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监管效能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19 10:59:00

工商局监管效能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区域监管,提高服务效能,实现监管服务到位,切实解决“两费”停收后基层监管人员“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分局决定在全局实行区域监管服务“四个规范”,并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按照“划清区域,明确责任,摸清底数,掌控动态,留下痕迹,监管到位”的原则,科学划分区域,明确目标任务,细化监管项目,集束责任到人,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点”的监管服务体系,为全面履行工商职能,服务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任务目标

推行区域监管服务“四个规范”,集束监管、执法和服务责任于一起,按照定岗位、定人员、定职责、定考核的“四定”要求,捆绑式落实,使每个监管人员知道自己监管哪个片区,监管哪些对象,监管哪些内容,监管责任是什么,真正实现区域监管的操作规范、留有痕迹,解决监管职责不明确,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监管人员工作缺乏明确标准、出了问题难追责等问题,促进监管、执法和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实现监管与发展、服务、维权、执法“四个统一”,开创分局区域监管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三、主要内容

通过监管文书、监管流程、监管项目、监管制度“四个规范”,推动区域监管服务规范化。

(一)监管服务文书规范化。抓好“三个环节”规范监管文书,即申领环节、使用环节、留存环节。一是文书申领“票据化”。参照财务票据管理办法,由分局法制科按照编号统一发放相关文书,各单位领取文书后指定专人管理文书,监管人员需签字领取使用,作废文书留存原件并上报文书管理员,注销该文书编号。二是文书使用“公文化”。参照机关公文管理办法,由法制科制定行政处罚、服务指导、区域监管3类47种文书示范文本,供基层监管人员对照规范填写;填写好的文书依据性质,由分管局长或单位负责人审查、签批、盖单位公章后,送达当事人,确保送达当事人手中的文书使用法律准确,内容填写规范。三是文书留存“档案化”。分局按照省特级档案管理标准,建立“巡查监管服务档案室”,配齐设施、制度、人员,健全书式和电子文书档案,妥善留存监管痕迹。

(二)监管服务流程规范化。推行“五步监管法”,规范日常监管流程:第一步,工商所区域监管服务指挥中心(设在各所综合服务厅,以下简称指挥中心),依据“经济户口”的“动态监管”信息和上级的工作部署,定期向各片区下达监管指令;第二步,各片区依据区域监管服务“十率”指标,执行指令的监管任务,及时进行实地巡查并填写《巡查记录》;第三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分别转入行政处罚程序和行政指导程序,规范填写相关文书;第四步,将巡查记录和相关文书交回指挥中心,所长审查后指定专人及时录入电子档案,并统一归档;第五步对存在问题的监管对象,适时回访,监督其改正情况。

(三)监管服务项目规范化。实行“风险分级巡查制度”规范对不同行业的监管项目,即将不同行业划分为甲、乙、丙三个风险等级,制定不同的巡查内容。将食品、危化品等高风险行业列为甲级,2个月巡查一次,监管项目为主体资格、前置许可情况、商品身份信息、供货渠道信息、商品质量情况等。将音像制品、农作物种子等一般风险行业列为乙级,3个月巡查一次,监管项目为主体资格、经营范围、商品质量等。将信息咨询、物业服务等低风险行业列为丙级,6个月巡查一次,主要检查主体资格。分局24个片区分别制作“片区行业风险分级巡查分布图”,用红、黄、绿三色标志标示不同级别企业在片区地图中的方位,增强风险分级监管落实效果,解决基层区域监管“监管什么、怎样监管、监管的标准是什么”的问题。

(四)监管服务制度规范化。制定“八项制度”推进区域监管服务制度化:即实行监管服务定岗定责定人制度,通过完善责任体系保障工作落实到位;实行监管风险防范制度,科学评估界定监管风险,分级抓好监管风险防范;实行“四位一体”分类监管(信用分类监管、风险等级监管、警示监管、重点区域监管)制度,构建点面结合、上下贯通、左右关联的立体监管体系;实行互查督查制度,通过所与所、片区与片区之间的互查,分管局长带队督查,找出不足、改进工作;实行红盾帮扶制度,通过行政引导、教育、劝导、提示、建议等方式,以监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实行相对集中办案制度,集中全局力量、形成执法“拳头”查办大案要案;实行考核奖惩制度,充分调动片区监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效率;实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督促监管人员依法行政。将八项制度装订成册,规范、指导监管人员行政行为,逐步实现区域监管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四、职责分工

