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系统优化环境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4 04:44:00

统计系统优化环境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继续开展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意见》和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动员会议精神,局党组决定,在2012年继续在全县统计系统开展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科学统计、促进发展”为主题,以“深入学习实践,积极开拓创新,确保数据质量,服务科学发展”为主线,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强化监督检查、评议考核、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转变职能,提高执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统计工作定位的准确化、履行职能的规范化、服务效能的最大化,为促进全县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

二、活动内容

继续开展“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活动,要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2011年工作的基础上抓巩固、抓提升、抓完善、抓深化,围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优化统计工作环境,重点解决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在思想观念上,要着重解决好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够高,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还不够强,思想禁锢、因循守旧、封闭狭隘、满足现状的问题,切实增强危机感、责任感、紧迫感,牢固树立“科学发展需要科学统计,科学统计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强化政风行风建设推动统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在发展环境上,要着重解决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对统计违法行为监督检查力度不够,查处措施不硬,处理不严,责任追究不到位的问题。

(三)在行政效能上,要着重解决统计方法制度、工作体制机制还不适应科学发展的需要,部分党员干部工作质量不高,不能按时完成领导和上级交办的工作,工作效率低下,对所承担的专业不能够深入钻研,与统计工作应当具备的经济知识水平、认识判断复杂问题的能力、调研分析写作计算能力、处理公务能力仍有较大差距的问题。

(四)在工作作风上,要着重解决对自己不能严格要求,工作中作风飘浮,没有压力感,懒散等靠,得过且过,说得多、做得少,议论别人多、对照自己少,缺乏开拓创新意识和工作活力,满足于应付一般性的工作,以及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的问题。

三、保障措施

(一)明确活动主题。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动力,以开展“科学统计、实践创新”年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以思想大解放实现服务全局、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能力的大提高,促进统计事业的大发展。

(二)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统计体制机制,加强县、乡镇统计机构整体协调一致,令行禁止,上下畅通的工作体制建设,建立起以乡镇统计站、基层报表单位为基础,县统计局收集整理审核并上报市局全面审核验证把关的统计数据、统计工作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和机制原因对统计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机制,推进各级统计机关行政效能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三)强化统计执法。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既要实行统计执法与统计普法相结合,又要按照“就小不就大、就低不就高”的原则,严格查处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等统计违法行为,优化统计工作环境,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法制保障。

(四)深化政务公开。坚持并落实统计信息协调、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配套措施,深化统计政务公开,坚持做到首问负责,不随意推诿,限时办结,不无故拖延,为基层服务对象提供快捷方便的统计服务。

(五)转变工作作风。全县各级统计机关要努力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提高工作效能的责任感,树立“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效率观念,形成“作风好、形象好、效率高”的良好机关风貌。

四、方法步骤

继续开展“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活动,要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自今年3月份开始至年底结束。在活动步骤上,既要与学习实践活动同步,又要突出今年继续开展活动的特点。结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提高对继续开展“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活动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学习调研,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八月份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继续开展提高效能优化环境活动,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在年底前进行检查总结。

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继续开展对县局(队)科室、站、乡镇统计办的民主评议活动,评议活动在半年和年终各进行一次,评议情况及时反馈,限期整改。两次评议的结果,取平均值计入乡镇区直部门年度行风评议总分。要结合民主评议和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开展创建“群众满意机关科室、统计办”活动,进一步促进机关建设。

五、组织领导

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要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整体推进。县局“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与今年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合署办公,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及时调度活动开展情况。各乡镇统计办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县局要在开展好自身活动的同时,切实加强对乡镇统计办的指导,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