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放心粮油工程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30 03:03:00

区政办放心粮油工程工作意见

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完善保供稳价措施,加强粮油市场监测,实施“放心粮油工程”,维护正常流通秩序,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粮油市场供应保供稳价”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管委(区政府)对深入推进“放心粮油工程”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重民生、保稳定”的战略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以引导粮商规范经营为出发点,以“利民、惠民、便民”为服务宗旨,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监管机制,构建粮食安全网络体系,发挥粮食流通主渠道作用,确保我区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创造积极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推进措施

(一)建立“放心粮油工程”基本框架,创新优化管理模式。主要利用军供品牌优势,开办“军民绿色放心粮油超市”,由区粮食局统一冠名,统一标牌,统一配送,统一管理,连锁加盟经营,面向社会,大力开展“放心粮油”配送业务,让“五进”(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工地、进农村)带动我区粮食市场健康发展,使全区人民真正吃上绿色放心粮油。通过“政府搭舞台、社会唱主角”的形式,打造具有我区特色的“放心粮油工程”品牌。各办事处、社区、学校、企业等单位要积极参与推广“放心粮油工程五进”活动,逐步建立起全区“放心粮油”安全体系,计划用1-2年的时间建立配送中心6个,创建连锁店20个。

(二)加强对市场的监管,严厉查处不法经营行为。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加强对“放心粮油工程”各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一是严把准入关。“放心粮油”店经营的粮油产品必须是被评为“放心粮油”品牌或取得“QS”认证企业生产的产品,坚决做到“过期产品不经营、劣质商品不上架、假冒商品不进店、缺斤商品不出店”,要严格执行粮油购销台账制度、不合格粮油商品退市制度、产品质量追溯制度。

二是严把检验关。要建立健全涵盖粮食收购、储存、运输、销售等活动全过程的粮食质量检测体系,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标准、卫生安全标准、检验方法标准、仪器设备标准及技术规范标准等粮油食品安全标准,切实保障粮油食品安全,真正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三是严把配送关。完善配送中心与经营网点的经营管理合同,明确粮油经营质量安全责任,在配送环节上杜绝粮油质量安全漏洞。

四是严把监管关。要严格执法、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整治粮油市场秩序,净化粮油市场,为“放心粮油”经营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切实维护粮油消费安全。

五是严把申报关。每年年底由区粮食局对已取得和拟申报的“放心粮油”的经营网点进行资格审核,会同相关部门对其进行粮食质量检测,对其经营状况进行考核评估,确保“放心粮油”的优质率和可信度。

(三)完善应急储备,搭建“放心粮油工程”产业链条。“放心粮油工程”是一个科学系统的工程,既要处理好购、销、调、存、加的关系,又要协调好市场运作与社会公益的关系,通过找到最佳的平衡点,最终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要在“放心粮油”的采购上,依据军粮供应质量标准的要求,筹措优质货源,牢固树立绿色粮油、天然粮油、生态粮油的理念,打造养生健康品牌,从源头上把最好的粮油送到千家万户。要在“放心粮油”的储存上,加快粮食储备结构调整,增加一定数量的成品粮储备,增设成品粮仓储设施,完善成品粮检验设备,制订成品粮购销轮换制度,建立“放心粮油工程”储备基地。要在“放心粮油”的加工上,培养扶持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加强合作交流,满足我区粮油消费和应急需求。要在“放心粮油”市场调查上,加强各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农副产品的监管,建立信息共享和报表制度,进一步规范、监督和管理粮食流通市场,全面掌控我区粮源、购销状况和粮价波动等情况。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放心粮油工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管委(区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粮食、发改、财政、工商、物价、质监等有关部门组成的“放心粮油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开发区“放心粮油工程”工作。“放心粮油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定期研究督查工作。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作为“放心粮油工程”的组织者,把推进“放心粮油工程”摆在重要位置,加强指导,搞好创建,加强监管,确保质量。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工作的重要性,积极配合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增强做好“放心粮油工程”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关乎人民群众的饮食健康和生命安危放要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我区粮油市场供应充足、食用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开展“放心粮油工程”宣传活动。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放心粮油工程”的目的意义,实现“放心粮油工程”家喻户晓,老少皆知,进一步促进我区成品粮油市场的质量安全、增强消费者的安全消费理念、提升粮油经营业户的行业自律意识和全社会对“放心粮油工程”工作的满意度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