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安排意见

时间:2022-05-10 02:37:00

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安排意见

为深入推进丽水市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积极实践共青团工作项目化管理的战略思路,强化对共青团工作的目标责任管理,进一步推进丽水市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经共青团丽水市委研究,决定继续以项目化管理推进2012年全市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现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借助项目化的运作管理方式,按照“明确任务、严格标准、项目实施、经费补助、监督落实、考核推进”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做到责任明确、程序规范、评估科学、奖惩分明,通过构建科学的培训项目体系扎实有效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

二、目标任务

2012年,全市完成“由共青团推动开展的青年就业创业培训达6000人以上(其中自主开展青年网上创业培训青年2000人以上)”的项目目标。根据上述目标任务,结合各地的经济总量、青年数和电子商务基础等实际情况,各团县(市、区)委的目标任务如下:

区:500人,其中自主开展网创培训200人以上;

市:650人,其中自主开展网创培训250人以上;

县:750人,其中自主开展网创培训200人以上;

县:500人,其中自主开展网创培训200人以上;

县:600人,其中自主开展网创培训200人以上;

县:800人,其中自主开展网创培训250人以上;

县:700人,其中自主开展网创培训250人以上;

县:700人,其中自主开展网创培训250人以上;

县:800人。其中自主开展网创培训200人以上。

三、项目标准

(一)由团县(市、区)委自主开展的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必须同时达到以下标准:

⑴由团县(市、区)委自主或联合(团委文号)下发培训班文件;

⑵培训的集中授课时间达到3日以上;

⑶接受培训的青年基本上是团组织联系发动、组织报名的;

⑷培训计划和课程由团县(市、区)委牵头制定;

⑸培训的师资由团县(市、区)委联系和落实;

⑹团县(市、区)委干部担任培训班班主任,参与培训全程跟班管理,制定并严格落实培训管理制度,有每天具体的跟班管理记录或班主任手册;

⑺通过民主推选产生培训班临时团支部,且团支部开展1次以上团员活动。

⑻做好培训后的就业推荐等跟踪服务。

⑼在培训期间积极宣传团的职能和工作,组织团的活动,让参训学员树立团的意识。

⑽每位参训学员清楚本次培训是共青团组织为其提供的。

(二)由团组织推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的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必须同时达到以下标准:

⑴由团县(市、区)委联合下发培训班正式文件;

⑵培训总时间达到3日以上;

⑶培训确实由团组织推动开展。完成以下6个项目中任意4项的视为由团组织推动开展的培训:

①由团组织为主负责(非仅仅参与)学员招生工作;

②团组织制定培训计划和课程;

③团干部负责培训班全程跟班管理,有每天具体的跟班管理记录或班主任手册;

④符合建团条件的培训班,通过民主推选产生培训班临时团支部,且团支部开展1次以上团员活动;

⑤团组织提供一定的办班经费(以支出票据及主办单位证明为准);

⑥团组织做好培训后的就业推荐,培训班就业人数达参训人数的60%以上。

四、培训管理

(一)培训学员条件。年龄在18至45周岁之间,具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的青年。同一位青年在年度内原则上只能参加一期培训,即在年度内不得重复参加不同的培训班。申请培训的学员要手写填写《学员推荐审批表(学籍卡)》,并在表上签字。

(二)培训班设置原则、教学组织、学员管理、训后跟踪服务,以及整个培训项目的申报和实施步骤按团丽[2011]22号文件执行。

(三)《培训项目申报表》、《学员推荐审批表(学籍卡)》、《培训学员花名册》、《班主任工作手册》、《培训班工作总结提纲》、《培训台帐资料清单目录》以团丽[2011]22号文件附件的样式为准。

五、考核奖励及经费补助

建立项目专项考核制度,将青年培训工作(包括合作办班情况)列入2012年共青团工作目标考核,并通过考核加分、专项资金补助、单项考核奖励等办法,对项目实施好的单位进行鼓励和表彰。对保质保量完成“自主网创培训办班”任务数、且超额完成年度培训任务总数前五名的团县(市、区)委,分别予以10000元、8000元、6000元、4000元、2000元的奖励。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违反有关规定或未完成年度任务数的团县(市、区)委,按比例在年终共青团目标考核中予以扣分,并予以全市通报批评。

为从工作资金上支持各团县(市、区)委开展培训工作,团市委从“闽锋”就业创业基金中安排专项补助资金,对达标完成2012年培训总任务数、且达标完成自主开展青年网上创业培训任务数的团县(市、区)委按自主网创培训任务数乘以200元的标准予以经费补助;对尚未完成年度培训任务数的团县(市、区)委,对其2012年自主开展青年网上创业培训的达标培训班,按如下标准补助:

自主网创已训总人数×(×200元)×

=经费补助额

项目补助资金不得用于个人奖励或用于与培训工作无关的消费,只能用于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相关工作。对于骗取、套取、挪用项目补助资金或在培训工作中弄虚作假的行为,在年度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全额收回补助经费。

六、实施要求

(一)即时报送,畅通信息。严格即时申请立项和报送文件。全年每个培训班,要求于班前、班后即时以电话形式报告团市委农工部。开班前未书面向市青年培训项目办公室申请立项的培训项目原则上不予经费补助。团县(市、区)委单独或联合下发的培训文件必须即时通过电子公文交换系统报送团市委办公室,并同时报团市委农工部。为及时反映各地工作动态,加强工作交流,各县(市、区)团委每月要向团市委报送2条以上培训和就业转移的工作信息。《培训项目申报表》、培训文件和培训信息请即时报电子邮箱。

(二)量质并举,统筹推进。青年培训工作要坚持量质并举的原则,真正发挥共青团在宣传招生、课程设置、师资设施落实、跟班管理、推荐就业或创业见习扶持等办班环节上的作用,切实提高培训工作的实效性。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根据培训项目总体计划,统筹安排,掌控进度。对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偏差要及时予以纠正,保证项目健康有序进行。

(三)整合资源,争取支持。各级团组织要根据本地实际,与党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团组织的人才智力优势、网络优势,积极争取同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整合资源,广泛宣传,积极推动广大团员青年和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共青团工作,利用项目化管理的契机加强品牌打造力度,创建特色品牌。

(四)及时反馈,认真总结。认真总结项目化管理推行中的做法和经验,关系到项目化管理的完善和今后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各级团组织要及时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和认真进行项目总结,从工作实践中提炼出有益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推动项目化管理的制度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