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局三联三解三促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01 04:34:00

企业局三联三解三促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的意见》,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弘扬沂蒙精神,转变机关作风,密切与基层和群众的联系,经研究,决定开展以“部门单位联系社区(村)、化解社会矛盾、促文明和谐,领导班子联系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促科学发展,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促作风转变”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解三促”主题实践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弘扬沂蒙精神、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主题,以机关作风得转变、党员干部得锻炼、人民群众得实惠、发展环境得优化为目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进社区(村)、走进企业、走进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市中小企业科学跨越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开展“三联三解三促”活动,主要达到以下目标:

一是机关作风得到改进。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建立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拓宽服务群众渠道,密切与群众的直接联系,增进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改进服务方式,转变机关作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二是党员干部得到锻炼。通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面对面沟通、心贴心服务、手拉手帮扶、实打实办事,帮助基层解决影响制约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让机关党员在掌握实情、解决问题中提升能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通过发挥部门单位在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推进机关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发展资源向基层集聚,切实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四是发展环境得到优化。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认真了解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掌握群众诉求,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服务群众机制,使发展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二、活动内容和主要形式

“部门单位联系社区(村)、化解社会矛盾、促文明和谐”:依托创城网格化管理责任分工和机关干部任职村,积极帮助联系社区(村)制定发展建设规划,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帮助改善生产发展环境,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等,推动社区(村)各项事业发展,促进文明和谐社区(村)建设。

“领导班子联系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促科学发展”:确定1—3家企业作为领导班子联系点,经常深入企业调查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帮助协调解决在项目、资金、土地、技术、人才、法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助推企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科学发展。

“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促作风转变”:以科室为基本单位,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与所联系社区(村)群众结成帮扶对子,采取加强技能培训、帮助就业再就业、就学就医、上致富项目、提供政策信息、法律服务、捐款捐物等方式,为联系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了解群众疾苦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在服务群众中自觉改进作风。

为推动“三联三解三促”活动深入开展,在面上部署开展“八个一”活动:

1、开展一次群众观念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强化群众观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增强服务意识。

2、共同过一次组织生活。七一前夕,以“喜迎十八大、岗位当先锋”为主题,组织党员与所联系社区、村或企业党员共同过一次组织生活,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与社区(村)、企业党建共建,提高机关党员党性观念。

3、开展一次民情民意访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到所联系社区(村)、企业和群众,通过发放联系卡、座谈交流、记民情日记等方式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各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群众的需求与期盼,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4、撰写一份调研报告。每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本部门单位工作推进中的关键性问题,基层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进行调查研究,至少写出一篇调研报告,为单位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5、组织一次文明行动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文明礼仪知识等方式组织开展一次文明行动进社区活动,推进文明社区创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6、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结合自身及所联系社区(村)、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采取送政策、送信息、送资金、送技术、送人才、送健康、送文化、送法律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尽最大可能为联系对象多办一些实事好事,提高基层和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7、化解一些社会矛盾。帮助所联系社区(村)、企业开展矛盾化解、平安建设、治安防范、打击犯罪和邪教等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安定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安定因素,增强群众安全感。

8、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在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三、活动步骤及时间安排

“三联三解三促”活动从现在开始,到12月份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3月份)。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3—11月份)。以“八个一”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村)、企业和群众,广泛开展活动,真情服务群众。组织党员干部交流参与活动的经验体会。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11—12月份)。组织对“三联三解三促”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写出自查报告。

四、组织领导

开展“三联三解三促”活动,是密切与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机关党员干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的“三联三解三促”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活动的领导指导和组织实施。

2、加强调度督促。局“三联三解三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调度督导活动开展情况,提出要求,推进“三联三解三促”活动的深入开展。

3、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深入基层、真抓实干,竭诚服务、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局将利用网站、简报等,及时反映活动开展的综合情况和工作动态,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4、务求取得实效。要把开展“三联三解三促”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和服务企业“四比四看”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真正把开展活动的过程变为强化党员干部实践锻炼、提高能力素质的过程,变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机关作风的过程,变为践行党的宗旨、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变为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科学发展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