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陆海建筑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09 08:11:00

全镇陆海建筑管理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对辖内陆海建筑的长效管理,特别是有效遏制陆海违法建筑顶风而上、趋于蔓延的不良势头,切实维护镇(区)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的正常秩序,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集中清理违法建筑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镇(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颁布实施的保护土地和海洋资源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市、市和镇(区)总体发展规划为界定,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抓住典型、以点带面,积极处置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筑,全面建立依法、合理、有序的陆海建筑秩序,推动田横镇(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加强保护、合理有序开发利用陆海资源的原则。

(二)坚持基本农田、项目工程区等重点区域重点保护的原则。

(三)坚持先审批后建设的原则。

(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工作目标

(一)依法积极拆除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对严重影响规划和镇容镇貌的违法建筑和构筑物,坚决予以拆除并处罚款。

(二)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筑。对新发生的违法建筑出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筑。

(三)形成依法保护、合理有序的陆海建筑长效管理体系。

四、工作职责

(一)镇(区)陆海建筑管理办公室职责:负责向镇(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传陆海建筑有关法律法规;负责违法建筑行为的日常巡查、监控和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负责协调上级有关执法部门的违法建筑拆除行动;负责辖内违法建筑的拆除。负责及时汇总有关情况上报镇(区)党政主要领导。

(二)各管区及包村干部职责:各管区及包村干部是本管区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日常加强对所辖村庄党员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负责督促村庄干部,特别是村庄支部书记、村主任切实履职,严控违法建筑行为;负责有效监控所辖村庄违法建筑发生情况,并及时向镇(区)有关部门反映;负责参与村庄拆除已发生违法建筑。

(三)各村庄职责:各村庄是该项工作的主体。负责日常加强对各自党员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村庄支部书记、村主任要切实履职,严控违法建筑行为;负责有效监控违法建筑发生情况,并及时向管区和镇(区)有关部门反映;参与村内已发生违法建筑的拆除。

(四)其它职能部门职责:

田横国土资源所负责向村庄广泛宣传国家颁布实施的用地用海有关法律法规,市、市和镇(区)总体发展规划;负责争取上级职能部门支持拆除违法建筑;参与镇(区)违法建筑拆除。

田横派出所、黄龙庄边防所、山南边防所、田横岛边防所等按所辖范围积极配合做好拆除违法建筑行动的安全保障工作;对妨碍公务、暴力抗法等行为,依法从快从严查处。协助严厉查处违法施工机械。

田横供电所负责严密监控违法建筑用电情况,不得为违法建筑者及使用违法建筑的业户提供相应服务。

田横工商所、田横卫生院不得为利用违法建筑从事经营活动的业户发放营业执照、许可证等;已经发放的,应依法及时予以整改。

田横交通所负责严查途经辖内运载建筑材料的工程车辆。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长效管理体系。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管区书记、相关站所负责人为组员的陆海建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镇(区)陆海建筑的管理。实行部门联动,整合镇村建设服务中心、镇渔业服务中心违法建筑监管力量,成立陆海建筑管理办公室。对辖内陆海建筑实行划片管理,由镇村建设服务中心、镇渔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分别带领一支队伍,对片内陆海建筑行为进行监管。

(二)进行集中摸排拆除。由镇(区)陆海建筑管理办公室牵头,各管区及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利用一个周的时间,对目前辖内陆海违法建筑情况进行一次横到边、竖到底的摸底排查,并逐一登记。集中摸排结束后,组织专门力量对摸排出来的违法建筑进行一次集中拆除;对新出现的违法建筑一经发现立即拆除、绝不姑息。

(三)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召开镇(区)陆海建筑管理工作会议、利用村庄广播宣传、出动宣传车宣传、张贴标语口号等途径,向广大群众全面宣传国家关于陆海建筑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形成依法建筑、有序建筑的共识,在全社会营造依法建筑、依法监督的浓厚氛围。

(四)实行日巡查月通报制度。以陆海建筑督查办公室为主体,各管区、包村干部和村庄联动,坚持日日巡查、汇总情况,并建档备案,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每月将陆海建筑监管情况在全镇(区)进行通报。

(五)建立奖励制度。自该实施意见正式实行之日起,村庄每主动拆除1处已建违法建筑,奖励所在管区2000元,奖励村庄2000元。由镇(区)陆海建筑管理办公室统一组织每拆除1处已建违法建筑,奖励负责组织拆除违法建筑的执法组1000元,奖励管区500元,奖励村庄500元。至年年底未发生新增违法建筑的,奖励村庄5000元(其中村庄支部书记、村主任占60%,剩余部分奖励其他有功人员);奖励相关管区5000元。监控区域内年内及时发现拆除、未形成新违法建筑的奖励陆海建筑管理办公室相关执法组5000元。各相关站所视配合工作情况年终一次性奖励。

(六)建立责任追究制度。陆海建筑管理办公室、各管区、村庄和职能部门要各负其责、关口前移,齐抓共管、联合行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追究哪个环节的责任。自该实施意见正式实行之日起至今年年底,管区所辖村庄不见行动、没有违法建筑拆除成效的,扣管区和相关村庄目标绩效考核奖5000元。村庄每发现1处新增违法建筑,扣村庄支部书记、村主任年终工资各1000元(村庄支部书记、村主任一人兼的扣1000元);扣管区书记、主任、包村干部和陆海建筑办公室相关人员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奖金各1000元。新增违法建筑3处以上,村庄支部书记、村主任免职或停职;管区书记、主任、包村干部和陆海建筑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员向党委写出书面检查,在全镇(区)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扣发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奖、取消年终评先选优资格和当年职称职务晋升资格处理,直至追究党纪政纪和相关法律责任。对在镇(区)陆海建筑管理情况通报中连续三个月排名均在后三名的村庄支部书记、村主任给予通报批评,并给予责令其向党委政府说明情况、扣发本人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工资和奖金、取消年终评先选优资格等处分。对村庄支部书记、村主任因逃避责任、视而不见、欺上瞒下、以权谋私等原因导致监管不力的,视情节轻重,依法依纪追究相应责任。

六、本实施意见自年9月1日起正式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