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城乡环境整治意见

时间:2022-06-11 08:35:00

市政办城乡环境整治意见

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全面打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战役,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我街道实际,现制定意见如下:

一、时间安排

我街道的环境综合整治战役共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7月中旬以前)为宣传发动、制定方案、安排部署阶段;

第二阶段(7月中旬至10月底)为全面开展综合整治阶段。彻底清理清除生活垃圾及“三大堆”,全面净化、美化大街小巷,迎接全市10月份统一观摩;

第三阶段(11月份)为完善提升阶段。建立、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

第四阶段(12月份)为检查考核阶段。对照考核细则对整治活动进行全面检查考核,并实行奖罚兑现。

二、整治范围

重点将村庄内外生活垃圾、杂物等“三大堆”(柴草堆、土石堆、建筑垃圾堆)全面清除、清运;对大街小巷、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清扫、清理。规范建筑物料堆放和设备安置。拆除村内破房、危房,清理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堆乱放等。清理河道、沟渠、湾塘周边杂草、杂物。组建管理机构和保洁队伍,配套卫生用具和设施设备。建立健全各项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制度,并实现制度上墙。村庄环境整治档案齐全、规范存放。全力做好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大会战现场观摩会相关沿线环境整治,为观摩会提供一个清洁有序的生态文明环境。

三、目标要求

一类村庄:

1、村内大街小巷无“三大堆”。村庄建立长期固定环卫队伍,每100户(含100户以下至少设1名)设1名环卫人员。及时清理、清运村庄生活垃圾,村内外无垃圾乱倒乱放现象。村内实行干部包区、党员包街,农户负责门前的“三包”责任制。建有统一标准的垃圾收集间,设置垃圾桶、垃圾箱,配备较为齐全的保洁用具,垃圾收集清运系统运转良好。

2、管护好已硬化的街道,按时清扫,及时修补破损部分。管护好农田林网、国省干线穿越区域及农村公路两侧已栽植的绿化苗木,适时整理涂白,及时补植补栽。管护好村庄内外新栽植的绿化苗木,经常浇水、喷药,确保成活率。

3、所有大街两侧统一进行外墙粉刷,村庄无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规范店外牌匾和物品摆放,及时清理不健康标语和小广告等。

4、田边沟渠整齐干净,无杂物堆放、无杂草。

5、建立健全各项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制度,并实现制度上墙。村庄环境整治档案齐全、规范存放。

二类村庄:

1、村内所有主要街道及进出村路两侧可视范围内小巷清除“三大堆”。村庄建有固定的环卫队伍,每100户(含100户以下至少设1名)设1名环卫人员,及时清理、清运村庄生活垃圾,村内外无垃圾乱倒乱放现象。村内实行干部包区、党员包街,农户负责门前的“三包”责任制。配备配齐环卫用具,建有垃圾收集间,配备垃圾桶,垃圾收集清运系统运转正常。

2、适度实施街巷硬化,管护好已硬化的街道,及时修补破损部分。管护好村庄内外、农田林网、国省干线穿越区域及农村公路两侧已栽植的绿化苗木,适时整理涂白。

3、村庄主要街道两侧统一进行外墙粉刷,村庄无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及时清理不健康标语和小广告等。

4、田边沟渠整齐干净,无杂物堆放、无杂草。

5、建立健全各项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制度。村庄环境整治档案齐全,定点集中存放。

三类村庄:

1、进出村主街道无“三大堆”。村庄有环卫管理人员,每100户(含100户以下至少设1名)设1名环卫人员,并配备基本环卫用具。建有垃圾收集间,配备垃圾桶,及时清理、清运村庄生活垃圾,村内外无垃圾乱倒乱放现象。

2、管护好已硬化的街道,定期清扫,及时修补破损部分。管护好村庄内外、农田林网、国省干线穿越区域及农村公路两侧已栽植的绿化苗木,适时整理涂白。对已硬化的街道两侧实施亮化。

3、最少有一条主要街道两侧统一进行外墙粉刷,村庄无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及时清理不健康标语和小广告等。

4、田边沟渠进行修整,无杂物堆放、无杂草。

5、村庄建立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制度,建立村庄环境整治档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资金投入。

一是街道新上4辆新型拉臂式垃圾清运车,投入约160万元,用于农村垃圾清运。

二是垃圾收集间的建设,由街道按每个收集间城区内设计30平方米左右(见图);城区外设计40平方米上下(见图)。建设地址由各村选择大型车辆方便进出的地方,按统一设计标准自建。建设结束,经街道组成工程验收审查组进行验收,合格后支付补助资金。(8月底完成)。

三是生活垃圾收集间的配备。①城区以外村庄:凡300户以下配1个生活垃圾收集间;凡300户以上配2个生活垃圾收集间。②城区以内村庄:人口众多,商业密集区应设立3个生活垃圾收集间;人口众多,非商业密集区应设立2个生活垃圾收集间。

四是生活垃圾箱、桶的配备。①城区以外村庄按生活垃圾收集间建设验收完好情况,每有一个配一大箱。②城区以内村庄按生活垃圾收集间建设验收完好情况,每有一个垃圾收集间配桶(240立升)20个。

五是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农村保洁队伍建设和农村垃圾清理予以适当补助。农村保洁队伍建设和农村垃圾清理运行经费根据考核情况,按照每户每年6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补助。

六是鼓励各村栽植围村林和四旁植树,经考核验收合格且树木成活保存率达到85%以上,按每新栽一棵树苗奖励4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鼓励企业采取直接参与建设、资金帮扶、物资捐助等多种形式,与村庄结对,帮助村庄实施环境综合整治。

(二)突出典型示范。每个工作区至少要拿出2-3个村庄作为整治重点。主要交通干线两侧村庄,要率先开展以“五化”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推动全街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三)完善各项制度。“门前三包”制度:将整治工作责任落实到每家每户,明确责任人和责任范围。保洁队伍管理制度:对街村两级环卫保洁队伍责任到人、到片、到区段、到街道,明确职责,经常检查,奖罚分明。定期整治制度:建立月有“整治日”、季有“整治周”、年有“整治月”制度,形成整治的统一性、制度性、经常性。

(四)严格督查考核。实行周督查、月评比、月通报制度,定期对环境综合整治进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对工作进度快、效果好,取得明显成效的村及相关人员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积极、任务不落实、进展缓慢、推诿扯皮的村及相关人员,给予通报批评。实行目标管理,将城乡环境综治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采取阶段性考核(“三夏”后、“三秋”后和春节前后,共三次)的办法进行综合考评。每阶段考核时,街道将根据村庄规模大小拿出一定经费(1000-3000元/村)作为村庄考核奖补资金,街道考核小组逐村现场打分,根据汇总成绩及时兑现,用于村庄环境整治经费补贴。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环境综合整治战役取得明显实效,党委专门成立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组长由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同志担任,成员由各总支书记组成。具体负责组织、部署、协调、督查、考核环境综合整治的有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