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交通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2-05-18 03:26:00

县委交通工作安排意见

2012年是实施我县交通“十二五”承上启下最重要的一年,为开好头、起好步,充分发挥交通引领、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现就2012年交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加强路网建设,构建和谐交通”主题,以“一横一纵一环十联线”路网建设为载体,以“畅通大动脉,改善微循环,推进一体化,建设新农村”为目标,全面优化路网结构,切实抓好全县农村公路的联网建设。以启动通村油路“整乡推进”为突破口,努力提高全县农村公路等级和通畅水平,加快推进“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服务功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工作任务

加大农村公路管养力度,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确保水上运输、公路运输和公路建设无安全事故发生。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交通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研究解决全县交通发展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二)做好项目争取工作。掌握国家在交通建设上的投资政策,结合全县路网规划,认真策划,编制项目,加强对接,力争更多项目挤进上级交通规划盘子,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确保项目争取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取到实效。

(三)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整合以工代赈和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确保交通建设配套和养护管理资金到位。县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投入交通发展,预算额度在上年基础上要有所增长。村组公路采取国家补助、群众集资投劳的办法进行建设。全面加强公路建设项目资金的管理,确保项目资金足额用于公路建设,推进“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

(四)加强项目实施和监管。严格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和项目基建程序,认真落实项目实施“三合同制”,加强对交通项目建设的督促检查、质量监督和技术指导。注重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肢解工程,擅自改变计划,改变资金用途。严禁以任何手段违规插手工程招标,严格落实工程开工审批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质量终身责任制、竣工验收决算制,确保公路建设规范有序、保质保量完成。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指导和培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五)建立完善农村公路养护长效机制。强化全县农村公路公益性岗位管理,全面落实“定人、定时、定路段、定任务、定指标、定考核、定奖惩、包完成”的“七定一包”养护管理责任制,形成“有路必养、养必见效”的工作格局,切实提高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保障农村公路的畅通和安全。大力开展农村公路专项治理活动,加强路政管理,切实维护路产路权。

(六)加强交通运输市场的规范管理。强化运输市场监管手段,逐步建立起统一规范、竞争有序、活而不乱的交通运输市场体系。加强农村客运市场建设与管理,健全完善乡村客运班线开通会审制度,认真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便捷出行问题。继续抓好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整顿,切实加强汽车站(场)的源头管理,提高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扎实有效地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活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完善交通安全应急管理机制,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力度。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努力打造平安交通。海事部门要加强对渡口和重点流域的监管,确保水上交通安全。运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三关一监督”(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关、驾驶员从业资格关、营运车辆等级评定关,对运输站场的安全监督)责任制,严格“五证一牌一单”(驾驶证、行车证、道路运输证、保险证、从业资格证、线路牌、安全例检单)的发车制度,认真落实GPS的监控职能,加强对驾驶员培训机构和车辆维修企业的监管,为道路运输安全提供保障。公路管理部门要积极申报公路维修项目,实施好公路“安保工程”和危桥改造工程,及时治理好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加强部分特殊路段的技术改造,加强路政巡查,确保公路畅通安全。

(八)严格考核机制。县委、县政府将交通工作纳入乡镇和相关部门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完成任务好和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奖励,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和部门将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