我区城市大气污染问题,努力改善我区城市空气质量。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任务

主要目标:按照省、市政府关于加强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部署和要求,以防治城市大气污染和城市建成区内“无直接燃煤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实施高耗能、高污染直接燃煤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取缔淘汰,在发展中控制和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力争2012年城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全年的85%,并同步推进城郊接合部及郊区各镇区域“高污染燃料禁烧区”建设,全力控制我区煤烟型污染。

主要任务:按照淘汰一批、改造一批、监管一批、治理一批“四个一批”的要求,以我区城市建成区和周边区域以及滨速公路和等主要交通干线段两侧的环境敏感区域为重点,对各类高耗能、高污染的直接燃煤工业炉窑,实施分期、分批或分辖区综合整治,坚决取缔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各类落后炉窑,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该项工作分二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12年9月20日前,将茂信匣钵有限公司等50家单位的74台(座)炉窑进行拆除;第二阶段:2012年9月20日至年底前,将银山瓷器有限公司等58家单位的80台(座)炉窑进行拆除,并对31家单位的42台(座)炉窑进行停产治理。同时,要抓好城区内燃煤茶水炉、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工作,完成城区内酒店、宾馆、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及个体直接燃煤茶水炉、锅炉烟尘整治取缔,禁止燃用原煤、煤泥、重油等高污染燃料,限期使用液化气、天然气、电能等清洁燃料,取缔淘汰直接燃煤落后炉型,限期采用无污染先进炉型。近郊各镇也要根据使用清洁能源要求,开展重点区域燃煤茶水炉和锅炉改造,实现城市建成区“无燃煤化”,近郊区域“基本无燃煤区”的创建目标;并通过以上工作及措施,基本消除直接燃煤工业炉窑、锅炉、茶水炉对人口密集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逐步根除我区高耗能、高污染直接燃煤工业炉窑、锅炉、茶水炉的大气污染问题。

二、工作措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环保责任意识,积极推进“碧水蓝天行动计划”,切实解决高耗能、高污染直接燃煤炉窑大气污染问题,努力让群众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实现环境保护基本目标。为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整体联动格局,区政府成立环保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检查落实。

(二)加强部门联动,合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取缔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直接燃煤炉窑专项行动,具体由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进行组织落实,确保辖区所属各类高耗能、高污染直接燃煤炉窑按期停产治理或取缔淘汰。区环保分局、区监察局负责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的监督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及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督办重点案件;区发展和改革局加强宏观调控力度,严把新上建设项目的立项关,配合环保部门对新上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区经贸局负责所辖企业的各类高耗能、高污染直接燃煤炉窑停产治理或取缔淘汰,监督检查应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并依法提请政府予以关停取缔;区工商分局负责协调执行政府对违法企业单位下达的关停取缔决定,依法注销或吊销其营业执照,对无照经营的不法企业依法取缔;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负责组织环保法制的宣传与教育活动,为开展环保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保障,为群众维护环境权益的行为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区供电部门负责对政府确定的关停取缔企业实施停电。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和配合,强化部门联动,共同协商,联合办案,不断完善机制,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加大环境监管力度。

(三)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整治取缔高耗能、高污染直接燃煤炉窑工作,将列入本年度“环保执法年”活动重要内容,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环保违法行为,对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依法责令其停产整治。对那些屡教不改、不按期完成的单位予以取缔,由司法部门强制执行。

(四)强化环境宣传教育。新闻媒体要加大整治取缔高耗能、高污染直接燃煤炉窑专项工作的宣传力度,开辟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同时,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为推动环保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全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性。

(五)严格责任追究。该项工作将纳入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在评先创优活动中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区监察、环保部门要坚持定期检查、调度,三天一通报制度,实施环境保护问责制,对在工作中不积极、不主动,瞻前顾后、坐等观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未按照规定进行关停取缔淘汰的,对造成重大环境事故或者严重干扰正常执法,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以及关停取缔或取缔不彻底、完不成整治任务的,要按照《区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工作实绩考核实施细则》,追究有关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