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中介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02 05:43:00

市经信局中介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的意见》和《市“十二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加快“十二五”期间我市中介服务业的发展,加强政府对中介服务业的宏观指导,经市政府同意,现对我市“十二五”期间中介服务业发展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正确认识中介服务业发展条件

(一)强化发展认识。中介服务业是指介于各类市场主体之间,提供居中专门服务,发挥鉴证、经纪、咨询、、监督、公正等功能的行业总称,是服务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介服务业具有涉及领域广、智力密集程度高、经济拉动力强的特点。加快发展中介服务业,有利于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优化商务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管理创新;有利于增加就业,集聚高端人才,加快人才高地建设;有利于强化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更好地发挥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科学分析现状。我市中介服务业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范围不断拓展,服务水平居全省领先地位,在全市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市中介服务业涉及35个行业门类、中介机构单位数9985个,从业人员10.8万人,增加值186亿。但是,总体上存在着在服务业中比重偏低,产业层次不高,高端行业发展缓慢,以及中介机构量多散小、实力不强、承接大项目和高端业务能力较弱等突出问题。此外,执业环境需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和人员素质需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也应引起足够重视。

(三)突出发展优势。我市产业基础良好,经济总量较大,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同类城市前列,为中介服务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我市是东部经济中心城市和重要口岸城市,城市辐射功能较强,有利于中介机构立足,服务全省乃至全国;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核心区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为中介服务业提供了新的巨大市场空间;我市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和今后重点实施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发展战略,为中介服务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明确中介服务业发展目标要求

(四)发展定位。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的要求,立足于服务半岛国家蓝色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服务以服务经济为主导发展战略的全面推进,充分发挥好中介服务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润化剂”和“助推器”的作用,促进商务环境的不断优化和完善,把建设成为国内中介服务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

(五)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施服务经济主导发展战略为指导,以国家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层次,推进平台和聚集区建设,强化机构引进培育,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经营,完善规范市场发展环境,大力提升中介服务发展的综合竞争力,实现中介服务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六)发展目标。经过五年的努力,到“十二五”末,基本形成行业门类齐全、专业结构优化、机构集聚发展、综合竞争力强、市场环境规范有序的中介服务业产业体系,成为服务业的支柱行业之一,逐步将我市打造成立足、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区域性中介服务业中心。

——占服务业比重明显提高。到年,力争中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现在的3%提高到4%左右,占服务业比重由现在的6%提高到7.5%,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20%以上。

——行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到年,全市中介服务业行业达到50个左右,从业人员达到20万以上,初步形成以法律会计、咨询设计等现代中介服务业为主体,认证检测、工业设计等新兴中介服务业为先导,广告服务、职业房产中介等传统中介服务业为基础的行业门类比较齐全的中介服务业行业体系。

——知名机构数量快速增加。“十二五”期间,力争每年引进10家左右国内外知名中介机构,培育扶持50家中介机构进入省内十强或全国行业百强,30家以上中介机构获市级及以上服务名牌或著名商标。

——平台和聚集区建设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力争在全市打造10大专业优势突出、服务功能齐全的中介公共服务平台,形成8个专业特色鲜明、机构聚集度较高,发展规模较大,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中介服务业集聚区。

——发展环境逐步规范优化。到“十二五”期间末,初步建立起行业自律约束机制比较健全,诚信体系建设成效比较明显,管理监管体系比较完善,法制化程度较高的中介服务业发展市场环境。