各工商所是落实区域监管服务“四个规范”的第一责任人,各有关科室对“四个规范”落实情况负有督导责任。对各科室督导责任分解如下:

法制科:督导和协调区域监管服务“四个规范”工作整体开展情况,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

企业注册局:组织和督促市场主体的监督管理,做好“经济户口”的综合监管。

公平交易局:指导工商所加强和规范执法办案,打击流通领域违法违章行为。

市场合同科:根据巡查过程中形成的信用分类数据,完善企业社会信用评价体系。督导工商所做好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农产品质量检测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履行市场监管职责。

消保科:督促和协助工商所加强以食品为重点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

商广科:帮助工商所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注册和使用商标,争创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牵头开展“打虚假、树诚信”媒体广告专项整治。

人事科:组织人员培训,提高监管队伍综合素质。

监察室:具体监督和纠正区域监管中的违纪行为。

信息中心:完善监管电子地图和监管网络。督促工商所的监管数据录入,定期通报录入情况,确保录入及时、内容完整。

五、实施步骤

(一)组织筹备阶段(2012年6月-7月):各工商所成立组织领导小组,根据分局区域监管服务“四个规范”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符合本所实际的具体落实措施。7月底前,工商所组织内部各片区进行文书、流程、项目、制度规范化情况的互查,对照“四个规范”要求找出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并对照整改。

(二)重点推进阶段(2012年8月—11月):分局相关科室按照职责分工对各工商所区域监管服务“四个规范”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指导,推进工作落实。10月底前,分局组织全局范围内的交叉互查,期间成立督导组不定期进行抽查、暗访,找出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重点推进,确保区域监管服务“四个规范”工作落实到位。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2年12月):对各工商所区域监管服务“四个规范”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验收,验收结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评。

六、考核方法

区域监管服务“四个规范”工作考核标准为“十二率”指标:辖区经营主体分级情况、监管项目掌握准确率100%,监管流程规范率100%,监管服务制度落实率100%,执法文书领取程序、制作使用规范率100%,监管档案健全率100%,网上录入准确率100%,营业执照持有率95%,营业执照悬挂率100%,年检验照率98%,食品“四制”落实率100%,农资、化工等重点企业监管到位率100%,行政指导、服务发展满意率100%。

考核主要采取定期与不定期考核相结合的方法。一是定期考核。每月进行一次。每次考核,分局根据区域监管服务“四个规范”考核标准,到每个工商所随机指定一名或几名监管责任人作为考核对象,考核该责任人对监管业户状态了解情况,并深入该责任人监管的一个村庄或一条街道,随机选定1户或几户经营业户对照考核内容进行实地考核。对该责任人的综合考核成绩即为该工商所的考核成绩。二是不定期考核。分局考核组对各单位落实“四个规范”情况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检查结果列入单位考核成绩。

分局定期对各单位考核情况和考核成绩进行通报,考核成绩作为各单位及单位负责人评先树优、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

七、保障机制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分局成立“区域监管服务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工商所负责人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在法制科设立办公室,兼任主任。各工商所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把落实“四个规范”作为实现“四个统一”的具体实践和重要举措,坚持主要负责人亲自抓,靠上抓,确保区域监管服务“四个规范”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二是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各工商所根据各片区监管区域大小、管理对象多少、管理难易程度、管理人员素质等实际情况,细化监管职责,集束责任到人头,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压力,人人工作有动力,实现监管无盲区,服务零距离。

三是因地制宜,务实创新。各单位要发挥工作能动性,根据分局实施意见的要求,充分考虑本辖区实际,制定适合本辖区区域监管规范化的具体措施。要在求真务实的基础上,善于总结经验和做法,大胆创新监管服务方式,注重发现、培养和推广先进典型。对于各工商所创新的典型监管措施,分局将通过现场会和经验材料的形式予以推广交流。

四是严格考核,确保实效。各工商所按照分局制定的《区域监管服务规范化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对各片区监管人员的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考核,形成奖优罚劣的考核激励机制,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