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环境优化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4 05:20:00

企业环境优化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全市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市委组织部、市物价局决定,依托联系企业特派员制度,建立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服务企业发展机制,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价费问题,确保企业减负增收,为企业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1、指导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企业创造财富,政府营造环境”、“院内的事企业干,院外的事政府办”的要求,以联系企业特派员制度为平台,构建党委、政府与企业之间联系的桥梁,加强价费监管,深化价格公共服务,建立企业价格权益保障机制,维护企业正当价格权益,为企业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目标任务。通过联系企业特派员,动态了解企业各类行政事业收费和中介服务收费的负担情况和价格诉求;物价部门据此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中介服务收费行为,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清费、治乱、减负的各项政策,建立健全收费单位的自律机制和制约机制;同时积极化解价格矛盾,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主要内容

3、继续完善涉企收费公示制度。市物价局及时汇编、公布涉企收费目录,并通过报刊、网络等形式将执收单位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收费依据逐一进行公示。各行政事业单位对企业收取行政事业性费用时,必须主动出示《收费许可证》和收费员证,企业有权要求收费单位提供收费依据。

4、实行涉企收费观察制度。各企业特派员选取所联系的一个企业为涉企收费观察点,定期深入企业,听取企业的价格诉求,调查研究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价格矛盾,以每季为观察周期,对企业报告期内缴纳的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中介服务收费以及对行政事业性收费、中介服务收费的意见建议等进行收集归纳(详见附件),并于下季度初15日内报市委组织部、市物价局。

5、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委组织部、市物价局组织联席会议,对收集的企业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倾听企业呼声,对全局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共同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市物价局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企业特派员通报涉企重大价费政策出台情况,为企业特派员提供经常性的价格政策、价格咨询和价格信息等服务。

6、对涉企收费进行跟踪检查。市物价局会同相关部门负责审查涉企收费观察点缴纳的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合法性,一旦发现擅自立项收费、扩大收费范围、超过收费标准等,除退还不符合政策规定的款项外,对违反政策规定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在企业特派员联系的企业聘请价格收费监督员,提高价格投诉处置快速反应能力,对企业普遍反映强烈的乱涨价、乱收费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检查,进行全面规范。

7、大力清费治乱减负。市物价局年内对涉及企业的现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坚决取消越权自立项目的收费和重复收费,纠正不合理收费,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价费环境。监督各中介服务组织收取服务费用时,要坚持公平竞争、自愿有偿、委托人付费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收费政策。

8、深入推进价格服务。市物价局积极为经营者提供协调、处理价格争议以及价格合法性与合理性确认、确定和裁定等价格认证服务。有针对性对联系企业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帮助企业提高价格决策水平和依法维权能力。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市场、重要服务和商品价格信息服务网络,及时向企业和提供价格信息咨询服务。发挥成本调查、成本监审职能优势,指导帮助企业建立成本约束机制,提高经营效益。

三、组织领导

9、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把依托联系企业特派员制度,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作为促进全市蓝色经济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及推动全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市委组织部、市物价局将共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加强工作调度,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10、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要确定专人负责,工作进展情况要及时在《市联系企业特派员工作情况通报》上予以反映。对企业的反映和诉求,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提出政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