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委加强宣传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12 11:14:00

工委加强宣传指导意见

为切实加强新闻宣传和舆情信息工作,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在全区形成“人人关心宣传、人人支持宣传、人人参与宣传”的良好氛围,更好发挥新闻宣传和舆情信息在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发展中的作用,为建设创新开放富裕和谐的新经区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现就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宣传工作提升年”为契机,以提高宣传层次、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为目标,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围绕弘扬社会正义、凝聚党心民心、优化发展环境、扩大对外影响,做到主题鲜明、主旋律响亮、导向正确、基调平稳,全面提高宣传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正面引导、关注负面原则。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委和区工委重大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牢牢把握宣传工作主动权,强化舆论教育引导,关注负面报道影响,稳定社会心理预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原则。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发展和稳定大局,通过正确舆论引导、正面典型引领和重大决策宣传,把广大干部职工的力量凝聚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上来。

3、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原则。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紧紧抓住事前做好宣传发动、事中做好跟踪报道和事后扩大宣传成果三个环节,积极探索宣传群众、引导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增强宣传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4、坚持统筹兼顾、重点突出原则。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和工委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策划形势政策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区域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新成果、社会关注的热点等重点宣传,形成轰动效应。

三、主要任务

1、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国共产党党史及“双百”人物主题教育活动,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开展“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我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重要经验,明确“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开展“弘扬一个主旋律,唱响三首歌”主题教育活动,宣传“感恩、责任、奉献”机关文化内涵,以正确舆论和先进文化感染人、引导人、凝聚人、鼓舞人。

2、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工委管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提高群众满意度,及时报道我区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全面准确地宣传工委管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充分反映我区转方式调结构、加快科技创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新进展新成果,充分反映工委管委及各级党委、政府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政策新举措,提高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3、开展重大活动集中宣传活动。围绕无花果文化旅游月、大项目开工、重大经贸洽谈等重大活动,挖掘特色优势,确定宣传项目,开展宣传活动,展示良好形象。同时,以妇女节、劳动节、青年节、教师节、建党日、国庆日等重大节庆、纪念日为契机,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4、开展重大典型宣传活动。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文明村居、文明单位等评选活动以及各类大型会议为契机,深入挖掘、树立、宣传和推广各行各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集中宣传典型人物的优秀品格、感人事迹,发挥典型的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扩大典型的社会影响力,形成人人崇尚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

5、围绕中心做好日常宣传工作。以争创蓝色经济先行区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为中心,围绕工业八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五大中心、推进城市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法治经区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感恩文化和党的建设等重点,积极向各类媒体报送稿件、提供新闻线索,展示工委管委及部门工作新亮点、新成就和新经验。

6、做好舆情信息报送工作。建立全区舆情信息工作网络,区直各部门、镇、街道办事处、驻区单位、区属企事业单位负责本部门本系统舆情信息的直报工作。舆情信息的主要内容包括:工作动态类信息,即各部门、单位宣传思想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等重要活动及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社会舆情类信息,即各社会群体对上级决策部署、国内外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的反应,思想文化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经验成果类信息,即各部门、单位宣传思想、日常工作的新亮点、新做法、新成果;问题建议类信息,即各部门、单位宣传思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针对性的新对策、新建议。各部门、单位要运用多种途径和方法主动、及时收集信息,形成特点突出、内容鲜活、有分析、有建议的社会舆情和思想动态报告,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同意后,报送工委宣传部。各直报点负责人要随时报送重要情况,强化重要信息审核,对敏感问题、不宜公开的舆情信息要注意保密。

四、工作要求

1、完善队伍建设。各单位要确定一名领导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的新闻宣传和舆情信息工作,确定一名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一定写作水平的干部担任新闻宣传通讯员和舆情信息员,并按照全区总体要求安排开展工作,形成步调一致、上下联动的大宣传工作机制。各镇、街道办事处和有条件的部门还应设立必要的新闻宣传班子。新闻宣传通讯员和舆情信息员要报工委宣传部统一备案,每年除按要求完成本部门本单位列入考核的新闻宣传任务外,还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挖掘素材,及时向上级新闻宣传部门和媒体提供新闻线索。

2、拓展宣传渠道

(1)巧借外力开展宣传。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重点加强与《人民日报》、《大众日报》、《日报》等平面媒体及《中央电视台》、《卫视》、《电视台》等电视媒体和各级驻威媒体沟通联系,主动邀请记者采访报道,推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展示部门单位新业绩。

(2)努力办好《今日开发区》,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紧紧围绕工委管委中心工作,精心组织稿件,认真谋划版面,使之真正成为宣传工委管委大政方针、教育引导群众、反映部门工作、宣传倡树典型、普及法律法规、推进和谐发展的有效载体。

(3)利用新兴媒体开展宣传。积极探索与重点新闻网站的协作,及时提供宣传信息。已开办网站(页)的单位要及时更新,办出风格特色;未开办的单位要尽快开办自己的网站(页),使网络成为对外宣传的主渠道之一。充分利用开发区门户网站、远程教育、手机短信、视频会议等新型宣传手段和渠道,及时有效地宣传工委管委重大决策、惠民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

(4)加强农村文化大院、文化书屋、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村(居)综合宣传栏等设施的管理和使用,发挥村(居)宣传主阵地作用。

(5)精心打造外宣精品。加强选题策划,精心设计制作做工精美、携带方便,反映本部门本单位情况的折页、小册子、音像等外宣精品。要利用市、区重大活动和市内重点宾馆等载体,做好外宣品发送工作,扩大宣传覆盖面。

3、严格考核奖励。将各部门、单位新闻宣传和舆情信息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范围,由工委宣传部负责制定目标任务、考核办法,年终会同目标责任制考核办公室进行考核。日常考核奖励加分,按照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执行,并由目标责任制考核办公室予以奖励兑现。每年召开一次全区新闻宣传工作会议,总结新闻宣传工作经验,表彰新闻宣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4、严肃宣传纪律。实行新闻宣传和舆情信息工作归口管理。各部门、单位要自觉接受工委宣传部的指导和管理,重要宣传活动要由工委统一组织协调,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及时分析研究制定相关预案,由工委统一安排对外报道工作,争取主动,有效引导舆论;严格新闻稿件审查把关制度,对上发表的稿件原则应送工委宣传部审定,凡涉及敏感问题的稿件必须经工委宣传部审定,同时,加强网站(页)管理,依法规范信息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工委宣传部统一组织的采访活动,对不明身份记者的采访报道,要在第一时间报告,以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相关问题,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五、组织领导

宣传部作为全区新闻宣传和舆情信息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全区宣传工作的规划部署、统一管理及重大宣传活动协调指导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工委统一安排部署,加大投入,积极配合宣传部做好全局性、战略性重大事件宣传工作,深入挖掘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亮点,精心确定选题,科学谋划形式,有重点、有特色、多形式地开展对内对外宣传活动,信息传递要快,下手准备要早,宣传内容要准,牢牢把握宣传工作主动权,切实增强新闻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形成独具经区特色的宣传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