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行政效能建设意见

时间:2022-05-24 03:58:00

市区行政效能建设意见

行政效能直接关系政府形象,关系各项事业的兴衰成败。为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确保市第三次党代会、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建设幸福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必须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现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以建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最终目标。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四个明显、三个消除、一个全部”,即: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务员宗旨意识明显增强、行政行为明显规范、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三乱”、“四难”及吃拿卡要问题基本消除,各级行政机关全部达到“五型机关”标准。

二、工作任务

(一)深化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努力提高各级公务员宗旨意识

1、深入开展宗旨教育。继续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地学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七次全会上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重要讲话和文件,把正反典型教育作为提高教育针对性的主要形式,把组织开展“如何贯彻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群众立场”、“如何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发展”等主题讨论作为深化学习效果的主要措施,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公仆意识。

2、深入查纠存在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四查四看”活动,一查民主决策,看有无违反群众意愿,违反群众利益做决策的问题;二查服务态度,看对群众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三查工作效率,看有无庸懒散现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敷衍了事、久拖不决甚至放任不管;四查廉洁勤政,看有无与民争利、吃拿卡要报等以权谋私问题。要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加以整改,不断提高新形势下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3、健全完善为民服务制度。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健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和保障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要重点完善领导干部定期下基层调研、定期接访下访制度;基层党员干部帮扶困难群众制度、上门入户征求群众意见制度、为群众办实事制度和为民服务承诺制。

(二)深入开展“效能提升年”等系列活动,推动效能建设深入开展

1、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把“效能提升年”活动作为效能建设工作的主要抓手,着力抓好四件事:一是加强市县政务服务中心和镇办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打造高效便捷的为民服务平台。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要求,利用2年时间,全面完成市、县(区)、镇(办)服务平台建设,凡与企业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凡涉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计划生育、农用地审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涉农补贴等事项全部纳入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开规范办理。在城乡社区(村)设立便民代办点,推行便民服务免费代办制度。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市直、县区要进一步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简化保留审批项目的审批环节,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凡涉及建设项目审批、企业注册登记的审批事项,要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审批、公开审批、并联审批,逐步推行网上审批。三是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杜绝乱摊派、乱收费、滥罚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四是严格执行《市党政机关对企业检查备案制度》,从严控制对企业的各类检查,为企业创造“安静”的生产环境。

2、继续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在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和基层事业单位中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创建活动,到2013年底,所有市政府工作部门、事业机构,80%的县区及基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必须全部达到“五型机关”标准。

3、深化政府工作落实年活动。对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各类会议、文件及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完成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评比,并予通报,完成任务好的予以表彰,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视情况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时予以扣分,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且排名后三位的责成主要领导向市政府作书面检查。

4、扎实开展“三问三解”活动。深入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活动,把下农村、进企业、访民情、办实事作为各级各单位的一项长期任务。坚持做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干部每年为群众办2—3件实事,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要做到件件有结果。

5、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活动。不定期对各部门干部作风纪律情况进行暗访检查。严肃处理迟到、早退、串岗、不假而去及上班时间打电子游戏、炒股等违纪问题,对机关作风纪律涣散,发现多人多次违纪的,同时追究单位主要领导人的责任。

6、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市政府各重点经济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主要领导在电视台、新闻网公开本部门服务承诺。各级层层召开公开承诺大会,向全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各单位各内设各科室及每一个工作人员在办公场所设立醒目的公示栏(牌)公开服务承诺。

7、开展社会评议、民意调查、民主测评活动。市政府纠风办对各部门的行政效能状况每年组织一次社会评议活动,评议结果在新闻媒体及时公开。各县区、各部门也要定期组织社会评议、民意调查、民主测评等活动,及时了解民意需求,花大力气提高服务水平。

8、开展行政效能建设评比表彰活动。每半年召开一次行政效能建设交流评比大会,通报行政效能建设评比结果,先进单位介绍经验,后进单位作检查发言。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全市行政效能表彰大会,对效能建设先进单位及群众满意的公务员标兵进行表彰奖励。

(三)完善行政效能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

进一步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行政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制、责任追究制和绩效考评制等行政效能八项制度及配套制度,着力形成行政效能建设制度体系。

1、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各级各部门对来人、来电、来函办理业务,首问首办责任人要热情接待、认真登记、在规定时限内办理;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应认真解释,并引导到相关科室办理。

2、深入推行限时办结制。严格执行《市实施行政许可程序暂行办法》,简单事项,当场审批;一般事项,5个工作日内审批;复杂事项,10个工作日内审批;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的复杂事项,20个工作日内审批。

3、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完善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增强公开实效。要认真推行和完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为了保证全市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深入推进,取得实效,市上调整充实了市行政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市人社局局长、监察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发改委、建设局、公安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行政效能投诉中心(简称“效能办”),“效能办”设在市监察局,负责全市行政效能建设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查工作。市行政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4月底前召开专题会议,对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层层召开动员会议,确保效能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社会监督,畅通公众参与渠道

1、聘请行政效能监督员。市政府决定从“两代一委”及社会各界人士中聘请30名行政效能监督员,每半年召开一次监督员座谈会征求意见。各级各部门也要聘请行政效能监督员,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

2、畅通投诉渠道,完善处理机制。市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在互联网上公开举报电话和网上举报信箱,在办公室一楼设立行政效能建设意见箱,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对群众举报的重大问题快速直查直处,对一般性问题交由相关部门和县区限期办理,效能投诉中心督办。各县区、各部门要畅通投诉渠道,落实受理、办理群众效能投诉工作责任,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查违纪案件

1、每季度对各部门贯彻行政许可法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严肃处理程序繁琐、超越法定时限等违规许可行为。

2、每年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对违规执法、不依法处理、畸轻畸重的,从严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3、严肃查处行政效能问题和案件。对明查暗访中发现或媒体曝光的各类违纪问题,各级行政监察机关必须快查快处。对发生“四难”行为、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轻微违规违纪问题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责任人予以责令公开检讨、警示训诫谈话,并建议有管理权的单位对其予以待岗培训、调整岗位处理。对发生“三乱”、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严重违规违纪问题,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党政纪处分,同时对有关领导予以责任追究。

(四)完善激励机制,严格考核奖惩

实行行政效能单项奖励和惩戒制度。每年对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对在行政效能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行政效能明显提高,社会评议排名靠前的单位评定为行政效能最佳单位。对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工作实绩突出的公务员评定为群众满意的公务员标兵,并予以嘉奖或记功。对行政效能低下、工作任务不能按时完成,社会评议排名靠后的单位,评定为行政效能最差单位。对服务意识差,办事效率低,工作任务完不成,群众意见大的公务员确定为不称职公务员。

(五)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大力宣传行政效能建设的创新举措、正面反面典型和工作成效。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简报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反映工作动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通过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各方面普遍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行政效能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