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廉洁创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06 09:49:00

审计局廉洁创建工作意见

为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预防腐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市委构建惩防体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以规范“六权”运行为重点的“廉洁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目标

以树立清正廉洁理念为导向,以完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着力加强和规范审计执法权、机关人事权、财务权、大宗物资采购权、公务用车管理权、委托中介机构审计权“六权”建设,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积极营造廉荣腐耻的浓厚氛围。

二、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权。认真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不断规范审计行为,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1.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应当服务大局,围绕政府工作中心,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合理安排审计资源,防止不必要的重复审计。2.建立健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积极落实《审计项目复核审理工作办法》、《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规范审计执法,提高项目质量。3.推行审计公开,在审计外网上公开本部门的办事依据、条件、程序等;逐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使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得到有效结合。

(二)进一步规范人事权。(1)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干部人事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坚持集体研究、公开透明、择优录用原则,确保人才引进、人事录用和干部提拔条件、程序与上级规定精神相一致。(2)认真梳理干部人事任用、选拔有关规定,与上级文件精神相抵触的条款应及时修改或废除。

(三)进一步规范财务权。1.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大额开支集体研究、财务公开、接待费公示等制度。2.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及时公示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3.严格执行房产出租管理规定,出租收入一律缴入财政专户。4.推广使用公务卡,进一步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内控机制,进一步规范公务消费。5.认真执行接待费公示制度等,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和行政费用。

(四)进一步规范大宗物资采购权。除政府统一采购物资外,部门其它大宗物资采购拟定物资采购目录清单,并通过招标公告、价格认证、多家竞标等程序,实行“阳光采购”,降低行政成本。

(五)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权。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等规定,每半年一次公开单车用车里程、油耗费、修理费、保养费等。禁止公车私用、私驾。

(六)进一步规范委托中介机构审计权。严格落实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招标制度,招标活动进入政府统一的招标平台,接受招标监管单位的监督和指导。每个组织审计项目都要事先签订组织审计协议和廉政责任书,明确确廉政责任和责任追究办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建立“廉洁审计机关”创建工作责任制。局主要负责人作为创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对创建活动负总责,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分管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具体抓好各项任务特别是“六权”制度规范的制定和落实;局纪检组当好参谋助手,协助局党组落实责任,并切实担负起监督、检查的责任。

(二)注重结合。我局“廉洁审计机关”创建工作要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紧密结合,围绕“六权”运行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认真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机制制度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不断增强预防腐败工作的实效。

(三)强化督查。局纪检组要加强对各处室、直属分局开展创建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不定期工作督查、通报等制度,确保“廉洁审计机关”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对创建工作任务不落实,制度执行不力,造成不良影响或重大损失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