三、突出发展中介服务业重点领域

(七)优化提升现代中介服务业。主要包括法律会计、融资担保、人力资源、咨询设计等行业。现代中介服务业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对促进产业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起到十分重要作用。我市现代中介服务业有良好基础和较强竞争优势,今后要加快重点机构引进培育,努力提高业务层次,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法律会计行业,要发挥行业优势,加强国内外业务合作,引进先进管理模式,大力发展高端业务,增强跨区域拓展业务能力,向业务综合性、组织集团化方向发展。加快实施品牌战略,打造法律会计服务自主品牌,提高国内国际认可度。不断提高中小律师会计服务机构服务质量,突出做精做专,促进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融资担保行业,在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担保公司的同时,大力培育和发展本地担保公司。积极研究扩大担保标的范围,增强担保公司的业务能力。参照其他省市的做法,探索政府成立再担保公司,增强担保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人力资源行业,要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大力培育本地服务机构,做精高端人力资源市场,发展专业化人力资源市场,推动行业上层次、上水平,形成符合市场需求的多元化的市场体系。

咨询设计行业,以培育品牌机构为目标,加快高端人才引进步伐,加大行业整合力度,加强机构的联合兼并,形成3—5家在全国全省有较强知名度的服务机构。

金融中介行业,要大力发展银行中间业务、证券期货交易、保险等现代金融中介服务,培育和促进我市金融市场健康、成熟、稳定发展。

同时,要用足用好有关政策,引导资产评估、产权交易、股权托管、创业投资等行业稳定发展,适应我市资本市场的需要。

(八)大力发展新兴中介服务业。主要包括认证检测、科技中介、技术评估、信用评级等行业。新兴中介服务业是随着市场逐步成熟而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与企业市场准入、技术进步和诚信经营等密切相关。要抓住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内外市场规范发展的机遇,实现行业跨越式发展。

认证检测行业,要抓住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开放行业准入的有利时机,利用我市良好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继续加大国内外知名认证检测机构的引进,发展面向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的分析、测试、检验、计量等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成为专业优势突出、辐射力强的优势新兴中介服务行业。

技术评估行业,主要包括环保、安全、节能、职业卫生等咨询评估行业,要适应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要求,打破行业和部门垄断,加快本地评估机构的整合和统一,逐步改变评估机构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形成公正、公平的市场化竞争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技术转移服务行业,要充分发挥我市海洋研究和技术研发的独特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各类以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为主要业务的中介服务机构,鼓励建立具备技术咨询评估、成果推介、融资担保等多种功能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依托技术产权所,逐步完善服务功能,使其成为半岛乃至全省、全国的区域性技术转移交易中心。

知识产权服务,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发展咨询、检索、分析、数据加工等基础服务,培育评估、交易、转化等增值服务,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品牌。

信用评级行业,要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信用评级机构,大力推行企业信用、债券等方面评级业务,探索在政府扶持项目、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方面开展信用评级,提高信用评级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认可程度和应用效果,促进信用评级市场的培育和发展。

依托我市奥帆城市、知名文化旅游城市的优势,大力发展文体经纪、会展服务等行业,提升城市文化层次,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九)规范发展传统中介服务业。主要包括房产中介、职业中介、货运、广告服务等行业。我市传统中介服务业已有良好的基础,在生产经营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后要加快行业整合步伐,提升行业的聚集程度,要加强信息网络技术建设和运用,提升行业技术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货运行业,要强化政府的管理职能,明确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发挥好货代协会作用,鼓励和引导行业向承运人和一级货代人聚集,促进行业有序发展。物流中介要规范货运交易市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建立健全统一的服务网络体系。

房产中介行业,要引导和鼓励房产中介向品牌化和连锁化方向经营发展,提升整个行业的集约化水平。要健全行业准入规则,加强行业自律约束,加大市场的规范和监督,着力解决房地产中介信誉缺失的问题,依法严厉打击欺诈和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保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职业中介行业,要培育有品牌、信誉好的机构向规模化、连锁化方向发展,逐步改变行业“散、小、乱”的现状。要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加强行业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中介和“黑中介”,切实维护求职者权益。

广告服务行业,要提高广告策划、创意、制作的整体水平,加快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业务合作,推动企业之间联合重组,努力培育服务品牌,提升整个行业的发展实力。

