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建议

时间:2022-05-23 10:14:00

县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建议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但由于区域的不平衡和软硬建设投入不足,我县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现状不容乐观。一是部分学校食堂硬件设施滞后,不符合食品卫生安全要求。二是学校周边环境卫生安全问题突出,监管乏力。三是学校公用餐饮具的消毒工作没有落实到位。四是学校饮用水卫生管理工作不到位。五是学校食品安全预警机制不健全,学校食堂相关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

建议、办法和要求:

一、落实责任管理意识,强化安全责任制。一是建立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制,落实地方政府教育主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学校,各负其责的监管体系;二是建立学校食品安全预警体系。常规预警重点是宣传预警知识,建立健全食物中毒与食源性疾病的监督、检查和报告制度;三是建立完善科学的食品卫生安全日常管理制度,配备专职或兼职的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及时与食品卫生监督部门联系沟通,建立健全原料采购制度、卫生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

二、加大对学校公共卫生的投入。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应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将之提高到与教学质量同等的高度来抓,加大对学校食堂的投入,对不符合要求的学校食堂进行改造,改善师生的用餐环境,减少校外就餐,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三、做好宣传教育,提高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可通过整治与教育相结合,集中宣传与重点培训相结合,典型报道与反面曝光相结合,广泛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卫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校管理者的意识和从业人员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