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重大事项票决制度意见

时间:2022-05-05 11:12:00

乡村重大事项票决制度意见

为进一步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深化“1+5”工作机制,规范村级事务民主决策程序,切实保障农村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促进农村健康稳定和谐发展,结合我镇农村实际情况,按照《县农村党组织“1+5”党内基层民主运行机制操作规程(试行)》,就进一步规范村级重大事项票决制度制定本意见。

一、基本原则

1、先党内后党外原则。除党内事务外,其他需要表决的事项,首先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讨论、票决,再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票决。

2、客观公正原则。对村级重大事项的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必要时要设立秘密写票处,以确保党员、村民代表真实表达意愿。

3、逐项票决原则。对两项或两项以上重大事项议题需要表决时,必须逐项讨论、票决,分别计票和汇总,并当场逐项公布票决结果。

4、一人一票原则。票决时,对一项重大事项,党员、村民代表只能投一票,不得代替未到会的党员、村民代表投票。填写确有困难的,可委托他人按其本人意愿填写。

5、唯一意愿原则。票决意见分为同意、不同意和弃权三种,党员、村民代表对某一项需要表决的事项,只能选择“同意”或“不同意”或“弃权”。选择两种及以上意见的,视为无效票。不选择的视为弃权。选票的填写方式采用做标记的方式,避免用书写汉字的方式填票。

6、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票决由全体党员或全体村民代表参加。召开党员大会时,参加票决党员须达到应到会人员的半数以上,票决会议方为有效(进行党内选举和发展党员等工作时,按有关法律、法规及《党章》规定组织票决),赞成票达到有表决权的应到会党员的半数以上,票决事项方为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票决,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参加,所作决定经到会村民代表过半数通过方为有效。票决后,根据多数人意见形成决议,任何人都必须无条件执行。

二、票决事项的范围

除党组织工作计划和工作报告、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党员发展、评议、奖惩和帮扶等党内事务需在党员大会上进行票决外,其它凡涉及群众利益的下列重大事项,都应提交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

1、本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

2、村集体重大建设项目;

3、村集体重大投资、举债和支出;

4、村集体土地的承包、租赁方案;

5、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确定;

6、村集体公益事业建设的承包方案、所需劳务及劳务补贴标准;

7、村集体土地征占收入的使用;

8、村集体财务收益分配方案;

9、村集体企业改制、承包、发包方案;

10、宅基地的分配使用方案;

11、村集体资产处置方案;

12、村级范围的筹资、筹劳(一事一议)方案;

13、村集体经济组织工程项目招投标方案;

14、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预算草案及全年决算报告;

15、其他需要票决的村级重大事项。

三、票决事项的确定

需提交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票决的事项,一般由村党组织、村委会提出,也可以由三分之一以上党员、十分之一以上村民联名或五分之一以上村民代表联名提出。党员和村民代表以提案方式提出,经党组织研究确定立案的重大事项也要进入票决程序。

重大事项提出后,由村党组织统一受理,并根据事项内容召开村“两委”会议进行初步协商,并通过召开党员议事会、群众恳谈会、农户走访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

在此基础上,由村“两委”拟订初步方案(包括时间、内容、工作计划等),然后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票决。会议召开3日前,将初步方案,以书面形式提交党员和村民代表,以便党员和村民代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四、票决程序

票决大会一般由村党组织书记主持,包村干部到会监督。票决过程要遵循以下程序:

1、宣布会议议程。主持人报告党员或村民代表的应到会人数、实到会人数、缺席人数,确认符合法定人数,宣布会议有效。

2、酝酿票决事项。主持人公布票决事项,向党员或村民代表会议详细说明票决事项的动因、理由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党员和村民代表对票决事项进行充分讨论酝酿。

3、审议票决事项。党员或村民代表可就票决的事项提出质询,村“两委”有关负责人要进行解释说明。

4、实施票决。由主持人宣布关于监票人和计票人(各2—3人)建议人选名单,提交党员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然后由监票人分发票决票。由党员或村民代表独立填票。

收回票决票后,监票人、计票人要当众清点票数,确认票决是否有效(如收回票数多于发出票数,本次票决无效,应重新投票)。

票决有效,要当场唱票、计票和汇总,填写《村级重大事项票决情况汇总表》(一式两份,其中一份报上级党(工)委备案),监票人、计票人和唱票人分别在《村级重大事项票决情况汇总表》上签字。

5、宣布票决结果。投票结束后,由监票人向党员或村民代表会议报告计票结果,主持人宣布所通过的票决事项。

6、公示。村党组织、村委会将通过的事项在公开栏、农村信息管理传递平台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7、材料归档。票决程序结束后,要保存好会议记录、原始票决票、汇总结果、公示材料和票决过程的音像资料。

五、票决事项办理

除党务事项外,经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票决通过的事项,由村委会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组织实施。党员和村民代表对票决事项的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定期向村民代表会议报告有关情况。每个项目完成后,由村“两委”组织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对财务收支情况、质量情况进行审核评议,审核结果在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通报。

对村民代表会议票决未通过的村级重大事项暂缓实施,也可召开村“两委”会议讨论票决未通过事项,决定是否另行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未通过事项进行票决,确需进行再次票决的,可另行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相关事项进行票决。

六、具体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实行票决制是深化“1+5”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是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顺利开展的实际需要,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此,各村党组织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把这一制度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管区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村党支部书记担负起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村“两委“班子要对票决通过的事项,按照谁牵头谁负责,谁分工谁落实的原则,明确具体责任人,确保工作抓一件成一件,件件有成效。

(二)抓住重点,注重实效。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实行票决制,要紧紧抓住票决内容的确定和票决程序的规范等重要环节。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不断规范和完善票决内容。要紧紧围绕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确定票决内容。对于党员、村民代表未通过的决策事项,要仔细查找、分析原因,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对于群众确实不赞成、不支持的决策事项要暂缓或取消,对同一事项的票决原则上不超过三次。

(三)强化督查,严肃纪律。所有村级重大事项票决必须上报镇党委批准后方可实施,否则,票决事项无效。对不按要求办理的村给予通报批评,并在年终千分制考核中扣该村绝对值50分,扣除村支部书记及包村干部的当月绩效工资,取消村支部书记及包村干部的评先树优资格;对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中不按民主程序决策,独断专行的干部,要严肃批评教育,限期改正,构成违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