典当拍卖行业,要加强行业规范和监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开展经营活动。典当行业要积极探索社会化融资功能,增强典当公司发展能力。拍卖行业要严格拍卖程序,杜绝操纵拍卖的现象。

家政服务、婚姻介绍、留学中介等传统中介服务行业要加强行业自律,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提升行业的信誉和形象。

(十)重点培育中介专业服务平台。中介专业服务平台是指有固定办公场所、较强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聚集一定数量的中介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的独立法人。培育和发展中介服务平台,要突出专业特色,明确发展目标,提高服务成效,提高行业认知度和权威性。到年,力争在全市打造10大专业优势突出、服务功能齐全的中介公共服务平台。

国际航运交易所、产权交易所、技术产权交易所、橡胶谷国际交易中心等交易类公共服务平台,重点要增强交易能力,扩大交易规模,逐步形成区域性的交易中心。

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开发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平台等为代表的公共服务类专业平台,要完善服务功能,扩大服务领域,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加快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增强和扩展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

四、着力打造特色中介服务聚集区

中介服务聚集区是在一定区域内,聚集相当数量的中介机构,提供相同或相近的服务业务,并对周边地区具有较强的影响和辐射作用的服务功能区。今后中介服务集聚区建设和发展,要立足现有基础、加强规划引导,加快引进整合步伐,突出专业特色,“十二五”期间,在我市形成8个辐射、影响全国的中介服务集聚区。

(十一)提升高端中介服务聚集区。该区位于市南区东部,我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知名会计律师、金融中介、人力资源等高端中介机构都集中在这一区域内。要加快引进国内知名中介机构,提高知名中介机构的聚集度,大力拓展公司上市、海事海商、贸易纠纷、人力猎头等高端业务,增加高端业务的比重,逐步形成省内最知名的高端中介服务聚集区。

(十二)培育航运中介服务聚集区。该区位于市南区西部,现有海关、省商检局等涉外部门,聚集了外轮公司、船务公司等众多海运企业,航运交易所等交易机构也座落于此,已具有发展航运中介服务的良好基础。要大力发展报关报检、船舶、航运经纪、航运保险中介、航运信息咨询、船员劳务输出等口岸中介服务业,争取尽早设立全国船舶价格认证中心,定期相关航运指数,举办国际航运论坛,尽快将其培育发展成为航运特色突出、服务功能齐全、在国内外航运界有较大影响的中介服务聚集区。

(十三)扩展融资担保信息服务聚集区。该区位于市北区中部,临近中央商务区,现已引进银行、担保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公司等融资中介服务机构40多家,聚集了优势资源,集群效应逐步显现,但区域狭小、规模不大,也制约了担保信息基地的膨胀发展。今后要加大园区建设规模,拓展发展空间,同时,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和丰富融资担保服务项目,增强业务能力,尽快建成集金融、担保、融资、信用评级、信息等为一体的特色中介服务聚集区。

(十四)整合生产性中介服务聚集区。该区域主要集中在老工业区,利用老企业搬迁和旧城改造腾出的空间规划和建设,由橡胶谷、工业设计产业园、建筑创意产业园等多个园区组成。下一步要按照园区功能定位,优化资源配置,突出产业特色,加快核心项目与配套产业的引进,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园区的产业特色服务作用,形成相互补充、配套完善、共同发展的生产性中介服务聚集区。

(十五)规范商贸流通中介服务聚集区。区城区有多个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是我市北部最大的商贸中心。依托商圈,聚集了为商贸流通业服务的贸易、销售、物流运输以及配套的职业介绍、房产经纪等中介行业,数量众多,规模散小,经营秩序不够规范。要加大中介市场整治力度,加强中介市场管理,鼓励引导机构聚集发展,提升经营规模,提高诚信规范经营水平,促进商圈商贸流通业持续快速发展。

