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强化镇村建设管理意见

时间:2022-05-11 10:18:00

区委强化镇村建设管理意见

为加快推进国际生态文化旅游镇及部分中心村、基层村旧村改造建设,组织镇相关部门实地参观学习了土地综合整治整镇推进建设项目。

镇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实施合村并点,旧村改造社区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镇一行先后实地考察社区、社区群众安置楼建设情况,听取了关于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周密研究制定拆迁补偿安置政策及节余土地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有效经验。

通过参观学习,镇进一步坚定了信心,理清了思路,鼓足了干劲。随着《市南部山区保护与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国际生态文化旅游镇、旅游综合体、龙门片区乡村游示范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将全面展开。该镇牢固树立抓城镇建设就是抓发展、惠民生的理念,把城镇建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载体和强力引擎,以大力推进驻地旧村改造、加快小城镇建设为中心任务,全力推进镇驻地四村整合和中心村改造建设。突出片区带动,重点抓好国际生态文化旅游镇项目建设,全面拉开生态文化旅游镇“一心、两轴、五大片区”发展新框架。按照先安置后拆迁的原则,加快启动镇驻地四村50万平方米安置房、保障房建设。通过土地出让和再融资,整合项目合作区内各种资源,策划实施改造建设项目,带动镇驻地规划区综合改造提升,逐步把城镇驻地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型旅游综合体,以此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的聚集和辐射功能,带动更多的人口和产业向小城镇集中,更好地发挥小城镇的支撑作用。抓住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机遇,强力推进村庄整合和旧村改造,稳妥加快秦家中心村建设进度,积极推进蔡家村、常家村等旧村改造增减挂钩项目,力争年内开工。进一步完善镇村体系规划,全面完成基层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严”字当头,不断规范镇村建设秩序。严格执行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和违法违规用地《实施意见》和《考核问责办法》,坚决杜绝“双违”行为。工作中密集巡查,严防严控。严格规范建设及用地行为,完善审批程序,严格审批制度,依法执行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严厉惩处乱搭乱建行为,对出现新开工的违法违章建设,发现一处坚决拆除一处,坚决遏制违法违章建设行为的滋生空间。严格目标责任制度,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和法律责任。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抓住关键区域和关键群体,通过大喇叭广播、层层召开会议、发放明白纸等宣传途径扩大群众教育面,努力营造依法依规建设的浓厚氛围,使依法依规建设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深入推进镇村环境卫生管理。探索建立城镇新型管理模式,完善城镇保洁管理机制,提升城镇经营水平和管理效能。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管理。落实专职管理人员职责、经费和考核体系,加快建立户集、村收、办事处外运、镇集中处理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村庄卫生清洁、环境优美,打造繁荣、文明、和谐、宜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