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毁坏工程修复意见

时间:2022-05-18 09:16:00

水利毁坏工程修复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确保农田水利工程安全有效地运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民生水利建设,从而为农业春耕生产用水和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奠定基础,省水利厅下发了《关于做好~年度全省水利建设及水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工作的通知》(水办〔〕27号),省水利厅厅长杨志英11月3日在~年度全省水利建设和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要求,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加快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和中央水利投资项目计划任务的全面完成,进一步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现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年度我市水利建设及水利水毁工程修复的指导思想是:按照水利部及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围绕我省西岸经济区水利建设任务,扎实推进民生水利建设,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水利工程水毁修复为重点,把重点项目建设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结合起来,把工程建设与推进农村水利新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水利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服务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大幅度提升水利对促进经济长期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保障水平。

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今冬明春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抓紧抓好。要建立和完善行政领导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重视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水利部门为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机制;制定和落实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做到计划、项目、责任、质量、时间“五落实”。要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早动手,全面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高潮。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办农民之所需,着力解决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中最迫切、最急需的问题;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抓好跟踪检查,加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促进工作落实。对重点工程,尤其是今冬明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度大、要求高、任务重,要派人挂钩负责,跟踪项目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综合系统工程,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仅是水利部门的责任,也是各级各部门的共同任务。在当地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各级各部门要抓紧工程立项和投资计划下达、资金调配和监管、建设用地审批等。水利部门要全力以赴抓好农田水利基本的规划、建设和技术指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并指定专门部门、专门人员全过程具体负责抓好督查落实。省水利厅将派出工作组,对工程设计、建设管理、资金安排、“一事一议”、验收等进行跟踪督查,建立通报制度,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进度。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各镇、乡、街道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的应急问题,又要科学规划稳步实施。不能因为时间紧、任务重,而忽视工程质量。要强化项目管理,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确保工程质量。要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建设监理制和招标投标制,把好资金关、材料关、资质关、验收关;要加强施工安全管理,严格实行工程监理制,严防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认真总结防灾减灾和水利建设的经验,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提高工程科技含量,更好地发挥工程效益,真正做到建一处,成一处,管好一处,受益一处,让广大农民得实惠。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是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必要措施。各镇、乡、街道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简报等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中央扩大内需,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和部署,及时报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的新进展、新经验和新典型,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兴修农田水利的积极性,营造大干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扎实深入开展。同时,省水利厅将继续开展检查评比活动,对在水利建设及水毁修复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给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