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价格行为监管意见

时间:2022-06-14 05:18:00

物价局价格行为监管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工作,巩固价格诚信建设成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加强和创新价格工作领域内的社会管理工作,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总目标,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的总要求,利用3至5年时间,以整顿规范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为重点,分行业开展专项整顿规范活动。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教育疏导与严厉查处相结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强化价格执法检查,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大力规范明码标价;另一方面继续推进价格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的价格管理,巩固价格诚信建设成果,提高企业的诚信水平。通过价格执法与价格自律,价格执法与价格诚信,规范企业的价格行为,提高明码标价率,减少不正当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为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主要目标:

价格诚信建设得到巩固加强。引导市场经营者诚信自律,守法经营,规范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价格权益;商品和服务、商品房明码标价及收费公示工作到位,市场价格和收费公开透明,经营者价格行为规范;教育、医疗卫生、物业管理、旅游、交通、商业、餐饮、娱乐、宾馆等重点服务行业价格秩序良好;

价格法规政策得到广泛宣传。信息公开工作到位,消费者知情权、监督权等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价格投诉举报渠道畅通,群众通过来访、来电、信件、网络举报的价格违法案件能够及时处理,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价格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快速有效的处置,避免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服务职能,严格依法行政,树立全市物价系统公正、廉洁、高效、服务的良好形象。

二、工作理念和基本原则

加强和创新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强化物价部门社会管理职能,要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一)要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结合价格工作实际,创新价格监管方式,完善社会管理工作,努力优化价格环境,维护群众利益,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建设文明和谐城市发挥部门应有的职能。

(二)要注重统筹兼顾、公平公正。价格工作与社会各方面、各阶层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必须始终注意统筹好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处理好经营者与消费者、城市与农村、上下游相关企业之间以及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尤其是要注意及时化解各类价格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三)要注重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价格部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真正落实到加强价格监管,化解价格矛盾,规范价格秩序的具体工作之中。要按照“放得开、管得好”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展思路,在关注和改善民生、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加大力度,认真研究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价格问题,不断创新价格领域的社会管理工作。

(四)要注重服务为先、依法行政。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要突出服务理念,不断强化服务职能,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意识。同时,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严格约束和规范价格行政执法行为,树立物价部门执法为民、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

三、市场价格监管的范围、工作安排

(一)监管范围

开展市场整顿规范的重点范围是以下15类行业:(1)房地产及物业管理行业;(2)各类商场、商店、超市;(3)宾馆、饭店、餐厅、酒楼、招待所、旅馆、旅店等餐饮住宿服务行业;(4)服装、鞋类、化妆品、名烟名酒、音响、照相器材等各类商品专卖店;(5)药品及保健品零售行业;(6)美容美发美体、洗浴行业;(7)旅游景点、旅行社行业;(8)网吧、游戏厅、酒吧、休闲吧、歌厅、KTV、、夜总会、俱乐部等休闲娱乐场所;(9)家具、汽车、摩托车及配件销售行业;(10)电子城、电脑城,数码城等电脑软件经销以及手机、通信器材经销行业;(11)花店、礼品、饰品、工艺品;(12)照相摄影行业;(13)眼镜服务行业;(14)黄金珠宝零售行业;(15)各类商品展销、展厅(包括临时性、季节性商品展销)。

(二)工作安排

各市、区要根据各地实际制定长远规划和短期部署,每年在15类行业中选择3至5个行业进行整顿和规范,做到整顿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并将各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在每年3月底前报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局)备案。

