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创建各型机关活动意见

时间:2022-05-30 05:33:00

区创建各型机关活动意见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十六届一次全委会《关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的决定》精神(以下简称《决定》),迅速掀起创建“三型”机关高潮,为实现《决定》提出的“一年打基础、三年大提升、五年全达标”目标奠定良好基础,区委决定,在全区开展创建“三型”机关集中动员月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决定》精神为导向,以创建“三型”机关为目标,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深化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解决机关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全面掀起创建“三型”机关高潮。

二、活动重点

1、围绕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的理念,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深入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不断提升新境界、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本领,真正做到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创业。

2、围绕创建“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机关就是服务”的意识,转变服务理念,强化服务职能,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服务驻区单位、服务项目建设。

3、围绕创建“创新型”机关,争做“创新型”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冲破一切制约发展的条条框框,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破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三、方法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

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制定集中动员月活动方案和5年创建规划,迅速召开创建动员大会,区级领导干部要在第一时间深入3+2包抓镇办及分管部门亲自进行思想发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精心安排部署。各单位要于10月18日前将集中动员月活动方案报送区委创建“三型”机关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单位要在充分动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举办报告会、演讲比赛,召开座谈会,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营造学习氛围。要坚持把学习贯穿于活动始终,重点要开展“五学”活动:一学理论,要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二学《决定》,要深入领会区委《关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的决定》,掌握《决定》精神实质;三学报告,要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深刻理解和把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要求和重点;四学先进,要把建设“三型”机关与学习先进典型、模范人物活动相结合,远学燃尽生命写忠诚的组织部长李林森,近学一心为民的女支书常亚琼,用模范力量不断激发创建工作动力;五学业务,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增强业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明确分工,搞好重点辅导。学习要有辅导、有记录、有体会,达到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

(二)对照检查阶段

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对照创建“三型”机关要求,深入基层群众、深入驻区单位、深入项目现场,采取领导点、自己查、干部评、群众提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单位和党员干部要根据对照检查和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分别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并广泛征求上级部门、下级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以及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重点要开展“五查”活动:一查理论学习,看是否存在学习制度不健全,形同虚设、流于形式的问题,是否存在干部不想学、不会学的问题;二查服务意识,看是否存在对待群众态度冷漠、言语生硬、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三查工作追求,看是否存在思想不在状态,工作不在状态,不愿干事、不敢干事、不会干事、干不成事的问题;四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机关纪律松弛,干部作风涣散,工作效能低下的问题;五查工作方式方法,看是否存在遇到难题,没有思路、更无办法的问题,是否存在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高,创新举措不多的问题。

(三)创建推进阶段

1、修改完善创建“三型”机关五年规划。各单位要在全面动员、集中学习、深刻检查的基础上,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制定出具体的创建标准,不断完善五年创建规划,并由3+2机制区级包抓领导或分管该部门的区级领导审核把关后,于11月15日前报送区委创建“三型”机关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每位干部要进一步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形成争做“三型”干部个人方案,并按管理层级,由相关领导审核把关,留存本单位备案,为全面推进“三型”机关创建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2、不断掀起“三型”机关创建高潮。各单位要把创建“三型”机关活动与“三为”主题实践活动履诺践诺工作有机结合,广泛开展“创先争优赛践诺”活动;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把创建“三型”机关活动与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争星夺旗赛服务”活动,进一步在全区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开展竞赛,用过硬的作风为广大机关干部作出表率。

3、建立健全创建“三型”机关长效机制。各单位要探索建立激发机关活力的工作机制,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要对照公务人员的标准要求,探索建立新时期机关干部教育管理的新机制,完善干部职工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民主评议机制,建立鼓励先进、警示落后、严惩懈怠的激励机制,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队伍行为;要探索建立新形势下的绩效考核机制,把工作量化、措施硬化、责任细化,力争在制度创新上产生效益。

四、组织领导

创建“三型”机关,是新一届区委站在“十二五”发展的新起点上,紧扣建设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新秦都的总目标,结合秦都机关实际作出的科学决策。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当前我区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全区各级机关一定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1、加强领导,在夯实责任上下功夫。区委成立了创建“三型”机关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也要及时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必要的创建经费,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干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区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分管部门及“3+2”包抓镇办的“三型”机关创建工作;区委创建“三型”机关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协调工作,定期分析研究活动进展情况,落实推进措施;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齐抓共管,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加大宣传,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等媒介,大力宣传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及时总结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鲜活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营造浓厚氛围。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在创建“三型”机关活动中,要注重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打造品牌,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三型”机关创建工作。区委“三型”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利用《简报》、开辟网站专栏等形式,及时反映全区活动动态,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

3、加强督导,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区委成立4个指导检查组,采取全面检查、专项督查、重点抽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加强督促检查,对创建活动不扎实、走过程的镇办、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限时整改。各指导检查组要按照阶段安排及督查方案要求,定期对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主管部门要切实抓好下属二级事业单位“三型”机关创建活动,督促活动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