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分流及招生意见

时间:2022-06-03 08:31:00

初三分流及招生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推进全区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现就初中毕业生分流及中职学校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招生任务

1、全区职业学校招生总任务数:6132人。

2、招生学校及招生计划:市第一职业中专2660人(含原中医药职工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计划),新世纪职业中等专业学校360人,远大技术学校职业中专部1310人,天汇职业技术学校职业中专部200人,童星学校职业中专部200人,保安学校300人,金雀山职工中专200人,琅琊职业中等专业学校400人,中华职业学校720人,电力普通中等专业学校1200人,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600人。合计8150人。具体招生计划及联系方式见附表2。

3、初中学校毕业生分流任务见附表1。

二、工作思路

今年招生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保争创,保总量。

“保争创”,即确保争创部级示范校的区属公办职业中专招足招优。大体分两个招生阶段,即中考前报名区属公办职业中专的免试录取;中考后报名的,采取笔试、面试相结合的办法,择优录取。具体考试组织由公办职业中专与生源学校协商确定。

“保总量”,即在确保公办职业中专招生的基础上,加大我区管辖的其他职业中专的招生力度,尽力保证其招满。

三、招生措施

1、广泛宣传,深入动员。生源学校及招生学校均要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宣传上级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传国家对中职学生实行的助学金制度及免费职业教育政策,引导家长和毕业生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转变重普教轻职教的观念。要通过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家长会以及开展与学生谈心活动,积极动员有意向的学生报考职业学校。要深入社区、村居,广泛动员往届未就业的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学得一技之长。

2、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各中学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毕业生分流工作方案。要根据所承担的招生任务数,按比例分配到班级,责任明确到人。职业学校也要进一步完善招生工作责任制,积极主动地做好宣传动员、招生报名等各项工作。

3、强化考核,严格奖惩。区教育体育局继续实行对初三毕业生分流及中职招生工作情况考核评估制度,加大在年终综合督导评估中所占的比分权重,并设置相关个人荣誉奖项。

(一)先进单位评估办法。

①按照区教育体育局下达的招生任务数,生源学校完成任务情况按比例计入年度学校综合督导评估,并依据完成任务的比率确定受表彰的单位,受奖比例单位不超过中学总数的50%,由区教育体育局授予职教招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此项统计口径以我区管辖的各类职业学校招生建籍数为准。

②在加强联合办学、组建中职招生基地、开展职业教育宣传等方面成效明显、业绩突出的单位。

③在开展产教结合、实行订单培养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

(二)先进个人评估办法

①初三分流工作先进单位的校长、分管校长、年级主任。

②中学按比例完成中职招生任务(以实际学生建籍数为准,下同)的班主任。

③在加强联合办学、组建中职招生基地、开展职业教育宣传等方面业绩突出的个人。

④在开展产教结合、实行订单培养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①②两项统计口径以我区管辖的各类职业学校招生建籍数为准,③④两项从公办生源单位和招生单位中推选。

职教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系统内各类评先树优、职称聘任、年度考核中与区级优秀教师同等对待。

(三)生源学校教学成绩评估办法。凡在区属公办职业中专注册职业教育学籍的初三年级毕业生(含在校学生),在区教研室对学校和班级进行教学评估时,不再作为评估基数。

四、组织领导

1、完善工作机构。局机关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的中职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职成、基教、督导、人事、教研、计财、助学办、招生办、信访、监察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指导、协调和调度高中段学校的招生工作。各中学、职业中专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加强协调和调度。要明确职教招生一把手责任制,各中学校长是生源学校第一责任人,职业学校校长是学校招生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统筹管理,集思广益,相互配合,主动工作,确保职教招生工作依法顺利实施。

2、强化舆论监督。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积极加强对中职招生工作的正面宣传,努力形成有利于做好中职招生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及时向社会有关中等职业教育招生的政策信息,保障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要充分利用《教育信息》、教育信息网等平台,及时报道各校在中职招生工作中采取的好的办法及取得的成效。局机关将组织各包校工作组,深入学校督查职教招生工作进度及规范招生行为情况。

3、严查违规行为。严格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审批、招生广告审查备案制度,凡未经区教育体育局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下达招生计划,不得到学校进行招生宣传,防止生源流失,防止学生上当受骗。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形式实行有偿招生或买卖生源,严禁中职学校采取虚报、谎报等违法手段,套取国家资助中职学生的专项资金。对私自协助外地学校采取不正当手段进行违规招生的学校或个人,对职教招生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校和个人,将追究当事人和所在单位领导的责任,给予严肃的政纪处理,单位和个人三年内取消评先树优和职称评聘资格;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局机关监察室、信访科将加大对职教招生过程中群众举报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切实做到有诉必应、有责必问、有案必查、有错必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