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学习残疾人保障法通知

时间:2022-05-25 03:10:00

市学习残疾人保障法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2012年3月29日,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修订通过了《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该办法自2012年5月20日起施行,为了切实做好《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实施办法》的重要意义

《实施办法》是我省社会主义法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残疾人事业和保障残疾人权益的基本法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体现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精神,体现了社会的文明进步。《实施办法》重申了残疾人的权利,明确了残疾人事业各个领域的目标要求、工作方针、发展途径和保障措施,确定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和残疾人组织的工作职责和法律责任。《实施办法》是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平等地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的重要法律依据。《实施办法》的修订和施行,不仅是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省人权保障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各县区政府、各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实施办法》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实施办法》的各项工作。

二、认真组织《实施办法》的普法宣传

各县区、各部门要把《实施办法》纳入“六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充分宣传《实施办法》的立法宗旨、基本原则和各项具体内容,增强全社会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的法制观念。要把《实施办法》作为“法律六进”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准确地将《残疾人保障法》及其《实施办法》送进企业、单位、机关、乡镇、社区、学校,送到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手中。要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增强宣传效果。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普法宣传资料、板报等传统的普法宣传手段和互联网、远程教育、手机短信等新载体的作用,通过举办知识竞赛、专项宣传活动、法制展览、法律讲座等形式加强对《实施办法》的宣传,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深入贯彻《实施办法》,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各县区、各部门要根据《实施办法》和《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汉政发〔2012〕23号),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生活、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等各项指标和任务的完成。发改部门要在残疾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给予重点支持;财政部门要在财政投入和项目经费上提供必要保障;卫生部门要在残疾人康复机构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全力支持;民政部门要在残疾人托养机构建设上给予帮助;教育和人社部门要在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等方面积极扶持;扶贫部门要在贫困残疾人帮扶脱贫上加大力度。要引导居委会、村委会等城乡基层组织制定有利于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办法和村规民约,切实把《残疾人保障法》和《实施办法》中所规定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落到实处。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要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积极宣传贯彻《实施办法》和在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为残疾人服务等方面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对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显著成绩的残疾人予以表彰。

各县区、各部门在贯彻执行《实施办法》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向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