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时间:2022-06-05 04:24:00

国土局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122012年干部理论学习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厅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扎实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健康发展,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黄蓝经济区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坚强保障。

一、学习内容

继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突出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和黄蓝经济区有关知识、当前人们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等内容的学习,学习好国土资源业务知识及经济、社会、文化、法律、历史、金融、科技等方面知识。

二、组织形式

按照实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四个一”(开展一项活动、强化一批阵地、完善一套制度、抓好一支队伍)工程的要求组织学习。

(一)继续开展“两带一创”(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带动学习、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主题学习活动,组织好领导干部的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读书学习,坚持每日学习l小时,每季度阅读l本书,每年精读书目不少于2本;带头调查研究,每年到基层专题调研不少于60天,撰写专题性调研报告l至2篇;带头组织并参加学习活动,组织、主持并带头参加专题培训班、专题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学习活动;带头创新方法,做到既向书本学习,又善于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带头学以致用,把学习过程作为思考问题、理清思路、制定措施办法、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过程。

(二)建设完善并利用好宣讲宣传、学习培训等阵地,促进党员干部学习。充分发挥专题辅导报告会在领导干部学习中的平台作用,精心设计辅导内容,提高辅导层次。充分运用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等学校、社科研究机构以及部门和行业培训机构等渠道,挖掘优秀的师资力量和课程资源,努力改进培训方法,及时调整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整合运用图书、音像、橱窗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广泛搞好理论宣传,努力扩大学习的覆盖面。积极借助全市干部远程教育、电化教育、数字出版物等学习教育平台,提高学习的信息化水平。

(三)建立健全并落实好各项学习制度,以制度化保证理论学习的经常化、规范化。一是完善落实党组织集体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每年集中一段时间举办读书会。二是完善落实学习培训制度。科学安排党员干部的岗前培训、业务培训、晋职培训、理论培训等,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参加脱产培训每年一般不少于110学时的要求,落实科级以上干部定期脱产进修、新进领导班子成员进党校学习的规定,按照要求选送中青年优秀干部参加中长期学习。三是完善落实个人自学制度。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学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制定自学计划和目标,建立学习笔记,按计划认真学习。

三、端正学风

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理论与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实际,紧紧围绕省厅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深化理论学习,防止和克服空对空,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强化调研研究,着眼于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特别是结合实施黄蓝国家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转方式调结构、破解国土资源“两难”发展瓶颈等课题,组织开展研讨活动,不断深化对市情和当前国土资源工作形势的认识,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督查考核

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切实搞好理论学习督查。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可行的学习计划,对全年的理论学习作出安排部署,并切实抓好落实。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坚持以考促学,把学习情况作为党员干部和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好干部理论考试,推动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