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全年兵役登记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19 03:53:00

街道办全年兵役登记实施意见

各村:

根据《省征兵工作若干规定》、《省兵役登记办法》,按照区人武部《关于做好兵役登记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现将今年我街道兵役登记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省兵役登记办法》和《省征兵工作若干规定》等法规文件和上级指示精神为依据,以增强公民的国防意识和依法服兵役的观念为目的,科学计划,周密组织,依法开展登记,切实掌握适龄公民的数量、质量和分布情况,增强兵役登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做好年度征兵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兵役登记的对象及时间安排

今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1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进行兵役登记。在19至21周岁的男性公民中,对已经登记过并建立档案的,要重新核实一次;对未登记的,要全部进行补登、审查。

全街道兵役登记时间从5月1日开始,至6月20日结束。我街道集中登记时间为5月23日至5月24日,其余时间为零星人员登记时间。

三、方法步骤

1、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兵役登记工作,了解和掌握适龄男性公民的数量和身体现状、病史情况、政治思想、现实表现,并对其进行依法服兵役教育。同时,搞好宣传发动。

2、按照街道武装部的计划安排,提前通知外出的适龄男性公民返回参加兵役登记。

3、根据街道武装部的安排,组织适龄男性公民到兵役登记站登记。参照新兵征集条件,按要求填写《兵役登记表》。对参加登记的适龄公民下结论,并将应服兵役、免服兵役和不得服兵役的情况填入户口簿“兵役状况”栏。兵役登记情况必须用钢笔填写,并加盖兵役登记专用章。

4、协助街道武装部管理教育预征对象。

四、工作要求

兵役登记工作是年度大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连续性,各村要提高思想认识,科学计划,统筹安排,积极各街道人武部汇报有关情况,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一)努力增强适龄青年依法服兵役的自觉性。各村要充分利用登记期间人员比较集中的有利时机,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强化依法开展征兵工作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增强适龄青年参加兵役登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征兵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各单位至少要张贴30张标语,要有兵役登记宣传栏。

(二)认真抓好兵役登记工作的组织实施。兵役登记工作要做到设站规范化、工作程序化、器械制式化、人员专业化,不漏登、不错登,登记率达到90%以上。征兵体检工作已实现自动化管理,兵员的征集要严格从预征对象中确定,未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青年将不能上站体检,因而,各村要严密组织,认真登记,防止和克服敷衍了事的现象。

(三)落实规定,努力规范兵役登记程序。各村要认真学习《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省兵役登记办法》等法规文件和上级指示精神,熟悉和掌握兵役登记工作的程序、办法、内容、要求,准确把握各项政策规定。各村要防止和克服兵役登记工作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严格按程序进行规范登记,准确掌握情况,切实做到对登记的适龄青年家庭情况、社会关系、工作单位、平时表现“四清楚”,防止漏登、错登和误登。各村要认真填写《兵役登记人员花名册》,并按照要求及时上报。

(四)强化措施,加强对预征对象的跟踪管理。预征对象确定后,要建立和完善预征对象跟踪管理制度,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要对预征对象登记造册,建立档案,掌握人员分布情况。加强对预征对象的跟踪管理,预征对象确定后,要严格管理控制,不允许到外省打工经商,确需离开的,需经镇武装部批准。

各村于5月20日前将《兵役登记人员花名册》报街道人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