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微型党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10 04:25:00

发改局微型党课实施意见

根据中共市委组织部“关于推行微型党课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发挥党课教育管理的载体作用,不断创新党课教育的形式,提高全局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水平,市发改局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开展“微型党课”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提高党员教育质量为目的,以微型党课教育为载体,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工作水平,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先行。进一步增强党内教育的实效性,做到真学、真懂、真用。通过“微型党课”授课实践,为广大普通党员学习锻炼搭建平台,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加深对党的重大理论知识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党性原则;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思想教育的实效性,增强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和党员参与的主动性,达到了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相互提高的目的;形成了平等友爱、相互尊重、互相帮助、融洽相处、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人际关系,营造了认识上合心、决策上合谋、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的良好氛围。

二、党课内容

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围绕“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及广大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和难点,运用生动事迹和详实材料阐释大道理。

三、活动计划和安排

(一)选题准备阶段(4月1日——4月30日)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围绕党章知识及当前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确定党课内容,明确每期党课内容和主讲人。按照党课计划,在课前出“党课通知”,告之授课者和其他党员分别作好撰写课案材料和讨论准备,由党组织预先把好关。

(二)集中授课阶段(5月1日——9月30日)以案例教学为主,注重课堂互动,运用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素材增强党课教育效果,通过“讲、议、评”,主讲人主讲,广大党员谈体会,支部负责人总结点评,实行主讲与讨论相结合,各抒己见与归纳提炼相结合,达到说透道理、阐明主题的目的。

(三)总结评选阶段(10月1日——12月30日)党员就微型党课授课情况现场打分,对那些好的党课素材加以整理,形成优秀党课教育参考材料。对不足的加以梳理扬弃,以便不断提高教育效果。最后在局内评选出优秀微型党课2篇。

四、活动要求

(一)领导带头,落实责任。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带头上党课,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局党课活动,建立“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在党员”的责任机制。确保微型党课活动扎实进行。

(二)精心组织,加强督查。局支部委员切实负责责任,做好党课配档工作,确保人人参加,全员覆盖,组织好党课评选工作;对党员讲课主题、内容等进行审核、把关,对不妥之处及时提出指导性建议,确保授课效果。

(三)方式灵活,形式多样。按照“短小精炼、内容风富、形式多样”的要求,每个教案提纲一般控制在2000字左右,以小见大、入情入理,同时组织微型党课讲课比赛,让每个党员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营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