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党政办全年防汛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2 11:34:00

区党政办全年防汛工作意见

各社区、街道防指各成员单位:

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和保障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市、区防指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科学防控,全力做好新时期的防汛抗旱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街道防汛工作实际,现就今年的防汛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近年来,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各社区、各单位的积极努力下,我街道的整体防灾体系进一步完善,抗洪减灾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但是,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等因素的影响,极端天气事件频频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威胁。同时,我街道的防汛工作仍然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防汛工程体系不能完全适应全街道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防汛预案、物资、队伍等防汛非工程体系不能完全适应抢险救灾的实际需要,防汛预警预报体系和应急反应处置能力尚不能完全适应频繁发生的突发极端天气事件。对此,各社区、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保障三个安全、促进人水和谐”的治水目标,按照“以防为主、常备不懈”的防汛指导方针,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防汛措施,确保工程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全街道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二、加强领导,切实落实好防汛责任制

各社区、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进一步明确防汛抗旱职责,建立健全防汛应急反应机制,落实防汛责任制,特别是应对突发洪涝灾害的预警职责,确保各行各业防汛安全。要认真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对每一处工程特别是中小型水库、塘坝的责任人和专职看护人员要明确到位,确保汛期在岗,联系畅通。各社区、各单位要层层签订防汛责任书,并及时将责任制落实情况予以公布,以加强检查、督导。要针对各自的实际情况,切实做好层级防汛抢险知识培训,使行政责任人掌握防汛组织指挥、抢险工作程序、防汛预案实施等内容。

三、强化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要求我们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防汛工作的首位。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预防为主、防抢结合”的原则,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确保标准内洪水水库不垮坝、河道不决口;超标准洪水有对策,最大限度地减轻洪涝灾害损失,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防洪安全保障。

(一)搞好水毁工程修复和工程建设,切实恢复提高工程防洪减灾能力

要按照街道的统一部署,结合病险塘坝除险加固与河道治理以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抓紧修复水毁工程,组织好度汛应急工程建设、病险塘坝除险加固和河道险工险段治理、病险涵闸的加固维修,切实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必须在主汛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对跨汛施工的工程,要明确度汛施工方案和抢险预案,落实好抢险救灾措施,确保安全。要抓紧对河道行洪通道、水库泄洪通道等进行认真排查,对阻水障碍,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限期清除。对水库泄洪、水库开闸,有关单位要及时发出预警,通知有关方面做好准备,确保安全。

(二)进一步完善非工程措施

要紧密结合区域和工程防汛实际,统筹考虑各种因素,组织做好对各类防汛抢险预案的完善,重点落实好通信预警手段和下游群众安全转移方案,千方百计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对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再检查、再准备,特别是对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要逐一落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各包工程责任人要组织做好对分包工程的自查,自查情况要由包工程的责任人签字后上报街道防汛指挥部门备案;各级防汛指挥部门要加强监督,不定期抽查,防止检查流于形式;要加强工程的安全监测和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切实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坚决打击乱采乱挖行为,确保河道工程行洪安全;要不断完善洪水测报和信息网络体系,提高预报精度和防汛现代化水平,保障信息传递通畅;要加强工程安全管理,强调依法调度,强化上下游闸坝间的组织协调,防止人为造成防洪压力。

(三)切实做好抗洪抢险各项准备和组织工作

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根据工程抢险需要,做好防汛物资的核查,尽快对防汛物资进行补充更新,确保足额、及时落实到位;要本着专防和群防相结合的原则,切实抓好抢险队伍的组织和落实,重点抓好专业机动抢险队伍建设,搞好设备配备、培训和演练,提高抢险技能和技术水平;出现重大汛情、险情或灾情后,各级防汛责任人必须在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根据责任分工,各级防汛指挥部门要加强信息调度和组织协调,并根据险情发展,搞好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调配,支援一线抢险救灾;各有关部门要迅速启动相关应急响应,按照职责分工,全力以赴抗洪抢险,迅速开展救灾工作,并妥善安排好群众生活,尽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全街道上下要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扎实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确保我街道安全度汛,为全街道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防洪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