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对森林资源保护利用意见

时间:2022-05-26 10:56:00

县对森林资源保护利用意见

一、切实提高对森林资源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森林资源若被破坏,将严重影响我县生态环境安全,影响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影响生态文明建设,乃至影响南水北调水源安全,将造成极大的环境损失、经济损失。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从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的高度出发,深刻分析当前我县森林资源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面对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处理好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转变林业经济发展方式,正确引导采用新方法、新途径发展食用菌产业,绝不能以破坏森林、牺牲生态为代价换取短期的经济发展。要围绕做大做强生态文明大县,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保护森林资源。要把森林资源保护放在林业生产的首位,积极主动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巩固造林绿化成果,自觉执行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的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

二、立即停止以木材为原料的产业生产

最近,一些乡镇在森林资源管护利用上,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发展食用菌,严重消耗林木资源危害森林安全,给森林资源管理工作造成极大隐患,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当前国家还没有下达“十二五”森林采伐限额,也没有以木材为原料的食用菌生产计划和相关政策出台。要立即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停止以木材为原料的食用菌生产,引导农户发展以农作物秸秆、以经济林木科管、幼林抚育的枝桠材为原料的代料食用菌生产,坚决杜绝利用胸径5cm以上林木为原料的食用菌生产。

三、迅速开展森林资源管理清理整顿活动

针对近期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发生的区域和特点,县政府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打击因食用菌生产而引发的乱砍滥伐林木、非法收购经营木材为重点的专项清理整顿活动。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响应,认真研究,周密部署,以森林公安为主体,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好清理整顿活动。县上成立由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王浩任组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金水,林业局局长张本智,宣传部副部长谭显根,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汪思武为副组长,县政府办,公安局、林业局、农业局、文广局、森林公安局等单位为成员的保护森林资源清理整顿林业生产秩序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林业局局长张本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森林资源专项清理整顿活动的组织领导,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开展清理整顿。要组织强有力的清理整治工作队,对破坏森林资源的案件进行全面排查,逐一落实责任,挂牌督办。要按照快办、快结的原则,从快从严查处,震慑犯罪,教育群众。同时,要结合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和进村入户召开会议等形式,加大林业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件宣传,增强全社会法制意识,有效制止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四、切实保护好林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

各乡镇要严格执行《森林法》和《森林法实施条例》有关林地管理的规定,认真做好林地管理工作,凡涉及征占用林地的各类建设项目,都必须依法办理征占用林地审核和审批手续。对涉及征占用林地的重点建设项目,林业主管部门要提前介入,加强指导,搞好监管。要加大对各类建设项目非法征占用林地的查处力度,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挖大树,破坏古树名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确保全县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

五、进一步落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责任

各乡镇要切实加强对森林资源管护工作的领导,实行森林资源保护领导责任制。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是森林资源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森林资源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对森林资源管护工作负全责。要建立健全森林资源管护网络体系,划定责任区域,确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签订责任合同,把管护责任制落实到山头和人头。要全面落实乡镇领导森林资源管理任期目标责任制,加强检查考核,对不履行职责,造成辖区发生毁林案件的,将严格按照森林资源管理责任追究办法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