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所事权划分监督总体意见

时间:2022-05-07 08:36:00

科所事权划分监督总体意见

为了促进我局基层监管工作的全面到位,按照市局关于事权划分的指导意见,结合《工商基层监管工作操作规程》和县局工作的实际情况,以目标责任制的合理分解为切入点,对科室与工商所事权进行划分。

一、事权划分的指导思想

事权划分应以科学监管观为指导,按照“精局强所”的具体要求,结合责任监管机制的全面建立,积极推进县局机关科室与工商所的事权划分工作,合理界定科(室)、所的事权划分,使人员配置、岗位设置与实际工作相匹配,为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职责明晰、运转流畅的责任区监管机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事权划分的原则

(一)基层减负原则。科室自己能做的工作坚决不下放到工商所,科室要求工商所做的工作,必须提供工作依据、明确工作标准、说明工作方法、讲明工作质量,明确考核标准。可以通过软件进行数据汇总、上报的,不再要求工商所上报报表。

(二)明确责任原则。分配到各科室或是工商所综合室、责任区干部的具体工作,必须做到工作指标明确、质量要求明确、工作量合理、责任要求清晰、干部担责合理。

三、事权划分的依据和要求

(一)依据“三定”方案有关基层县级局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情况,明确机关各职能科室的具体工作职责。

(二)各科室根据职责,结合近三年来的目标考核任务开展职权分解。按照职责是否直接涉及到基层监管,将职责划分为“监管类”与“非监管类”。然后,在“监管类”职责项目中,将科所事权类别划分为“科室”、“工商所”、“科室指导,工商所负责”和“科室负责,工商所配合”四类。在工商所内将事权类别进一步细化,划分为“综合室”、“巡查队”、“责任区”和“责任区负责、综合室配合”四类,使主体更加明确、职责更加清晰。

(三)对于专项整治、后续处理等各类非常规任务的下达,科室必须提供工作依据,并且经局长办公会议或市局考核办审核后,再统一整合下达,避免多头下达,促进有效监管。

(四)事权划分确保了在责任区监管模式下,各科室和工商所之间,综合室和责任区之间,明确职责、合作协调、分工不分家,凸显团队合作,形成“全局全盘推进”的合力氛围,实现基层监管工作向纵深推进的工作目标。

(五)事权划分方案要于6月15日前确定初稿,6月底前定稿,各相关科所队要抓紧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