(十六)优化检验检测服务聚集区。在区惠特工业园区域内,聚集了德国莱茵技术、瑞士SGS、英国天祥、谱尼检测、国家质检认证中心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商品检验检测机构,业务涵盖了商品、环境、技术等各个领域,已成为国内有较大影响的检验检测聚集区。今后要加强统一规划管理,优化聚集区的发展环境,建立完善聚集区公共服务和管理平台,争取更多新设商检类机构落户区内。同时,加强商检机构分类监督管理,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促进有序发展,逐步打造成服务全省以及沿黄流域的检验检测基地。

(十七)完善物流中介服务聚集区。发挥开发区世界级港口的口岸优势和保税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优势,以前湾国际物流工业园、黄岛前湾保税港区、西海岸出口加工区等具有一定综合功能的物流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货运、货物运输、无船承运及船舶、交通航运信息、物流供需信息、物流在线跟踪等物流中介业务,积极筹建航运服务中心,尽快建立以海关、商检、货检等为主要内容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逐步形成业务齐全、功能完善的物流中介服务体系,为物流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十八)打造科技中介服务聚集区。依托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优势,突出发展科技型中介服务业,通过外引内联,重点发展科技评估、技术交易、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科技信息交流、检验检测等中介服务行业。围绕“新三板”的设立和交易,配套发展科技风险投资、法律会计、资产评估以及高端人才猎头等科技金融中介服务业,逐步将高新区逐步打造成科技中介服务业高度聚集、服务功能齐全的中介服务聚集区。

五、引导支持中介机构做强做大

(十九)加大重点机构培育力度。在我市法律会计、资产评估、认证检测、设计咨询、人力资源等优势中介服务行业中,选择一批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管理完善、发展潜力较大的中介机构,从政府扶持资金、政府购买服务、公共服务招投标、开拓外埠市场和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给予倾斜,重点进行培育和扶持,力争“十二五”期间,有50家中介机构进入省内十强或全国行业百强。

(二十)加强优势机构重组联合。鼓励我市规模较大、业绩突出、具有一定品牌的中介机构,按照平等互利、公平自愿原则,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方式向综合性、集团化、跨国化方向发展。重点依托琴岛律师事务所、振青会计事务所等大型优势企业,培育出一批全国知名的大型综合性中介服务机构。引导天和资产评估公司、瑞泽税务师事务所、中天人和人力资源公司等机构以品牌为纽带,实现跨区域经营。

(二十一)加快引进知名机构步伐。按照近期、中期、远期的中介机构招商工作目标,加大国内外知名中介机构定向招商力度,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中介机构来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或区域性总部,鼓励支持本地中介机构通过合并、合股,联合组建和业务共享等方式,与国内外同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十二五”期间,力争每年引进10家国内外知名中介机构来青发展。

(二十二)加速实施服务品牌战略。加大中介服务业名牌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和鼓励中介机构争创各级品牌,对于获得部级品牌、省市服务品牌和省市著名商标的中介机构给予一定奖励。进一步完善我市中介服务类名牌评价标准,规范品牌培育和评选办法,逐步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中介机构服务品牌。“十二五”期间,力争每年有不少于5家中介机构获市级以上服务品牌称号。

六、规范治理中介服务市场环境

(二十三)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中介机构和执业资格人员的信用档案和信用信息共享制度,定期开展中介机构信用评级工作,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中介机构信用评级体系。研究建立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对失信中介机构和执业资格人员进行不良信用公示、限期执业、行业惩戒和行政处罚等,对守信中介机构和执业资格人员给予适当的政策措施扶持。中介机构的信用记录作为评优表彰、品牌评定、政府采购和政府监管的重要依据。通过制度机制的建立完善,推动中介机构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十四)健全市场监管机制。严把中介服务市场准入关,完善资质审核及资格准入制度。加强执业的监督和检查,强化中介机构和执业人员的资质审查和管理。部门之间建立健全处罚信息抄告、共享制度,加强沟通和交流,形成执法合力。严厉查处中介机构及执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除经济处罚外,还要综合不同情况采取限制其进入中介市场、取消执业资格、清出中介市场、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形成一套长效的市场监管机制。

