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婚早育整顿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4 06:38:00

早婚早育整顿工作意见

为稳定和降低我县生育水平,全面完成人口计划及主体指标任务,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的发展,根据国务院和省州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特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早婚早育带来的危害性

各乡镇各部门要从是否坚决制止早婚早育行为关系到稳定低生育水平、关系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民族兴衰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治理早婚早育问题的必要性、紧迫性。一是早婚早育违反了《婚姻法》、《人口计生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加大了人口出生的数量,加剧了人口出生高峰期的各种矛盾,使人口世代更替周期缩短,影响人口总量的控制,影响低生育水平的稳定和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二是早婚早育有损夫妻双方的身心健康。早婚早育不仅影响了妇女和儿童的身心健康,导致孕妇和胎儿死亡率高,而且早恋早婚组成的家庭,由于性格、心理、情感、经济基础的不稳定,未获得较为完善的学校教育和社会阅历磨练,容易引发家庭暴力及离婚和再婚率升高,不利于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三是早婚早育夫妇难以承担抚养、教育子女的全部职责,直接影响了下一代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成长。“十二五”期间是我县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服务城乡经济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力倡导新型婚育观念,坚决制止早婚早育,是实现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做好早婚早育治理工作,提高人口素质,是我县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强化措施,千方百计制止早婚早育行为

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治理早婚早育的具体措施,使治理早婚早育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要将治理早婚早育工作纳入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年度管理目标,始终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降低早婚比例、提高晚婚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到与主体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要严格管理,责任到人,认真实施,做到经常抓,反复抓。对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力导致早育率突破年度控制指标的,要进行责任追究。二是加强对未达婚育年龄人群的思想教育和婚育政策的宣传。民政、计生、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司法、文体广电旅游、教育和科技、共青团、妇联、计生协等部门,要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以农村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在每年开展2-3次以上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将关爱青少年生殖健康、早婚早育的危害等作为活动的重点内容,着重加强对离校在家和外出务工返乡的男女青年进行教育。要建立早婚检查、监督、举报等制度,做到对早婚者及时发现,及时采取避孕措施。要加强对青少年父母的教育,通过父母教育子女,以促进青少年转变婚育观念。三是依法督促早婚同居对象落实避孕措施。对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就以夫妻关系同居的,村(居、社区)委会、乡(镇)人民政府应当依据《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公开宣讲早婚不受法律保护,并说明不利于优生优育、必须落实避孕措施的道理,对政策外生育的要按照计生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四是对政策外怀孕者要依法落实落实补救措施。早婚不听劝告导致政策外怀孕的,要坚决采取措施终止妊娠,造成政策外生育的,要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五是要把早婚早育治理工作作为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的重要内容。村(居、社区)委员会要把禁止早婚早育工作列为日常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治理早婚早育工作作为评选先进村级组织和优秀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之一。

三、强化宣传,倡导新型婚育新风

要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州委八届九次会议精神的要求,深入推进文化建设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拓宽宣传工作的渠道和领域。在宣传方面,政法、宣传、司法、民政、人口计生、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文体广电旅游、教育和科技、人力社保、共青团、妇联、计生协等部门以及各乡镇党委政府要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地广泛宣传贯彻《婚姻法》、《人口计生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新型婚育观念,深入宣传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知识,引导社会成员的婚育行为,使群众认识到早婚是一种不受法律保护的违法行为,增强依规守法的自觉性。在教育方面,要积极开展计生国策和生理卫生知识、青春期教育、生殖健康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有针对性地对城乡青少年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婚育新风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先创业后成家,先致富后生育,用实际行动弘扬文明进步的婚育新风。要将心理疏导教育、性健康教育和人生观、价值观与人格塑造一起纳入中小学德育的重要内容,初中及以上学校每学期都要利用主题班会、讲座等形式上2堂以上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知识和早婚早育危害知识课。家长要加强对子女的教育和管理,配合学校做好子女的婚前教育。要扩大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的招生规模,提高初中毕业升学率,减少早婚早育行为发生。在思想引导上,要强化针对性和时效性,共青团、妇联、计生协等群团组织应加强对农村和外出务工青年的思想引导,广泛宣传《婚姻法》,加强跟踪服务管理,有条件的要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要努力做好中老年人的思想工作,改变“早生孙子早享福”的传统思想。通过思想引导和宣传教育,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新型婚姻观念,营造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的新型婚育氛围。

四、明确职责,综合治理早婚早育行为

早婚早育治理工作是一项较为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部门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综合治理。

民政部门的职责是严格依法办理婚姻登记,杜绝违法登记,加强婚姻登记队伍建设,切实依法维护婚姻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指导村(居、社区)级抓好村(居)民自治,将早婚早育治理列入村(居、社区)规民约,提倡新型婚育观,配合有关部门治理早婚早育。

人口计生部门的职责是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早育治理工作,牵头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对育龄妇女的服务管理关口前移,要建立健全16-19周岁育龄妇女登记帐、册,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普及优生优育和生殖保健避孕节育科普知识,大力推进生育文化建设,要依据《结婚证》办理《生殖健康服务证》或《生育证》,负责早婚早育治理工作的考核评估工作,同时,对已经政策外生育的对象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

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是大力宣传优生优育,宣传早婚早育对妇女身心健康、早育引发出生缺陷等的危害性,开展生殖健康和避孕节育服务。

宣传、文体广电旅游部门的职责是负责早婚早育治理工作的宣传报告,加强网络媒体等现代传媒的管理,打击各种淫秽书刊的传播,制作婚育新风宣传影像图片资料。

司法部门的职责是将《婚姻法》、《人口计生法》等法律法规纳入普法内容,积极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普及工作,配合民政部门指导村(居、社区)级组织将早婚早育治理纳入村(居、社区)规民约,并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

教育和科技部门的职责是负责将《婚姻法》、《人口计生法》等法律法规及生殖健康知识和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初中及以上学校每学期要上2堂以上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知识和性健康知识课,将其纳入对学校的考核评估和目标责任要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职责是负责组织外出务工人员的培训,要将《婚姻法》、《人口计生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培训内容,与外出务工人员建立信息联络,督促其遵纪守法,自觉实行晚婚晚育。

公安部门的职责是负责协助有关部门治理早婚早育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早婚对象的说服教育工作,依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妨碍治理早婚早育的违法行为。

共青团的职责是负责向广大青少年宣传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配合人口计生部门做好计生服务志愿者的招聘、管理。动员青少年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自觉实行晚婚晚育,依法规范自己的婚育行为。

妇联的职责是负责《婚姻法》、《人口计生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组织和发动青少年自觉晚婚晚育,依法规范自己的婚育行为,依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计划生育协会的职责是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制止早婚早育、提倡晚婚晚育工作,指导村(居、社区)级组织搞好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

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切实抓好早婚早育的治理工作。要将治理早婚早育工作同经济发展工作一起同研究布置、同督促检查、同考核评比。要坚持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奖罚到位,推动早婚早育治理工作扎实开展,积极营造良好的婚育文化,促进我县婚姻家庭管理和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