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严禁各类活动燃放烟花爆竹意见

时间:2022-05-29 08:29:00

市区严禁各类活动燃放烟花爆竹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严禁在各类庆典活动中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全区烟花爆竹禁放管理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现就严禁在各类庆典活动中燃放烟花爆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禁放规定的贯彻执行

为减轻环境污染,节约资源,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省政府规定,从即日起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在庆祝重大事件、纪念日、节日、开幕典礼、开工仪式、项目竣工等各类活动中,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规定的贯彻执行作为强化社会治安管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改善城市环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并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组织体系,保证禁放工作自始至终有人管、有人抓,有监督、有检查。力争使今年烟花爆竹禁放的宣传声势大于往年,工作力度强于往年,禁放成效好于往年。

二、广泛宣传,大造声势,营造良好的禁放社会氛围

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广泛深入的宣传是关键。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从即日起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和手段,在全区党政机关广泛宣传严禁各类庆典活动中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不断扩大禁放规定的影响,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禁放意识,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推动禁放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强对辖区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青少年儿童认识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和禁放烟花爆竹的重要性,不断增强遵守禁放规定的自觉性和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把中小学生和儿童从燃放群体中转化为禁放动力,使禁放规定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明确任务,严格执法,迅速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的实施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完善执法措施,加大执法力度,毫不动摇地抓好各类庆典活动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要组织和动员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形成共识和合力。公安机关是执行落实烟花爆竹禁放规定的主体,要发挥主力军作用,把堵源与禁售、禁放结合起来,重点加强各入城口的卡口堵截和面上的查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切断烟花爆竹流入我区的渠道,对非法运入我区的烟花爆竹一律查扣没收,对违法贩运者依法处理,对违法燃放造成他人伤害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工商部门要集中清查治理各类集贸市场、日杂市场、商业零售网点和小摊小贩,对非法加工、经营的摊点一律取缔并严肃处理。要把日常管理同集中检查、节前突击检查整顿结合起来,把责任和任务落实到每个市场、每个市场管理员,对有法不守、有纪不遵、违法乱纪的,发现一家,处罚一家,取缔一家。教育部门要重点做好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并通过中小学生做好家长的工作。环保部门要组织力量,依据有关政策法规开展查禁工作。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公安派出所要深入辖区居民院落,重点打击小商小贩流动贩卖及上门推销者。同时,要教育本单位职工、家属、子女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放规定。

四、工作措施

1、统一思想,精心组织。贯彻执行省政府关于严禁在各类庆典活动中燃放烟花爆竹规定,是加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事关城市整体形象,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镇、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统一思想,精心制定整治方案,再动员、再部署,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并认真抓好落实。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镇、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教育活动。区公安分局要联系电视台在黄金时段循环播放各类庆典活动中禁放烟花爆竹规定和有关罚则,大力宣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所带来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并对违反规定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禁放烟花爆竹的良好氛围。

3、落实责任,分工协作。“禁放”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对辖区内“禁放”工作负总责,公安、安监、教育体育、工商、环保、交通运输、消防等部门全力配合。要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作为安全大检查、大整治的重要内容来抓,全面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禁放规定的贯彻执行。综合执法大队要切实履行职责,组织巡查队伍,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及各镇、各街道办事处做好“禁放”工作;区公安分局负责办理查处非法制贩、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对妨害公务或劝阻不听的人员依法进行处罚。区工商分局要加大对烟花爆竹市场和路面的检查监管力度,发现制售烟花爆竹行为要及时联合公安部门进行查缴;消防大队要对涉及火灾、爆炸事故现场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爆炸等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区交通运输局要加大对厢式小货车、营运车辆的道路查控,一旦发现有运输烟花爆竹违法行为,要立即联合公安部门予以查办;区环保分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保证城区的环境清洁;区教育体育局要做好学校师生的宣传教育工作。

4、分解任务,责任倒查。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要把庆典活动禁放烟花爆竹宣传工作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做到禁放规定家喻户晓,同时做到闻声必查,凡群众举报、领导督办,必须件件落实并逐一报告,区直相关部门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教育亲属子女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辖区派出所要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和监督,一旦接到举报,要立即组织查处,对非法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责任人一律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对包庇、纵容、执法不严,将视情况追究责任人责任。凡不履行职责,出现因生产、销售、储存、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爆炸、火灾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或被新闻媒体曝光,将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5、鼓励举报,及时处置。区公安分局要设立禁放举报电话,一旦接到举报,要立即出动进行处置。对非法制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不得降格处理。同时做到“五不放过”,即:烟花爆竹来源不清楚不放过、贩运网络没有打掉不放过、制贩窝点没有端掉不放过、烟花爆竹没有全部收缴不放过、涉案人员没有得到依法处理不放过。

6、常抓不懈,长效管理。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要建立庆典活动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责任制,要定期研究部署禁放烟花爆竹工作,经常性开展检查整治活动,强化日常跟踪管理和监督,确保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