(二十五)加快法制法规建设。制定出台《市市场中介组织管理办法》,引导、促进和规范各类中介机构诚信经营、规范服务、公平竞争、健康发展。各有关部门和行业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相应制定出台本部门本行业的管理细则,逐步建立起全市比较完善的中介组织法制化管理体系。

(二十六)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中介机构和执业人员要强化法制意识,自觉遵守和执行行业各项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守法经营,坚决纠正和杜绝价格欺诈、提供虚假信息、恶性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开展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活动,加强执业道德建设,引导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市场观,逐步建立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进行自我管理和监督的长效机制,促进中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七、创新实施中介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

(二十七)强化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加强市政府《关于加快我市现代中介服务业的意见》贯彻实施力度,尽快设立中介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从引进机构、做强做大、开拓市场、争创品牌、诚信经营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同时,根据中介服务业发展情况,不断调整和完善中介服务业财政支持政策。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区市设立中介服务业扶持资金,与市财政资金进行配套,增强对中介机构的扶持力度。

(二十八)分类实施税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国家有关中介服务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发挥好税收政策的鼓励引导作用。中介机构取得的业务收入,可按规定扣除支付给协作方、第三方和有关单位的相关费用后计征营业税。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担保业务收入,可按规定免征3年营业税。符合高新技术企业或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标准并取得相应认定资格的中介机构,可享受相应税收优惠政策。

(二十九)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结合政府职能转变,重点在会计审计、税务鉴证、法律服务、工程咨询、安全评价、商品检验、环境检测等中介服务领域,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拓展中介业的市场需求空间。政府购买中介服务必须坚持公开招投标原则,增加操作透明度,确保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加强政府购买中介服务范围和程序的研究,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中介服务制度及配套实施办法,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化、规范化。

(三十)加快高端人才引进培养。鼓励中介机构从国内外引进我市中介服务业发展急需的高端专业人才,引进人才享受科技专家人才同等优惠政策。争取高端中介业务人才纳入市拨尖人才评选范围并享受相应待遇。针对我市急需和紧缺中介业务,选拨优秀人才,由政府出资安排出国研修培训。充分利用我市现有教育资源,在大中专院校增加专业设置,加快培养中介服务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引导动员社会力量举办各类形式的中介专业知识能力教育培训,满足市场需求。

八、优化完善中介服务业发展管理体制

(三十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市中介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对全市中介服务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发挥统筹规划、政策制定和综合协调的核心作用。各区市要根据本地区中介服务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适时适地建立中介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机构,推动本地区中介服务业快速发展。相关部门要创新发展思路、明确工作职责、加快推进本部门本行业中介业发展。尽快形成全市上下密切配合、工作齐抓共管、加快发展中介服务业的整体格局。

(三十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市中介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为平台,进一步强化完善中介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建立部门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加强发展情况分析研究,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行业稳定协调增长。建立定向招商联合推进制度,加强对机构引进工作的统一协调服务,加快推进中介业定向招商工作。建立重点中介机构工作联系制度,加强与中介机构的情况交流,掌握重点机构的业务经营情况,及时把握行业的发展动态。

(三十三)强化行业协会作用。积极推进中介行业协会建设,支持尚未成立行业协会的中介行业依法组建行业协会,争取尽早成立以行业协会为理事单位的全市中介行业协会。支持各中介行业协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其在行业内公信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加强行业自律、形成服务规范、促进公平竞争等方面的作用。

(三十四)完善统计监测分析。进一步完善中介服务业统计调查方法和统计指标设置,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统计指标体系,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中介服务业发展的动态。加强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做好中介服务业发展情况的信息和预测预警等工作。

(三十五)加强表彰宣传引导。定期开展中介机构评优表彰活动,引导和鼓励中介机构诚信规范经营。加大中介服务业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发展中介服务业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中介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