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干部组织建设意见

时间:2022-06-05 11:17:00

团干部组织建设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培养,使他们在共青团工作岗位上得到锻炼,不断提升做好村级工作的素质能力,努力开创我市农村共青团工作新局面,根据中央、省和市有关规定要求,现结合我市实际,就大学生“村官”兼任村(社区)团干部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新形势下大学生“村官”兼任村(社区)团干部的重要意义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改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培养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和党政干部后备人才,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在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下,把大学生“村官”充实到农村团干部队伍中,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对于最大限度地把农村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对于落实好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发挥农村共青团的作用;对于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培养储备优秀的农村青年人才;对于调动广大农村青年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镇(街道)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大学生“村官”兼任村(社区)团干部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健全完善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加强领导,制定措施,扎实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大学生“村官”兼任村(社区)团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实施办法和实施步骤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建带团建,着眼于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活跃农村团的工作、增强团组织的服务能力,选配优秀大学生“村官”兼任农村基层团干部,努力培养一支文化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基层团干部队伍,带领广大农村团员青年为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创新创业共建魅力作出积极贡献。

(二)实施办法:大学生“村官”兼任村(社区)团干部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有利于开展工作、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根据所在村(社区)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对没有选配团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长期不在岗或在岗但不能正常开展共青团工作的村(社区),提名大学生“村官”作为团支部书记人选;对由村(社区)“两委”成员兼任团支部书记的村(社区),根据具体情况,提名大学生“村官”作为团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人选;对于以村村联建、村居联建等形式建立团总支的村,提名大学生“村官”作为团总支书记或副书记人选。兼任村(社区)团支部书记或副书记的大学生“村官”,工作成绩特别突出、特别优秀的,可优先选拔进入镇(街道)团委班子(大学生“村官”的身份不变)。

(三)实施步骤:一是摸底考察。各镇(街道)要全面了解各大学生村官以及村(社区)团支部的现状,9月底前对大学生村(社区)团支部书记(副书记)人选进行考察提名。二是组织任命。各镇(街道)要在11月中旬前确定大学生村(社区)团干部人选,召开村(社区)团员大会进行选举,并由镇(街道)党(工)委发文任命,报团市委备案。三是总结反馈。各镇(街道)要及时反馈工作实施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各镇(街道)团委要在11月底前将工作实施情况汇总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团市委。

三、建立完善对大学生“村官”团干部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

(一)教育培训机制。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团市委将大学生“村官”团干部纳入全市干部培训计划,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形式、拓宽培训渠道。通过优秀大学生“村官”团干部谈体会、乡村团干部传授经验、团的各级组织集中培训、远程教育等多种方式,让他们掌握共青团综合知识,熟悉团的工作业务,研究分析农村团组织建设,尽早完成角色转换,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跟踪培养机制。各镇(街道)党(工)委要为每位大学生“村官”确定一名镇(街道)干部和一名村干部,进行结对联系帮带,加强具体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镇(街道)团委要加强对大学生“村官”团干部的帮助指导,提高大学生“村官”团干部的能力素质,了解掌握思想工作状况,注意做好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村(社区)党组织要给大学生“村官”团干部压担子、交任务,帮助确定合适的工作和任务,让他们发挥好团支部的作用,更好地为发展农村经济、改变农村面貌多做工作、多办实事,使他们在具体实践中经受锻炼、干事创业。对大学生“村官”团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要鼓励他们放手工作,大胆创新,干事创业。

(三)沟通交流机制。团市委将建立大学生“村官”“QQ群”,密切与大学生“村官”团干部的联络。各镇(街道)团委要经常召开大学生“村官”团干部座谈会或联谊会,全面掌握其思想、工作和创业等情况,帮助其解决疑难困惑,发现带有苗头性、普遍性的问题要及时上报。

(四)考核激励机制。要加强对大学生“村官”团干部的管理考核,完善竞争择优机制,形成在实践中比干劲、比奉献、比业绩的鲜明导向,强化苦干实干、创先争优的意识。考核参照《市选聘到村(社区)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办法》的管理考核制度进行。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适时进行表彰,对工作成绩特别突出的可考虑推荐其作为各级团代会代表人选。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团市委将适时开展“优秀大学生‘村官’团干部”评选活动,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典型加大宣传和推荐力度。同时,对不能履行职责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批评、教育,直至解聘或辞退。今后每年大学生“村官”团干部因合同期满、考选等原因离开所驻村时,各镇(街道)团委要及时报团市委和镇(街道)党(工)委,进行调整充实。

四、发挥大学生“村官”团干部的作用,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

(一)加强农村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对班子不健全的抓调整,对班子瘫痪的抓整顿,对班子软弱的抓帮带,下功夫解决基层团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创建“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为目标,建立健全团内生活制度。通过开一次团员大会、组织一次团支部活动、开展一次团员民主评议、举行一次入团仪式、进行一次团籍注册登记、建立并健全一整套规章制度等工作,形成一个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同时,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加强团建统筹,创新团建模式,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探索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居联建、产业链建团等团建新模式,多元化组建团支部。

(二)做好发展团员和“推优”工作。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发展团员工作的力度,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团员发展计划,特别要重视农村新经济组织中的团员发展工作。要把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简称“推优”)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来抓,纳入党员发展规划,认真落实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和发展团员入党一般要经过团组织推荐的规定,真正使“推优”工作成为农村党支部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使农村共青团员成为基层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

(三)深入生产一线开展走访调研。各镇(街道)团干部尤其是新任大学生“村官”团干部要走入村居,走向田间地头,走近农民群众,走近弱势群体,与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村团员青年进行深入的“零距离”接触。在走访接触中倾听农民群众呼声,反映团员青年利益诉求,帮助协调解决团员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高基层团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大力推进农村团的工作整体活跃。围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选树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发展青年专业合作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行动,激励、引导和服务农村青年致富成才。通过典型示范、政策支持、技术服务等,切实帮助解决大学生“村官”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大学生“村官”团干部要积极代表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青少年等弱势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力度。充分发挥乡村文化活动场所作用,主动承担乡村文化建设任务,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乡村文化活动,丰富和活跃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

五、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地开展好大学生“村官”兼任村(社区)团干部工作

各镇(街道)党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大学生“村官”兼任村(社区)团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要将做好大学生“村官”兼任村(社区)团干部工作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培养新农村建设青年人才工作结合起来,调整和充实农村团干部队伍,力求达到“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联系农村青年,巩固群众基础”的工作目标。大学生“村官”团干部选配工作要在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团市委、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进行,因地制宜,积极创新。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不强求一律,根据各村(社区)情况,创新团建模式,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