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人员主体培训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10 08:59:00

农技人员主体培训实施意见

根据《市农业局关于在全市农业系统开展“学习张献斌争做农技好干部”主题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主题活动内容,加快农业生产主体的培育,提高新型农民的素质,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农业系统开展千名农技人员培育千个农业生产主体,培训万名新型农民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和服务创新,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部署,坚持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以发展山区特色、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为方向,以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实施主体提升行动为载体,贴近实际、注重实效,通过加快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培育,大力开展新型农民培训等工作,深入推进我市农业发展由小规模分散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投入向社会资本投入转变,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促进我市农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目标要求

1.建立责任农技员培育种植、养殖大户制度,通过努力,全市每年新培育1000个以上种养殖、营销大户。

2.建立多层次培训机制,大力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工作,通过努力,全市每年培训10000名以上新型农民。

三、主要内容

开展这一活动,要求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因地制宜,形式多样。根据下面六个方面的内容,各农技人员可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的选择一个或者两个项目,进行培育和扶持。

1.成功引进一个农业项目。有招商引资条件的乡镇、村,可以围绕生态、绿色、设施、规模农业等,精心设计项目和项目库,通过项目包装和项目推介的形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和工商资本投资农业开发、基地建设和农产品加工等项目,形成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2.落实帮扶一家经营企业。责任农技人员培育当地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政策、信息、技术的培训、指导,使当地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有长足的发展,经营规模、经济效有显著的提高。

3、培育提升一个种养大户。通过政策、信息、技术的培训、指导,使已有一定种植、养殖和营销基础的农户有较大的发展,规模效益有显著的提升,新培育成一批种植、养殖大户、农产品营销大户。

4.新建扩建一批示范基地。围绕食用菌、茶叶、蔬菜等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建设集中联片、环境友好、设施精良、生产标准、高产高效的种植基地、养殖小区,积极建设一批具有特色的生态、原生态农产品生产基地,以原生态理念塑造生态精品形象,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5.培育培训一批新型农民。充分发挥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农技指导员和责任农技员的作用,加快新型农民的培育和培训工作,重点培训农业企业联结的骨干种养殖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骨干社员、返乡农民工、种养殖大户等,通过技术、信息培训指导,新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

6.加快流转一批土地。要积极创新流转方式,探索山地流转,推进山区特色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户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四、实施步骤

1.调查研究,确定项目。要求每个乡镇责任农技人员都要在本乡镇范围内开展认真的调查研究,根据实际,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确定培育对象。于2012年6月底之前,根据培育标准,填写好《农技人员培育农业生产主体情况登记表》,报所在县(市、区)农业局,并由县(市、区)农业局汇总后,报市农业局备案。

2.制定方案,明确目标。每个责任农技员确定联系项目后,要根据自己所联系的项目,制定好近期及远期方案,明确培育方向、目标和措施。近期方案重点是2012年要达到的目标和采取的措施,远期的为三年后要达到的目标。

3.落实举措,实施项目。根据所联系的服务对象,服务项目具体情况,帮助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帮助了解并提供信息服务,开展技术培训和营销工作,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并取得明显实效。

4.绩效考核,总结提高。项目实施原则上每一周年为一个段落,由所在地县(市、区)农业局会同乡镇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考核,根据项目完成情况评定优劣,市局每年对该项工作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总结、评估,考核结果作为市农业系统“十佳农技干部”评选的主要条件,并作为责任农技员职称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考核工作于次年的1月底前完成,考核结果报市农业局。市局适时的组织抽查。

五、加强领导,稳步推进

为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市农业局成立“千名农技人员培育千个农业生产主体、培训万名新型农民”工程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专家技术指导组和综合信息组。

各县(市、区)农业局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成立组织,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和措施到位,密切配合,团结协作。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提出农业技术服务需求项目,与市农业局科教处或有关专家联系,及时组织有关专家到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