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银企洽谈会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19 11:44:00

工商局银企洽谈会实施意见

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和市局关于“千名工商干部帮扶万家企业”的战略部署,发挥工商职能“牵线搭桥”,帮助银企建立新型合作关系,构建银企合作机制,从某种程度上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资金难的问题,充分发挥银行系统在支持民企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金融资源优势,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在2012年下半年开展银企洽谈会活动,为把活动落到实处,实现银企共赢。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认真落实省、市、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以培育和扶持成长性好的民营企业为目标,以走访座谈为有效形式,以诚信建设为保障,结合国家《中小企业促进法》的颁布实施,积极探索解决民营企业贷款问题的新途径,进一步创新服务内容,加大帮扶力度,全面落实监管与发展、服务、维权、执法的统一,提高服务质效,拓宽创业环境,加大帮扶力度,努力营造人人争先创业、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阶段((2012年7月中旬至月底)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企业要生存,要发展,首要解决的问题是资金。各基层所要依据当地行业特点和实际,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对本辖区企业发展面临资金“瓶颈”的企业调查摸底,有重点地把信用良好、知名度高、技术含量高,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对非法的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企业,要依法加大查处力度,坚决予以淘汰,为生态环保、高新技术、资源节约企业腾出市场、环境和资源空间,促进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在走访过程中要确保企业的基本情况、经营情况、项目情况、资金需求、贷款用途等方面的资料真实可靠,为诚实守信、有贷款意向的民营企业建档立案,应让银行能全面了解企业的各种信息,包括固定资产投资、生产经营、市场前景、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情况,争取银行的信任与支持。

(二)筛选推荐阶段(2012年8月上旬)

各单位要对调查摸底中有资金困难的企业,进行梳理。各工商所要召开所务会,必要时也邀请镇上分管领导或部分企业对拟向银行推荐企业进行反复研究,在充分交流讨论、科学分析论证的基础上,真正挑选出在当地诚信程度好、效益和发展前景大的企业。各工商所所长与当地银行主管领导进行对接,确定出有签约意向的放贷企业名单。经分局初步审查并确定为初审诚信单位后,推荐给银行。特别是对我区纳税前40名的骨干要按照我局出台的[2012]34号文件,即工商分局关于发挥职能作用促进骨干企业和纳税大户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如它们有资金方面的困难要优先向银行部门推荐。

(三)研究确定阶段(2012年8月中旬)

要积极探索有效的形式解决“企业上门贷款贷不到,银行上门放贷贷不出”的现状。各单位要及时为企业和银行提供相关信息,反馈银行和企业的相关意见,使企业与银行之间的沟通、交流畅通无阻。对银行部门初审意向放贷企业,各单位要结合我局信用工程建设与各银行进行再次协调沟通,让银行对企业加深了解,促成对参与活动的企业优先安排信贷资金,确保将信贷扶持落到实处。每个工商所要选出3家达成签约意向的企业靠上协调和指导,确保洽谈签约工作顺利开展。

(四)签约放贷阶段(2012年8月下旬)

在确定好银企对接意向放贷企业名单后,适时地邀请区委、区政府的有关领导,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部门有关主管领导,贷款意向企业签约代表召开银企洽谈会启动仪式,签定贷款意向书。企业要确保贷款资金用于其申请贷款项目,实行专款专用,企业要按签约规定,按时向银行还本付息,不逃废、悬空金融债务。在充分总结经验、完善模式的基础上,在全区广泛、逐步、深入把此项活动开展下去,达到企业不再为贷款问题而困绕,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五)回访反馈阶段(2012年9月上旬至12月底)

各帮扶科室、所要把银行已签约意向的企业,特别是发放信贷资金的企业,要主动做好跟踪服务,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回访,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要经常地、主动地和银行交流沟通,共同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各所要安排专人负责协调企业与银行的贷款落实情况,协调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协作配合情况,并及时反馈企业和银行的合作情况,对难以落实的贷款项目,及时向企业做好解释工作。要督导企业主动向开户行提交年度经营计划,通报重大经营决策,及时报告重大、突发事件。不断强化经营者素质,提高经营决策水平和市场判断能力。加强物流、资金流管理,减少产成品库存积压和应收账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决策责任制,减少决策失误。要遵循“诚信”原则,切实履行合同。同时,将有逃避银行债务行为,制造虚假财务数据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建议银行不再对其实行贷款,对涉及到法律问题的依法进行处理。对部分资金注入后企业发展明显好的其做法和经验要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同时,对一直保持良好信用的企业实行优先贷款,安排下一年企业培育工作。

三、组织领导

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分局成立银企洽谈协调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局领导为副组长,企业注册局、个私协、各工商所所长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银企洽谈解资金难,促进市场主体繁荣健康发展,列入重要日程,通盘考虑,统一安排。要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建立和完善考核机制,确保为帮扶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局有关成员将按照年初工作目标对帮扶情况进行考核验收。此次考核结果作为年终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银企洽谈工作抓在手上,抓出实效,不走过场。各科室、所在积极向当地银行推荐优质客户的同时,不得干预金融系统的贷款调查和审批工作。

(二)增进沟通,倡导诚信。各科室所要不定期地与签约企业、签约银行座谈沟通交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组织企业信用考评工作,制定企业信用考评办法,把银行授信工作与“重守”工作相结合,利用红盾信息平台并将企业信用等级向社会公布。信用等级作为企业招标投标、银行发放贷款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要把开展加强对企业信贷扶持活动同信用工程建设,优化当地金融环境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鼓励广大企业树立诚信经营意识,与金融机构增进沟通和交流,共建和谐金融环境。

(三)宣传引导,舆论监督。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联合开展信用宣传活动,导信贷资金投向,增强企业信用,减少银行贷款风险。总结推广诚信典型,发挥示范和推动作用,积极创造条件,促使银行把放贷资金倾向于优强、效益好、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引导各市场参与主体增强信用意识,树立良好的诚信观念,促进企业信用和银行信用的良性循环。通过多种途径,拓宽视野,强化资本运作,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全区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