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事故上报意见

时间:2022-05-24 11:11:00

市交通事故上报意见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道路交通事故信息上报工作,解决目前在交通事故上报工作中存在的多头上报、重复上报和迟报、缓报、漏报问题,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安委会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意见。

一、统一交通事故信息上报途径。道路交通事故信息归口由公安交警部门上报,避免多部门同时上报、重复上报和信息不准确以及相互矛盾的问题。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由所在县区公安交警部门向当地县委、县政府、县区公安(分)局、县安监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报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事故等级向市政府、市公安局、安监局以及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报告。

二、规范交通事故上报范围和等级。一次死亡两人以下交通事故由县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报告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由县区政府组织事故处理工作。县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按规定录入交通事故信息系统。

一次死亡三人以上交通事故,县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在报告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同时,报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规定录入事故信息系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报告给市政府、市公安局、安监局,由市级部门派员指导事故处理。

一次死亡五人以上交通事故,县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按程序报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同时,报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报告市政府、市公安局、安监局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市安监局报省安监局。

一次死亡十人以上交通事故,由市政府统一上报省政府。公安交警、安监部门分别上报省级主管部门。涉及到客运车、校车和外国人的死亡交通事故,必须及时上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危化品运输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有可能导致发生爆炸和泄露的,必须立即报告。

三、严格交通事故上报时限。发生一次死亡三人以上交通事故或涉及到客运车、校车和外国人的死亡交通事故以及危化品运输车的交通事故,县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必须按照“先报事,后报情,再报因,最后报果”的紧急信息报送要求,在接到报警后一个小时之内,用最快最便捷的方式报告;两个小时以内报送简要文字报告;随着事故发展和调查处理进展情况,再续报相关情况。

四、明确交通事故上报内容。交通事故情况上报应该包括: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路段;人员伤亡、车辆载客载物等基本情况;事故原因、肇事车辆车型、号牌及驾驶人简要情况;事故发生地先期处置情况和已经采取的应急措施;恶劣天气类别、道路险情程度、范围;应急救援面临的问题和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问题;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五、严肃交通事故上报纪律。要求各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执行交通事故信息上报有关规定,规范上报渠道、报送范围和等级,明确事故上报内容,严格事故上报时限。对于迟报、缓报、漏报、瞒报以及违反程序乱报和越级上报的,要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和主要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