四、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

(一)分行业整治不正当价格行为。按照“整治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的思路,积极探索分行业整治不正当价格行为的新路子,切实提高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规范商业零售促销价格行为。研究制定《市商业零售促销价格行为指南》,明确促销的含义、原则,促销明示的法律义务和具体要求,以及促销中应禁止的不正当价格行为,公布商业零售促销中常见的15类价格欺诈行为。同时,开展商业零售市场价格行为整治活动,通过提醒告诫会、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规范商业零售促销行为,增强经营者的价格法律意识和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围绕生活必需品、旅游市场、商品房、汽车、家具等消费热点行业,开展市场价格秩序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价格欺诈、价格串通和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二)构建价格信息服务监管网络平台。适应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新形势,充分发挥市价格诚信网站的作用,紧扣“服务、监管、互动”三大功能,积极探索建立价格信息服务监管平台,利用网络推进市场价格监管工作。一是服务平台。建立重要农副产品市场监测及应对价格异常波动的监测预警平台,健全市区主要商品价格信息公开制度,对居民生活消费必需品价格实行每日公布,深入分析价格走势,为消费者提供一条了解市场行情的渠道,同时为商家搭建一个展示、推荐商品的平台,引导市场价格、稳定社会预期。二是监管平台。将市场价格监管的关口前移,完善标价签监制备案和商品房明码标价备案系统,明确备案流程及相关规定,实现动态管理。加快价格举报受理平台建设,及时披露举报热点,提高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三是互动平台。结合物价系统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大力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信息等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建立健全网上信箱、网上咨询、价格论坛等沟通渠道,通过互动平台,及时收集社情民意,了解消费者的价格需求,维护消费者的价格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大明码标价监管力度。要按照“巩固、规范、公开”的工作要求,利用3至5年时间,进一步规范明码标价,提升明码标价水平和档次。一要依法规范明码标价行为。要求商品经营者和提供服务经营者按规定进行明码标价。经营者不得使用未经价格监督检查部门监制的标价签标价,收费价目表要经价格监督检查部门监制后公示。价格(收费)变动时应当及时调整,残次标价签价目表要及时更换。企业申请特色标价签,要按规定程序报当地价格监督检查部门批准。二要锲而不舍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市场明码标价具有点多、面广、反复性大的特点,要加强日常市场价格监管,安排专人开展经常性的日常监管,做到日常监管不松懈,反复整顿不断档,整顿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三要着力推进明码实价工作。实行明码实价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规范经营者的价格行为,杜绝不正当价格行为的有效途径,也是当前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有效措施。要重视并积极推进明码实价工作,加大药店、家具、珠宝三个行业实行明码实价的工作力度。以明码标价为基础,大力倡导开展“价格诚信一条街”、“明码实价一条街”等活动。各市、区要开拓明码实价试点工作,选择一两个行业进行探索尝试,积极推广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加快推进明码实价的工作步伐。

(四)严厉打击不正当价格行为。一是组织开展节假日市场价格专项检查。以规范明码标价、打击价格欺诈行为为重点,组织开展节日市场价格专项检查。二是组织开展查处不正当价格行为专项行动。市局每年将组织开展一次全市性专项检查,抽调业务骨干,统一编组、集中时间、集中检查。各市、区每年至少要组织开展一次打击不正当价格行为专项检查。三是要建立健全市场价格日常监管制度,做到市场价格经常有人抓有人管,保证市场价格监管不断档,不走过场。四是逐步加大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件的处罚力度。对情节轻微的,要进行警示规劝,限期纠正整改;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严肃处理,决不手软。五是扩大社会监督渠道,建立社会监督网络。要注重舆论监督,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市场价格行为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发挥社区乡村监督员、联络员、信息员、宣传员的“四员”作用,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加强正面舆论导向,使经营者守法经营。

(五)深入开展价格诚信建设。各级物价部门要按照价格诚信单位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以“巩固与发展”为主题,继续抓好今明两年的价格诚信单位创建活动。一是抓稳固,优胜劣汰。依据价格监督检查、社会调查和群众反映等情况,推行经营者价格诚信“红名单”和“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通过实施动态监管手段,保障价格诚信单位质量。二是抓发展,扩大规模。在坚持质量标准的前提下,稳步发展价格诚信单位数量,把价格诚信单位创建做优做强。三是抓标准,确保质量。严格价格信用体系建设评价指标和创建程序,逐步建立健全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价格(收费)诚信档案库,实行价格诚信等级晋级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通过深入开展价格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价格诚信单位的服务指导,不断提高价格诚信单位的价格自律意识和社会诚信度,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和社会影响力,促进市场价格秩序的规范。

五、保障措施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工作是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保障价格工作“放得开,管得好”的根本要求,是维护价格秩序、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客观要求;是价格主管部门在新形势下拓展工作领域,转变工作职能,找准工作定位的现实要求,对于稳定价格总水平、优化社会发展环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各级物价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把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作为拓展物价工作新领域的大事来抓,作为物价部门重塑形象,创威树威的要事来抓,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把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抓紧抓好。

(二)组织上要加强领导。各市、区要专门成立市场价格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局领导挂帅,价格监督检查机构牵头,其他职能科室协作的工作机制,抽调精干力量开展工作,并建立日常情况信息周报制,重大要情日报制等各项制度,确保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取得实效。此项工作列入全市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各市、区要积累资料,建档成册,便于年终考核。

(三)工作上要狠抓落实。按照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要求和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逐项制定工作标准,提出具体措施,将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工作纳入各单位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定期检查落实情况,不断总结工作中好经验、好方法,年终开展评比,把工作绩效作为单位及干部年终考核、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四)宣传上要加大力度。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通过开展价格诚信承诺、明码标价服务月等活动,结合“百城万店无假货”、“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加强舆论宣传。要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开辟“价格诚信”专栏,对价格诚信单位积极宣传,扩大影响,提升企业诚信形象;对不诚信的反面典型公开曝光,加大舆论监督力度,使守信者获得竞争比较优势,使失信者受到应有的惩诫和约束,努力形成价格诚信光荣、违价失信可耻的共识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