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劳保局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意见

时间:2022-06-03 09:58:00

区劳保局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意见

为充分发挥街道劳动保障平台作用,适应城乡统筹就业形势需要,根据“小市场、大容量、广覆盖”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原则,结合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建设,就加强街道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街道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的重要性

区划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人力资源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发展了以“北部人力资源市场”为中心,以社会职业介绍机构为补充的全区人力资源市场框架,市场场所建设初具规模,市场信息网络初步建立,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基本形成。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城乡统筹就业工作的开展,现有的人力资源市场框架体系的弊端已开始显现,表现在:

一是我区人力资源市场比较单一,布局还不够合理。全区八个街道,230个社区(村),跨度较大,单凭城区一家共公职介市场,边远的劳动者获取就业服务极不便利。

二是人力资源市场信息传播渠道不畅。尽管有大量市场信息,但来自基层及边远地区的求职者不容易获取。

三是由于公共职介机构工作人员相对较少,一些针对特殊群体的服务项目难以开展,个性化服务难已实行。这些问题已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因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加快街道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步伐,以更有效地推动城乡统筹就业,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为建设和谐社会奠定基础。

二、街道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的目标及标准

(一)建设目标。到年底,全区八个街道都要以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街道人力资源市场,并实现人力资源管理、职业介绍、再就业援助、困难群体帮扶、职业培训等五大功能,从而形成布局合理、辐射力强、资源共享、运行规范、便民高效的区、街道二级公共职业介绍体系。

(二)建设标准。

1、场所标准。街道人力资源市场应依托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建立在街道公共服务区域内,实行独立的办公场所,并具备能够容纳30人以上,用于开展职业介绍、交流洽谈、信息、职业指导的公共区域。

2、场所布局。市场区域布局可与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区域布局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原则上设置“窗口服务区”、“职业介绍区”、“制度公示区”、“信息宣传区”。

三、街道人力资源市场的主要职责

(一)职业介绍

职业介绍包括收集、职业供求信息,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招聘、求职登记、职业指导和中介等服务。通过职业介绍沟通供求双方的联系,缩短求职和招聘时间,调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关系,实现劳动力资源优化配置。

1、求职登记。为前来求职的劳动者进行登记,指导填写《求职人员登记表》,将求职者信息及时录入计算机资源库。

2、招聘登记。审核招聘单位资质,详细了解用工单位基本情况,包括专业条件、技能需求及工资保险待遇等情况,指导填写《招用人员登记表》,招聘信息及时录入计算机空岗库。

3、职业指导。

一是对求职者开展职业指导。包括政策和岗位信息咨询;职业能力、个人素质测评,指导设计求职计划,辅导求职方法;对需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员负责推荐培训学校和专业。

二是对用人单位进行招聘指导。包括政策和劳动力资源信息咨询;指导用人单位按规定招用持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人员;辅导招聘方法,指导对招聘对象进行职业能力测评;指导用人单位办理招工后需办的有关手续。

4、信息与管理。

一是通过市场电子设施或信息宣传栏滚动或每周空岗信息;二是利用新闻媒体供求信息;招聘信息按谁登记谁管理的原则实行跟踪服务,招聘情况要及时进行计算机处理。

5、资源配置。

一是工作人员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及求职人员择业要求,通过计算机查询系统进行配置,并组织双方面试,根据面试结果调整资源信息。

二是组织现场招聘。用人单位在市场进行现场招聘时,街道人力资源市场应负责制定《招聘面试简介》,发放《市场面试人员花名册》,招聘结束后收回花名册,并跟踪反馈成交、录用情况,及时调整岗位信息。

(二)指导培训

指导培训主要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在市场择业中存在的不足,建议其参加专业技能培训的服务。

1、定期技能培训单位培训专业信息,;

2、指导就业困难群体选择合适专业参加培训;

3、向用人单位提供在培学员信息,为培训学员提供择业服务。

(三)就业服务

就业服务主要包括为用人单位招收人员办理录用手续,通过就业管理,掌握全街道就业情况,为促进就业工作提供宏观调控依据。

四、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街道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是促进城乡统筹就业的重要举措。是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因此,各街道要切实加强领导,予以关注和重视,将街道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纳入街道劳动保障中心建设统一规划和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之一,落实场所、落实经费,为街道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区政府也将选取部分条件成熟的街道作为建设标杆,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广。通过树起一批榜样,立起一批标杆,发挥典型带动辐射作用,构建起一个城乡一体的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为推进我区城乡统筹就业工作,建设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