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干部下基层活动意见

时间:2022-05-05 11:08:00

全镇干部下基层活动意见

为认真落实《中共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发展根基,结合全县“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经研究,确定该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夯实基层基础、促进社会和谐、培养锻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为目标,在县确定的6个帮建村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对各村分类排队,再确定1个村由镇派出工作组进行帮建,镇工作组成员吃住在村,与县派工作组一起管理,同步进行。另外25个村由包村干部全部任村“责任书记”(非党干部任村第一责任人),要求包村干部每周至少3天到村工作,做农村工作的指导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党的政策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党委、政府的联络员。通过选派机关干部深入农村开展帮建工作,彻底根治一批问题突出、工作长期被动的“绝对后进村”,解决一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打造一批和谐发展的示范村,全面提升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活动时间

坚持“形势服从效果、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总时间为3年,即自年11月开始,年6月底前结束。涉及到具体村,以完成工作为标准。

三、工作任务

所有包村干部必须完成以下任务:

1、确保年村支部、村委顺利换届,选出一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领导班子。

2、帮助村“两委”班子找出一条符合实际的经济发展路子,探索一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途径,确保每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3、督促、指导、参与村“两委”班子认真抓好“1+5党内基层民主运行机制”等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

4、了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助村“两委”班子搞好矛盾排查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不出现因工作不到位而到县级及以上各级部门上访或信访的情况。

5、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确保该村在上年工作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以镇计划生育考核结果为准)。

6、做好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确保防治工作顺利有效。

7、确保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及时保质保量完成。

四、工作制度

针对不同类型的村,镇选派干部组成工作组或“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予以帮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促进工作开展,保证帮建质量的规章制度。

(一)镇包村帮建干部工作制度

1、到岗出勤制度。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每周至少3天必须到村工作,每月5号和重大活动期间到村办公。县选镇派工作组组员要从周一到周五到村办公,周一到周四晚上要住在村里;有事需离村,要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不超过1天经所在管区批准,2天以上经党委书记批准。

2、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按照“1+5”党内基层民主运行机制要求开展工作;必须参加所包村每月5日的“民主议政日”活动、村“两委”会议、村民大会,参与村内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村内发生重大事件必须第一时间到场指导并帮助妥善解决;村内所有户的走访率要达到80%以上。

3、坚持廉洁自律制度。包村帮建干部要廉洁自律,自觉做到“五个不”:不在所驻村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各种费用;不用村里的公款请客吃饭;不到户随便吃、拿;不收受所驻村馈赠的物品;不参与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各种活动。

4、坚持学习制度。每周一晚学习各项规章制度;每月5日、15日、25日学习县、镇规定的内容;每年至少写一篇质量较高的调查报告,12月25日前报镇活动办公室。

5、定期报告制度。各包村干部每周一下午向管区书记汇报一周的工作情况,由管区书记汇总后报周一晚上的党政联席会;每半年对个人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进行小结;年终进行年度总结,分别形成书面材料,报镇党委。

(二)督导事项

1、督导检查每月5日“1+5”民主议政日活动开展情况。

2、督导检查驻村干部的吃、住情况。

3、督导检查驻村干部的日记情况。

4、督导检查驻村干部的工作完成情况。

5、督导检查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情况。

(三)奖惩制度

1、奖励

①每月为包村干部发放100元生活补助,县选镇派工作组成员每月再加发200元生活补助。

②驻村干部工作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可予适当奖励。

③对驻村干部工作情况作为干部评先树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④所包村被市县以上文件形式通报表扬的是中层的包村干部推荐为科级后备干部,一般干部的拟提拔为中层。

⑤组织优秀驻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

2、惩罚

①对违反到岗出勤制度的,每出现一次,扣除50元。

②对没有按照上级通知要求组织开展“民主议政日”活动的,每出现一次,扣除50元(被上级通报的,严格按照上级通报决定处理)。

③对村内发生重大事件未到场指导,未妥善解决的,每出现一次,扣除50元。

④对无故不坚持学习制度及定期报告制度的,每出现一次,扣除50元。

⑤对驻村工作不扎实,引起到县级及以上各级部门上访或信访的,每出现一次,扣除50元。

⑥对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未及时保质保量完成的,每出现一次,扣除50元。

⑦督导组对包村干部进行督导,督导情况将在全镇范围内书面通报;违反规定一次者在点名会上通报批评,两次者除在点名会上通报外并在点名会上做书面检查,三次及三次以上者予以撤换并作出严肃处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督促“干部下基层”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肃工作纪律。驻村干部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降低成本,不增加基层负担。带着责任和感情,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取得基层干部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三)强化督查考核。镇党委成立督导小组,对驻村工作定期督查通报,督导结果严格按奖惩制度的规定执行。驻村工作情况计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使用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