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深化体制改革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07 05:18:00

市政府深化体制改革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深化体制改革精神,根据省人民政府《批转省发改委关于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各行业实际,现就年全市深化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1.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抓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为生态型强市名城实现新跨越创造良好环境。

二、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2.深化企业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省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快企业改革步伐,加快推进与央企和大企业的合资合作,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积极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大力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各种担保和创业投资机构。(责任单位:市国资委、发改委、民营经济发展局、金融办)

3.深化电力、水利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加快电价改革步伐,积极推进居民用电阶梯式价格改革,加大差别电价和超能耗惩罚性电价实施力度。加快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省年一号文件要求,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对新建、改建、扩建的需要用水的建设项目,一律进行水资源论证;对直接取用地表、地下水的,按标准计量征收水资源费;对超计划用水的,实行累进加价制度;对居民用水推行阶梯式水价制度,逐步推行农业灌溉终端水价与用水计量收费。继续开展污染物排放权有偿使用,完善排污许可证制度。(责任单位:市经信委、水利局、环保局、物价局)

4.深化境外投资体制改革。不断完善“走出去”相关政策和服务体系,鼓励引导大企业积极参与境外资源开发,境外投资合作;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建立境外投资监管、风险预警防范机制。(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商务局)

三、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社会体制改革

5.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推进社会保险依法纳入、应保尽保,逐步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促进社会保险关系跨区域转移接续;努力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体系建设;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和征地农民保障水平。推进城乡社区基层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土局、民政局)

6.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5号),对事业单位改革进行分类指导,分类实施,并采取措施,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步伐。(责任单位:市编办、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7.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落实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推进专项改革试点,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健全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实行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差别。采取措施保障农民工子女随迁接受义务教育。(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8.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和整合重组,重点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和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改革;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和社会化。(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

9.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新增卫生资源重点投向农村、社区、公共卫生和中医等环节。(责任单位:市卫生局、发改委)

10.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对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建立健全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和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引导各类资本为科技企业提供服务。(责任单位:市科技局)

四、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11.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强化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完善信息、重点事项公示和社会听证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预算公开制度,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设立行政许可项目,规范行政许可程序。(责任单位:市监察局、财政局、法制办)

12.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合理划分不同层次的财权和事权,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制度;根据省财政要求,继续落实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范围,市本级和国有资产较多的县(市、区)要全部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规范政府投融资运行,加强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债务风险。(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13.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监管机制,加快制定与监管体制相配套的有关制度;加强食品安全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监测能力;建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应急处理和宣传教育机制。(责任单位:市药监局)

五、围绕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深化农村体制改革

14.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在抓紧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基础上,加快推进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使用权、集体林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体系,逐步建立农村产权流转长效机制;争取国有林场列入部级改革试点。(责任单位:市农委、国土局、林业局)

15.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稳定农村土地承包政策,推进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基础上发展规模经营;完善城乡平等要素交换关系,促进土地增值收益主要用于农业农村。(责任单位:市国土局、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