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教育督导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7 03:59:00

县委教育督导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工作的行政监督,完善教育督导制度,确保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和教育目标的实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根据《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教育督导工作的意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制度的意见》,《中共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建立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制度的意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的意见》(黔教督〔2011〕3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县教育督导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对教育督导工作的认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把教育督导与评估制度法定为教育的一项基本制度。因此,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建立与教育改革和发展相适应的督导评估制度,是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实施依法治教和依法行政的重要环节;是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重要手段;是确保各级政府切实履行教育工作职责,保证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实现的强有力的法制监督和制度监督;是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有力保障。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和服务教育督导工作,自觉履行教育工作职责。

二、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教育督导的职责和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执行教育法律法规为根本,以全面推进实施素质教育为中心,以巩固“两基”成果为主线,以理顺督导体制和创新工作机制为关键,以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督学队伍为保障。要加快建立健全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各项督导评估制度,不断提高教育督导工作质量和水平。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的主要任务是:围绕教育工作的总体目标,认真履行教育督导“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职能,制定全县教育督导工作规划和督导评估方案,组织开展全县教育督导工作;对乡镇人民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对全县中等及以下各类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等情况实施督导;组织开展全县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对全县教育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督学培训,开展教育督导科学研究;办理县人民政府和上级教育督导机构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各项教育督导制度

(一)建立和完善学校综合督导评估制度。按照《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的意见》(黔教督〔2011〕3号)的要求,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督导评估,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学校办学条件、教育经费、校长教师、教学管理、教育质量、安全卫生等全部纳入综合督导评估体系,3—4年完成一轮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的综合督导评估。促进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二)建立督学责任区制度。通过建立健全督学责任区,进一步推进教育督导工作机制的创新,充分发挥教育督导职能,全面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全面提高办学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要根据全县学校分布的实际情况,按照相对就近整合的原则,将所辖学校划分为几个督学责任区,每个责任区至少设1名专职督学和若干名兼职督学,负责对责任区内学校教育工作的经常性督导,并及时向教育督导部门报告督查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和工作建议。

(三)建立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实绩督导考核制度。通过督导考核督促乡(镇)人民政府进一步明确法律责任,依法履行教育工作职责,保证工作目标任务实现,助推农村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按照中共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建立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制度的意见》(纳教字〔2010〕67号)的要求,从履行教育职责、教育发展环境、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教育事业发展等几个方面对乡(镇)政府及其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教育工作实绩督导考核,并根据年度教育工作重点增加考核内容。原则上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在每届任期内要接受一次督导考核。

(四)建立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制度。进行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是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基础工程。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按照基础教育质量标准进行,要结合工作实际确定监测的对象和内容。监测工作要在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质量监测领导小组领导下由教研室、基教股和督导室组织实施。要通过科学的监控和测评体系,指导和改进我县基础教育工作,促进教育决策和管理科学化,促进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全面落实,促进教育质量有效提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生学习能力不断提高,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实现教育部抽样我县作为2012年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样板县的相关监测指标。

(五)建立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校自查自评制度。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要督促教育行政部门及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对照《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标准》及《省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督导考核评分说明》,切实做好全县教育工作的自查自评。2012年要做好迎接省对县人民政府及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突破工程督导考核、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攻坚工程考核的自查自评工作,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和学校完善自查自评制度,对乡(镇)政府和学校进行督导评估时,要将自查自评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检查,自查自评结果的真实程度将作为督导评估的重要依据。乡(镇)政府和学校的自查自评每年进行1次。

(六)建立专项督导检查和督导调研制度。教育督导部门要紧紧围绕县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年度教育工作重点和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和专项督导调研,提出工作建议,为政府教育决策提供参考,为推动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发挥积极作用。

(七)建立督导结果公告制度、反馈制度和限期整改制度。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的重大督导评估活动,要按规定程序进行,并反馈督导结果,及时下发督导通报,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予以公示。被评估单位要按照督导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并在限期内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复。教育督导部门要及时组织回访或复查,切实促进整改工作的落实。

(八)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学校教育工作制度。县乡两级党政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学校教育工作,是切实帮助解决学校存在问题和困难的重要举措,是促进辖区内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的有效途径。联系点领导要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学校调研,充分了解学校发展现状,听取学校领导、老师反映的问题和意见,每年帮助学校办1至2件实事。

四、理顺督导体制,加强教育督导机构和队伍建设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督导机构。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是县人民政府行使教育督导职能的专门机构,代表县人民政府依法对乡(镇)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职能部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因此,要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建立相对独立的教育督导机构,独立行使督导职能”的要求,理顺教育督导工作体制机制,真正使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成为定位明确、建制合理、职责清晰的教育督导机构,切实解决督导机构建制不能适应“督政、督学”的问题。

(二)进一步加大教育督导队伍建设力度。县政府教育督导机构人员配备根据《关于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机构升格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纳机编〔2011〕31号)要求,县教育局要加强协调,做好内设股室建立及人员配备的相关工作。合理配备兼职督学,明确专职督学的职级和待遇。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要拟定督学聘任管理办法,完善督学聘任制度,按照督学的任职条件,县政府将聘请一批专业知识丰富、管理能力强的教育工作者和懂教育工作、热爱教育事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兼职督学。逐步建成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督导队伍。

(三)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高督导队伍素质。要将督导人员培训纳入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培训计划,完善督学培训体系,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督导人员参加培训和学习考察,开展督导交流和工作调研,不断提高督导人员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五、努力增加投入,切实保障督导工作条件

随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不断深入,教育督导工作的任务将会越来越重。为进一步提高督导工作效率,适应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安排必须的工作经费,改善督导工作条件,创造良好的督导工作环境,为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开展正常的督导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县财政局要按照部门预算的原则核定经费,将办公经费、督学学习培训经费、监测评估经费、督导结果奖励经费、兼职督学参加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的督导评估活动的工作补助等费用列入教育经费预算,确保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工作正常运转。

六、切实加强领导,推动教育督导持续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领导。把教育督导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教育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由县政府办公室联系教育工作的副主任、教育局、发改局、财政局、编委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食药监局、督办督查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教育督导工作的汇报,进行教育决策时,充分听取教育督导部门和督学的意见。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和协助教育督导部门依法开展教育督导工作,为教育督导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要大力宣传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形成社会各界重视、支持教育督导的浓厚氛围。

(二)高度重视督导考核结果的运用。要把教育督导考核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和中小学校长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对乡镇政府和学校的督导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罚、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对督导考核为优秀的党政主要领导给予表彰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责令其限期整改,考核对象当年不得评优和提拔使用。县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据学校督导评估结果,表彰先进学校和校长,对一定时期内工作停滞不前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同时根据管理权限,对学校校长进行调整。

(三)大力表彰教育督导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县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对在教育督导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积极有效地推动我县教育督导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