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干部培训意见

时间:2022-06-14 11:39:00

商务局干部培训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工作,推动我市外经贸事业平稳较快发展,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2年度干部教育教育专题培训班计划申报的通知》要求,结合外经贸工作实际,现制定2012年外经贸干部教育培训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服务基层,全面做好外经贸工作”为主题,以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为主线,大力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培养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做好对外经贸工作,为建设创新、开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做出新贡献。

二、培训范围对象

局机关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各市区从事外经贸工作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全市各类外经贸企业管理人员、业务骨干等。

三、培训内容

结合外经贸工作实际情况,在培训需求调研的基础上,2012年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培训,帮助和扶持企业迎难而上,保持我市外经贸事业平稳发展。

1、国家新出台政策培训。针对国家不断出台的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等相关政策、工作要求等,举办相应的政策培训班。内容侧重于商务部及省、市出台的招商引资新政策、对外贸易新政策、境外投资新政策、对外合作的优惠政策和补贴政策及加工贸易相关新政策等。

2、各种法律、法规、业务培训。一是围绕对外贸易工作,采用举办短期培训班的形式,开展农产品出口国外技术标准、国际市场开拓、境外商标注册及知识产权保护等业务知识培训。主要内容为国际经济环境的演变及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企业如何开拓国际市场、农产品出口形势与政策、国外技术标准和主要出口市场、商标注册和保护等,更好地指导督促企业做好工作,保持进出口贸易的平稳发展。

二是结合招商引资工作,针对如何做好外资企业审批、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和外资统计等内容,深入基层和企业组织短期培训班。三是针对对外经济合作工作,全年分三期举办外经业务知识培训,主要针对对外承包劳务和境外投资等业务相关知识进行培训,指导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推动外经工作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四是围绕加工贸易工作,针对全市加工贸易企业开展相关基础知识培训,就如何做好服务贸易统计和服务外包工作开展短期培训班,促进加工贸易工作进一步发展。五是开展行政许可法和行政诉讼法知识培训。组织短训班进行培训。内容侧重于行政许可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基本内容、重要意义等,促进依法行政,文明服务,为外经贸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3、政治思想教育培训。加强机关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干部素质培训。一是利用授课的形式,组织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干部,加强政治学习,开展形势教育和思想教育。通过教育培训,引导全体干部树立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的思想,及时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更好地为基层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保持外经贸工作持续发展。二是利用集中辅导、自学、观看影碟、理论考试等形式,组织系统内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通过对《党章》、党史、党的基础知识、时事政治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端正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加深对党的认识,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聘请专业人士授课,组织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开展“双学”培训,重点学习写作技能和外语知识,进一步提升干部整体素质和驾驭工作能力的本领。

四、培训方法和时间安排

总的时间自1月份开始到12月底结束。具体培训时间,由各科室根据全局总体工作部署作出科学、合理的安排。同时结合业务工作,采取集中办班、到市区、企业办班、以会代训等各种培训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干部培训教育工作。预计全年办班33期,其中利用外资知识培训班2期,对外贸易知识培训班10期,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知识培训班6期,加工贸易知识培训班5期,思想政治培训班8期,行政法知识培训班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