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推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5-07 10:01:00

村镇推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意见

为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经济基础和产业支撑。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统领,紧紧抓住“黄三角开发升为国家战略”历史机遇,强力推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努力实现产业富村、科技兴村、特色强村,促进农民持续稳步增收。

年,我镇将大力实施工程,即:新建大棚蔬菜生产基地1千亩,有机粮食种植1千亩,生态养殖基地1千亩,浅水藕和淡水养殖基地1千亩,新建蔬菜批发市场1处;新增“一村一品”专业村5个;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场)4个;新成立农民专业生产合作社3个;发展市级农业专业生产合作社2个。

二、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

(一)主攻高效,力求“三个提升”

一是着力提升传统产业。重点做好传统农业的提质扩面,粮食种植抓品质,在堤北生态园区内规划建设1000亩有机小麦,提高粮食品质和产量;生态养殖抓规模,建设1000亩生态养殖基地,力争形成以生猪、肉牛、奶牛、家禽为主的标准化畜牧产品生产基地。

二是着力提升特色产业。大棚蔬菜生产向精准化发展,蔬菜大棚内安装电脑、感应器、滴管管道等数控设备,进行工厂化、智能化种菜的尝试,发展精准农业;淡水养殖实现多样化,在新建的浅水藕池中混养泥鳅,扩大鲤鱼的养殖规模,促进淡水养殖产业的多元化;休闲农业逐步正规化,以2万亩高效生态园建设为载体,发展大棚蔬菜、无花果采摘等休闲农业,积极开发推介齐东古城、渡口、大桥等旅游项目,逐步形成集示范种植、生产加工、采摘观光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农业,并加快以旅游产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

三是提升科技应用水平。扎实抓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提高农民的科技水平,更好地为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服务;加大新优农产品的引进推广力度,促进农作物丰产丰收。同时,积极搜索各类农业科技信息,通过我镇的“大喇叭工作平台”向所有种植户,为他们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信息服务,让农户及时有效与市场对接。

(二)立足生态,力求“三个转变”

一是坚持滩区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加快向生态型农业转变。我镇紧靠,2万亩滩区受这一天然屏障保护,水土资源充沛无污染。农业生产上提倡使用有机肥、高效低残留农药,对病虫防治推行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减少化学防治,降低土壤中的化肥、农药残留量;对生态养殖场要高标准规划基础设施,做好排泄物治理,实行生态化养殖。

二是立足生态农业建设,促进农业向绿色有机转变。严格按绿色有机要求进行生产、加工、销售,并积极申报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使农产品达到绿色安全标准。力争年1-2个绿色有机品牌得到认证。

三是力抓产业链的延伸,实现农业向多功能转变。我镇的大棚蔬菜、淡水养殖等特色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专业化、集约化程度较高,要进一步抓好产业链的上下延伸,使这些产业一方面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另一方面要通过产业链的延伸、拓展产业功能,使之成为休闲观光农业、高效生态农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夯实基础,实现“三个加快”

一是加快土地流转。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土地的规模化、集约化是前提条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农民以转包、转让、出租、互换、入股等形式,推进成片、成组、成村土地向经营大户、高效农业示范户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快速流转,政府对土地流转中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重奖。

二是加快农业企业化建设。坚持以农业企业化为抓手,主攻农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加大以农产品加工为重点的龙头企业引进力度。积极寻求与大专院校和科技企业的技术合作,利用科技改造推进农业企业化进程。

三是加快生态园综合功能区建设。加大投入建设综合功能区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生态园的功能。

三、奖励扶持政策

对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政府将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予以奖励,具体办法如下:

(一)淡水养殖业

以堤北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为中心,向周边地块辐射带动,规划建设标准化养殖水面或浅水藕池。堤北每新发展50亩,奖励村2000元,奖励农户2000元;其他区域每新发展50亩,奖励村1000元,奖励农户1000元。

(二)种植业

1.冬暖蔬菜大棚。种植区不少于20个大棚,单棚种植面积不低于1亩。达到规划标准的,堤北每新建一个棚,补助2000元,奖励村200元;其他区域每新建一个棚,补助1000元,奖励村100元。

2.一般绿色有机蔬菜种植。每新发展50亩蔬菜连片种植,奖励村1000元。

3.有机林果种植。新发展林果连片种植100亩,在堤北的奖励村2000元,其他区域奖励村1000元。

4.有机粮食种植。新发展有机粮食连片种植500亩,在堤北的奖励村2000元,其他区域奖励村1000元。

(三)畜牧养殖业

达到以下建设标准,每新发展一个养殖小区(场),奖励村2000元,奖励养殖农户1000元。

1.肉、奶牛养殖小区(场)。新建肉、奶牛养殖小区(场),入区养殖农户达到3户以上,户均存栏20头以上,养殖场存栏规模达到50头以上,选址科学,布局合理,设施齐全,服务组织健全。

2.肉、蛋鸡养殖小区(场)。肉、蛋鸡养殖小区(场)。新建肉、蛋鸡养殖小区(场),入区养殖农户达到5户以上,小区内养殖棚舍5个以上,年底存栏肉鸡10000只或蛋鸡5000只以上;养殖场棚舍5个以上或养殖棚舍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存栏肉鸡10000只以上或蛋鸡5000只以上。

3.养猪小区(场)。新建养猪小区(场),选址科学,布局合理,达到环保要求,有封闭或半封闭式猪舍,入区养殖农户达到3户以上,户均存栏育肥猪100头以上;养殖场有封闭或半封闭式猪舍,存栏育肥猪达到200头以上。

(四)其他奖励

1.其他种植基地要求连片种植,鼓励实施进行绿色有机生产,奖励政策参考以上种植业标准。养殖小区(场)要求独立场区,设施齐全,达到建设标准,入住户数、户均存栏或存栏总量、奖励政策参考以上养殖业标准。

2.对获得国家绿色认证或创建新品牌的奖励2000元,对获得农业畜牧实用性专利的奖励2000元。

3.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方面成绩突出,被评为市县典型示范村的,奖励村干部1-3万元。

4.各责任区每新建一个种植或养殖小区,奖励500元,总支书记占60%,其他人员占40%。

5.对村的奖励主要奖励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其他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商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年是我镇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全镇上下要充分认识,切实加强宣传发动和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门办公室,各责任区、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紧紧抓住开春这段产业结构调整的黄金期,引导农民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二)强化科技支撑。要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大力实施农民培训工程,普及农业标准化知识,推进农业科技入户,形成农业科技支撑新体系。在结构调整中,要以基地建设为先导,通过基地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大面积结构调整的顺利开展。

(三)完善扶持措施。政策扶持要立足有利于种养殖业规模的形成、特色区域的发展、高效农业的展示;政策扶持更要立足调动群众参与高效农业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政策扶持,力求调整后的农业结构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四)优化布局规划。全镇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要科学规划,合理区域布局,围绕区域特色、生产基地、品牌运作、加工企业、产品营销、专业服务等功能的建设,力求做到规划区域布局规模大、特色明、效益高、收益快、活力强,为我镇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搭建一个崭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