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驻村蹲点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4 05:45:00

供销社驻村蹲点工作意见

近日,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考核办就在市直部门中开展机关干部驻村蹲点工作发出通知。为落实好通知精神,现结合机关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帮扶村进行驻村蹲点,是新时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创先争优的重要举措,是转变机关作风、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平台,是年轻干部提升自身素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复杂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在实践中培养和发现干部的一条重要渠道。供销社的宗旨就是为“三农”服务,这次到帮扶村开展驻村蹲点工作,为年轻干部进一步深入农村、了解农村,准确把握新时期供销社工作定位和工作内涵,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被派驻村蹲点的干部要充分发挥供销社的优势和自身特长,切实帮助帮扶村解决实际问题,在为“三农”服务的实践中丰富阅历、锻炼作风、提升能力,力争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二、选拔方式、挂职及时间

从市社机关在编的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中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首批选拔1人到帮扶村驻村蹲点,时间为半年。是中共党员的,挂任帮扶村党支部副书记;非党员的,挂任村委会主任助理。

三、工作任务

根据统一部署,驻村蹲点干部要深入开展“一联五帮”活动:

“一联”: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通过驻村蹲点,做到下得去、呆得住,面对面、心连心,真正培养和建立起与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一要切实转变作风。驻村干部每周驻村时间不得少于5天。做到“三进三同”,通过进农村、进农户、进田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同群众距离上接近、情感上贴近,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二要强化群众观点。要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干群众之所需,一切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要视群众为衣食父母,把群众当“自家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家事”,尽己所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要了解村情民意。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做到一家不少,一户不漏,对每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包括人口构成、收入来源、健康状况、所需所忧所盼等,都要了如指掌,熟记于心,并记好《民情日记》。通过走访,对群众的认知率要达到70%以上。四是要提升自身能力。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把群众当老师,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学做“农村人”,学说“农村话”,学办“农村事”,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五帮”:就是立足帮扶村实际,从群众想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入手,从群众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抓起,从群众要求最迫切、最能立竿见影、最能赢得民心的问题干起,帮助单位做好帮扶工作。一帮民生改善。把防病治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列上日程,每年组织村内50周岁以上的群众进行健康查体;结合“结穷亲”活动,定期走访慰问结对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好村民吃水、走路、就医、上学等问题。二帮环境整治。以“三清三化”为目标,帮助改善村容村貌;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充分利用“一事一议”政策,抓好村级办公场所及健身广场、露天影院、公园等文化娱乐设施建设。三帮班子建设。积极参与村级各项事务,亲自参加村里各项会议、重大活动;结合村“两委”换届,帮助健全村里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村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教育和引导,实现村“两委”关系协调,战斗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四帮脱贫致富。要采取有效手段,帮助村“两委”班子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学习先进经验,理清发展思路,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注重发挥供销社自身优势,用好各项惠农强农政策,为群众致富提供指导和帮助。五帮和谐稳定。积极做好村内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采取正面宣传、说服教育、典型引导等多种方式,消除隔阂,增进团结,维护和谐稳定;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健康知识、农业科技知识等,不断提高村民素质;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倡导村民移风易俗,文明生活。

四、工作纪律

按照通知要求,驻村干部要在村内租房,自带行李、灶具,自行解决吃饭和住宿问题,不给镇村、群众添麻烦。要严格遵守驻村蹲点“十不准”工作纪律:不准索要、收受镇村的土特产等礼品;不准向镇村提任何不合理的要求;不准接受镇村的宴请;不准在镇村报销应由个人或帮扶单位负担的各种费用;不准收受镇村发放的各种补贴;不准插手和干预帮扶村工程发包、土地承包等工作;不准截留、挪用帮扶资金和物资;不准做任何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准在规定时间内到帮扶村以外的地方住宿就餐;不准参与有损自身形象的各种活动。

五、管理考核

驻村蹲点工作由市委组织部每月调度一次,每季度考核一次,期满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各市区组织部进行考察。

六、组织保障

驻村干部确定后,要做好工作交接,不再承担原岗位工作,是党员的要把组织关系转到帮扶村党组织。市社党委要把帮扶困难村工作和干部驻村蹲点结合起来,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给与关心和照顾,对驻村蹲点的干部采取发放伙食、交通、通讯补助的措施,解决驻村蹲点干部的后顾之忧;同时在政治上关心驻村蹲点干部的成长,挂职半年期满经考核达到要求的,将作为优先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

七、有关要求

驻村蹲点干部要按照市里统一要求和市社党委的部署,负责包村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及时反映帮扶村有关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学习,熟练掌握驻村蹲点工作的有关要求,抓紧与帮扶村搞好对接,实地开展调研,摸清情况,和帮扶村一起研究制定好工作计划,做到时间倒推、工期倒排、任务倒逼;要记好《工作日志》,对调研、解决问题、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写实性记录;要与各级组织部门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发现和总结驻村蹲点的好经验、好做法,接受帮助和指导;要严格遵守“十不准”工作纪律,做到只帮忙不添乱,只服务不索取,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保持供销社干部的良好形象;要每月要向市社党委领导汇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圆满完成驻村蹲点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