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防汛抗旱减灾意见

时间:2022-06-18 10:35:00

农机局防汛抗旱减灾意见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防汛抗旱工作中的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粮食生产安全大局,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2012年防汛工作意见》有关要求,特提出2012年农机防汛抗旱工作实施意见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农机防汛抗旱工作组织领导

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事关粮食安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大局。特别是,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农业机械作为农业防汛抗旱的重要物质支撑,责任重大。目前汛期已经来临,根据有关部门分析预测,春末夏初我市雨水偏少,面临一定抗旱压力;到夏季主汛期雨水将持续增多,防汛形势较为严峻;到夏未秋初雨水则偏少,温度偏高,抗旱压力更大。各级农机部门要充分认识农机防汛抗旱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在当地党委、政府及防指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部门工作职责,切实维护农业安全生产稳定态势。尤其是,当前三夏生产已全面铺开,做好防汛抗旱直接关系夏粮能否丰产丰收,任务更为严峻。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成立农机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农机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感。要加强组织工作的落实,确保做到认识到位、人员到位、机械到位和保障措施到位。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克服侥幸心理,组织农机管理技术人员和农业机械积极备战应急,随时投入到防汛抗旱工作中去,力争把灾害影响减小到最低限度。

二、加强调度,做好防汛抗旱机械准备

各级农机部门要认真掌握本地防汛抗旱机械的分布和目前的性能状况,了解常用防汛抗旱机械设备生产、销售情况,特别要注意抗灾柴油、水泵等防汛物资的贮备和调运工作,进一步增强机械调度能力,充分做好农机防汛抗旱的物质准备。要抓好当前农机购置补贴落实的有利机遇,积极做好农机购置补贴计划调配工作,特别是干旱地区,要优先安排移动式灌溉机具、柴油机等抗旱机具的补贴,满足防汛抗旱的需要。要组织力量指导农机手加强农机具检修,重点维修和保养拖拉机、农用水泵、柴油机等排灌抗旱设备,保证设备的良好性能。要结合当地的灾害发生特点,加强与生产企业、经销商联系,做好相关机具及零配件的供应和储备。在三夏、三秋等重要农时,高青县等重点区县农机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随时掌握汛情旱情,强化农机防汛抗旱工作指挥调度。现阶段,农机部门工作重点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下一步,在当前要做好阴雨天气对麦收带来的影响,备足排涝机械,一旦出现异常天气,启动小麦抢收应急预案;在麦收结束后,要防止干旱天气对秋粮带来的影响,备足灌溉机械,及时做好秋粮灌溉,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安全。

三、落实责任,全力为农机防汛抗旱提供优质服务

各级农机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一旦发生大汛大旱,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工作职责,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一是责任到位。全面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人,进一步明确各级责任人的职责。各级农机部门要在防汛抗旱期间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二是检查到位。各级领导分头深入到乡村进行全面检查,对影响抗灾救灾安全的诸多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确保防汛抗旱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三是预案到位。及时总结往年防汛抗旱工作经验,在组织协调农机系统各部门进行防汛抗旱工作的同时,做好应对突发性重大自然灾害的的各项准备。要与相关部门建立了灾情预测机构,做到及时掌握灾情动态,一旦出现灾情,可以保证随时投入救灾工作。四是组织到位。各级农机部门要按照上级要求成立抗灾抢险小分队,并对防汛抗旱队伍的人员登记造册,明确各自的任务和责任和紧急联系方式,在做好当前农时工作的同时,如遇突发性重大自然灾害能够迅速到岗到位,并发挥主力军作用。

四、加强协调,共同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防汛抗旱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多部门配合。农机部门要主动与相关单位建立应急沟通渠道。积极与水利防汛部门沟通协调,及早制定遇到灾害性天气时农机具调度方案,切实做好农机的各项服务工作。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水利、电力、水文、农业等部门联合开展以抗旱排涝机械为主的安全生产检查,查机械维修保养、查安全隐患、查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等,保证农机在汛期安全顺利作业。要加强与气象、通讯、石油部门配合,及时报送、生产作业进度和柴油供应、作业价格、天气等动态信息,加强对农机作业服务的信息引导。要密切与新闻媒体合作,认真组织策划农业机械化生产宣传报道,挖掘宣传亮点,通过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广泛报道农机防汛抗旱和农机作业工作动态、成效经验和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农机化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灾害能力,保障粮食丰产丰收,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贡献,为农机防汛抗旱和当前三夏农机生产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