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干部培训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03 08:49:00

农业局干部培训指导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意见》文件精神,利用各类农民培训项目和农广校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农村党员干部致富能力和带动能力,培养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双强”型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

农村党员干部是广大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带头人,是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终执行者。面对当前农业科学技术的新发展和农业结构调整的新需要,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还不相适应,要靠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带领农民解放思想,更新知识,发展经济。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在全区建立一支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队伍,带领农民解决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实际问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文件精神和中组发【2009】7号文件的具体措施。结合实施农民创业培训、新型农民十大示范培训、农业部百万中专生培养计划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等项目,对农村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培训,支持他们提高农村工作能力、推广普及农业技术、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致富项目,在新时期培训任务尤为迫切。各镇、街道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1、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农村工作能力、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为目标,以服务于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为着力点,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开展农村政策、实用农业技术和市场经济知识为重点的培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科技素质和农村工作能力,努力培养一批致富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的“双强”型农村党员干部队伍。

2、目标任务。今后5年全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目标是:培训农村党员干部5000人次,其中农村党支部书记1000人次,全区农村党员干部人均轮训2次以上,每位农村党员干部掌握2-3门适用技术和技能,45岁以下有劳动能力的党员干部全部具备中等专业以上技术水平,年收入达到当地人均水平1.5倍以上。重点抓好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和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的培训工作,使他们每人掌握3门以上实用技术和技能,其中60%以上的人员达到农民技术员、中高级(含技师)职业资格水平,60%以上的人员达到大专文化水平。

三、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

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对象是全区基层农村党员干部,重点是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及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

1、以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为目标,加快推进本、专科层次学历教育。依托各类农业科技项目实施,利用市农广校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农业大学联合办学的优势,每年组织动员60名村“两委”成员开展本专科层次培训,为新农村建设培养一支懂政策、守信誉、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农村基层干部队伍。

2、以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党员干部为目标,积极开展中等层次专业技术培训。结合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百万中专生培训计划”的实施和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助学制度,加强对村民委员会主任、会计、村级远程教育管理员等基层农村党员干部开展农技推广技能、农村政策、农业公共信息服务技术知识培训,为每个行政村培养3名以上农业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建设一支“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

3、以培养“双强”型农村基层党员后备干部为目标,深入开展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专题培训。利用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基层农技推广示范区项目等,对全区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开展农村政策、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使其尽快提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农村工作能力,掌握必要的农业适用技术,在广阔的农村舞台展现自已的青春才华。

4、以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市场竞争能力为目标,深入开展新型农民创业培训。利用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项目,每年选拔40名创业意愿强烈的农村党员干部,以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带动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为目标,大力开展新型农民创业培训,培养造就一批掌握创业技能、具有创业能力、扩大经营规模、领办经济合作组织、创办农业企业的带动农民致富能力强的农村党员企业家队伍。

5、以加快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为目标,大力开展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结合各类项目的实施,对农村党员干部开展粮食增产技术、集约化养殖技术、特色高效农业生产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培训,逐步为农村培养掌握2-3门实用技术的农村党员干部实用人才队伍。

四、切实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组织领导

各镇、街道一定要重视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积极开展培训工作,确保培训任务顺利完成。为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成立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广校,具体负责培训工作指导、考核和督导等。建立健全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考核、奖惩、激励制度,使培训工作制度化。要对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督促,及时解决培训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镇、街道要按照本意见的有关精神,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培训方案和具体实施办法,并坚持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观念和务实的态度,认真抓好落实,努力把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