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财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5-31 04:27:00

市区财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意见

为了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市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我区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步伐,现就财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全力支持农业产业化

(一)加大农业产业化投入。为了认真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积极筹措资金,加大财政对农业的投入。2009年全区财政安排支农资金1.1亿元,其中: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和干杂果专项资金500万元(以后每年安排500-800万元),安排扶贫、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900万元,安排农资综合补贴及粮食直补资金2500万元,安排退耕还林资金3700万元,安排新农村建设资金1000万元,安排动物防疫、病虫害防治、水利建设、防汛经费和良种补贴等资金1400万元,重点支持现代果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等,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农民个人、社会资本、信贷资金投资农业,加快我区农业产业化进程。

(二)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对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本社成员生产的农产品,视同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从农民专业合作社购进免税农产品,按13%的扣除率计算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从事农业机耕、排灌、病虫害防治、植保、农牧保险、技术培训和家禽、畜牧、水生动物的配种、疾病防治取得的应税收入,免征营业税。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经营所得,免征或减征企业所得税。并采取措施加大涉农补贴力度,对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提高到每亩57元,退耕还林每亩补助160元,地膜玉米每亩补贴10元,对能繁母猪每头补贴100元、奶牛良种每头补贴30元、粮食良种每公斤补贴1元,对农机具按照购进价格30%的比例给予补贴,对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按标准给予补贴。各项惠农补贴政策继续实行“一卡通”发放形式,确保各项补贴政策不折不扣地兑现到广大群众手中,推动我区种、养殖业的发展。

(三)支持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和民间资本在农村地区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2009年,为了搞好省级“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我区今年计划实施12个村,安排互助资金180万元,用于村级互助,引导农村闲置资金的合理流动。今后对按照上级要求新增的试点村,将同步安排互助资金。

二、着力推进工业化

(一)建立领导包抓重点企业制度。为了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帮扶力度,财税部门建立了局领导包抓重点企业工作机制,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对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跟踪分析,综合运用税收优惠、信用担保、专项资金扶持等手段,着力支持和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建立重点企业信息反馈制度,加强财税部门与重点企业的联系,分析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反馈信息,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强对重点企业的预警监测,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二)支持工业园区建设。按照产业发展集群化、集群发展园区化的要求,区财政今年安排300-500万元,用于加快电力园区、铝工业园区、建材工业园区及煤炭产业集群区“三园一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水、电、路、讯等配套设施。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投资过亿元的企业入驻园区,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同时,为支持园区发展,对纳税确有困难的入园企业,经申请批准,可对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予以减免。对企业从事工业园区内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经营所得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前3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后3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2009年区财政安排2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安排2000万元国企改制及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国有企业改制和发展。对国家鼓励类产业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在2010年前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创业投资企业从事国家重点扶持和鼓励的创业投资,按投资额的一定比例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对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发费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对企业的固定资产由于技术进步等原因,可以缩短折旧年限或加速折旧;对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可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同时,为支持企业实施名牌战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对获得省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的,财政将给予适当奖励。

(四)支持建立和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利用贴息、以奖代补等形式引导金融和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完善县乡信用担保机构,发挥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财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融资平台作用,支持企业融资发展。建立担保风险补偿机制,财政每年按担保总额的规模,对担保机构适当予以奖励。逐步建立政策性担保机构资本金补充制度,壮大担保机构实力,调动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的积极性。

(五)激励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入。充分利用财政资源,鼓励和引导银行为中小企业增加信贷额度、开设新的信贷品种、实行较低利率、提供便利服务等。对金融机构增加信贷额度,并对放贷增长较快的前两家银行,财政将给予一定奖励,实行银行支持企业发展奖励机制。每年研究建立财政专项资金存放银行评价激励机制,将财政资金存放与商业银行对我区经济发展信贷规模等指标对接挂钩,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六)支持企业直接融资。鼓励中小企业争取银行信贷资金,对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给予一定贴息。建立中小企业上市育成

体系,对拟上市企业采取事前资助、事后奖励的办法,鼓励企业参与并购重组、积极上市融资。对在我区首发上市的中小企业,将对企业给予20-40万元奖励。鼓励优势企业直接发行债券,支持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打包发行债券,发行债券产生的前期费用,由同级财政以奖励方式给与一定比例的补助。(七)建立促进县域微小型企业发展的专门基金。当前,县域微小型企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期,多数微小型企业的产品产销对路、市场前景广阔,为了扩大生产经营急需融资,但又不能通过贷款等途径解决发展问题。对这种情况,我区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向农民、个体经营者和微小企业注入单户金额不超过资本金的1%的小额贷款,重点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农村流通业、农村中介服务和其它农村社会事业的生产者和经营者为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小额贷款公司在农村金融市场中的补充作用,更好地支持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协调快速发展。

三、努力促进城镇化

(一)支持建制镇基础设施建设。根据省市政府支持关中百镇和陕南、陕北各50个建制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我区将依据实际选择具有独特文化旅游资源、矿产资源,产业发展潜力大的重点镇,区财政通过争取省市财政补助外,区本级将通过调整支出结构等方式给予配套补助,支持城区、建制镇总体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编制。

(二)支持城镇环保设施建设。大力支持节能降耗和污染治理工作,今年区财政安排410万元污染源环境治理等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节能重点工程、节能新产品推广以及节能管理能力建设。同时,企业从事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自取的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前3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后3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按10%的比例抵免应纳税额。

(三)加大城镇廉租住房建设力度。按照我区廉租住房保障规划,进一步加大廉租住房建设投入,2009年完成低保家庭保障廉租住房补贴面积1万平方米,安排资金发放租赁补贴500户。

(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投入力度。结合城镇化建设,适当调整我区财力加大对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投入的倾斜力度。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对疫情的预防和控制,加大医疗救护、物资储备等所需经费的投入。提高城市低保标准,即每人每月提高到187元,把年人均纯收入低于785元的农村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1640元提高到1856元。扩大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认真做好农民工养老保险工作,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鼓励支持慈善事业和老龄事业发展,关心残疾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