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村民丧葬费用免除意见

时间:2022-05-08 04:26:00

全区村民丧葬费用免除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

为减轻农村居民的经济负担,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省殡葬管理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政府确定免除农村居民的丧葬费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行丧葬费用免除的重要意义

深化殡葬改革,破除丧葬陋俗,实行火化,是党和国家倡导的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改革,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农村居民中实行丧葬费用免除,减轻人民群众的经济负担,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注民生的具体体现,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使惠民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开创殡葬改革工作新局面,实现城乡殡葬改革工作的平衡发展。

二、免除范围与程序

免除范围:具有区农村户籍,且去世后到殡仪馆火化的农村居民。

免除程序:到殡仪馆火化需带死者户口本、乡镇办事处出具的介绍信,由死者亲属签字,在殡仪馆直接免除,免除费用包括火化费、运尸费、抬尸费、消毒费、骨灰盒费等,免除金额最多不超过500元。

三、严格考核和奖惩

要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倡导遗体火化,节约土地,保护环境,提倡节俭文明办丧事。年底区里对此项工作进行考核,对考核前三名的乡镇办事处给予通报表彰,并分别奖励现金20000元、15000元、10000元;对考核后三名的乡镇办事处实行“精神文明建设”一票否决制,分别罚款20000元、15000元、10000元。

四、加强领导、强化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各乡镇办事处要切实加强对殡葬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殡葬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终责任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定期研究、检查、考核、总结殡葬改革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严禁以罚代化。各乡镇办事处要积极做好丧主的动员工作,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丧主的押金或保证金,变相搞以罚代化,严格执行文件精神,严禁以罚代化及大操大办现象的发生。

(三)区民政部门为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丧葬费用免除相关手续的审核、发放工作。丧葬免除资金应专款专用、专户管理,区民政、财政等部门要建立健全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监督检查丧葬免除政策的顺利实施和免除资金的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