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室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9 10:39:00

监察室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发挥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强化思想、作风和基础三个建设,促进全面工作的发展与创新,根据分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意见、建议,经分局党委研究决定,对我局下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分局领导班子建设。

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关内容,抓好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通过自学每年精读1-2本理论或知识性书籍;定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每年撰写两篇调研报告,研究解决实际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两次与挂包单位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沟通交流,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做好协调服务;积极参加所挂包科室所的民主生活会,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各项活动,落实分局制定的谈心制度,经常性地开展与职工群众谈心交心活动,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愿望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职工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制度,各党支部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邓小平理论和、同志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名利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形成勤政务实、恪尽职守、奋发有为的氛围。

二是开展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提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以自学为主。机关全体集中学习辅导由人事政工科组织;基层所集中学习或培训由各所自行安排组织,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工商业务法律法规,每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小时。时间安排在每周五的下午,如果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应及时抽平时晚上进行补学。要注重学习内容的消化吸收,做到人人从理论上弄懂,在实践中会用,学习到实实在在的本事。严格考勤制度,严格学习纪律,因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必须向分管局领导或科室、所负责人请假;无故不参加集中学习的,按考勤制度的有关规定处理。通过学习培训、考试测试、知识竞赛、技能练兵等多种方式开展岗位大练兵、专业大比武,评出岗位练兵能手和专业标兵,年底进行表彰奖励,把岗位技能成果与干部的使用相结合,促进学习制度的落实。抓好干部职工网上教育培训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培训学习计划,以适当的形式组织干部职工上网学习,根据培训学习的进展情况,定期组织考核测试,确保网上培训取得实效。根据干部职工网上培训学习档案,如实记录每个人参加网上学习和考核测试的情况,并把此也列入年度考核和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三是抓好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按照公务员法和干部管理的有关规定,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方针,在做好干部培养的前提下,大胆使用德才兼备、能干成事的年轻干部。采取交流、挂职锻炼等形式,实现干部多岗位、多层次的锻炼,提高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为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纪律建设

一是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狠抓落实。在分局《规范化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对现有工作制度再进行修订、完善和补充,落实《年度岗位目标规范》,进行量化考核,周布置,月考核,人人身上有担子,有压力,有危机感。强化纪律观念,进一步规范工作运行机制。机关纪律作风检查小组要不定期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于表现好的要通报表彰,对于一般性违犯纪律规定的要公开批评,对于严重违犯纪律规定的,追究本人和有关科室负责人的责任。各单位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对本单位人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二是加强和改进窗口服务水平。以提高效能、强化服务为重点,积极创建文明执法服务窗口,推行“阳光作业”,落实“首问责任制”、“预约服务”,完善社会监督;提倡文明用语,杜绝服务忌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严格遵守廉洁勤政规定,认真落实“主动热情服务,限时高效服务,优质规范服务”,承诺兑现率要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要达到100%。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人员要服从服务中心的领导,遵守服务中心的规章、制度和纪律,树立大局观念和集体荣誉感,时刻注意保持所代表的工商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是加强行风廉政建设。健全和完善自律机制、防范机制、奖惩机制和保障机制,形成严密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围绕“廉洁奉公、执政为民”教育抓好系列教育活动,重点抓好干部队伍廉洁勤政和预防职务犯罪活动的教育,开展好廉政风险和监管执法风险点的排查防范。加大明察暗访工作力度,有效预防和遏制违纪违禁现象的发生。

四、进一步加强基层规范化建设

一是抓好星级规范化工商所建设。今年在四个所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创建成果,未达标的工商所按照市局确定的考核标准抓紧抓好硬件和软件建设,通过星级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所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工作效能,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

二是提高工作效能。围绕市局、区局工作重点,做好调查研究,为工商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提倡雷厉风行、说干就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对局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研究做出的决策、决定的工作,要跟上督查,一抓到底。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深挖、树立工作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科室之间、科所之间要强化团结协作,在工作中既分工负责又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加强对基层所的业务指导,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是严格财务管理,勤俭办一切事业。担负监管收费任务的单位必须完成任务,保证工资、补贴按时足额发放。按照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重点压缩“吃、车、会、话”等消费性支出。通过精简会议、减少迎送陪同、控制接待等形式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大幅度压缩机关会议费、招待费用支出;通过修正话费包干定额,大幅度压缩话费支出;通过控制差旅费、车辆燃修费,减少高速路通行费等,大幅度压缩车辆交通费支出,节余资金增加为教育培训费用;严格控制基础建设支出,不再进行大的固定资产购置活动。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对超额完成计划的单位年终给予奖励;对完不成目标计划的单位年终考核评比不授予荣誉称号,主要负责人不能评定为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