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04 03:32:00

镇委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镇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打造富强高亭、构建和谐高亭”的总体要求和镇党委政府提出的“环境立镇,三产强镇,工渔稳镇”的战略,切实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新聘任的机关中层干部的作风建设,巩固发展先进性教育成果,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根据省、市委、县委要求,决定在镇、社区、村领导班子和镇机关中层干部中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促新跨越”主题实践活动。为切实搞好主题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按照总书记关于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的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富强高亭、构建和谐高亭”的战略目标,着眼于展现换届后领导班子和新聘任的机关中层干部的新作风、新形象、新业绩,着力改进作风、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健全机制,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更好地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好学的形象,心系百姓、真情为民的形象,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形象,民主和谐、团结协作的形象,道德高尚、清廉节俭的形象,使新班子一开始就展现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风采,努力创造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高亭的新业绩。

二、活动的主要内容

围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着重在镇、社区、村领导班子和镇机关中层干部中树立起以下五个方面的新形象:

1、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好学的形象。

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学好《党章》和《文选》,认真学习现代经济管理知识、科技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和法律知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学习,增强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

2、树立心系百姓、真情为民的形象。

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畅通民情沟通的渠道。建立和完善定期分析社情民意制度,真切了解群众的喜怒哀乐,深刻把握社会脉搏。坚持向群众公开承诺办实事制度,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解民忧、暖人心、送服务”活动。

3、树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形象。

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市、县委的部署和镇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集中精力干实事。进一步细化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完善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大力倡导“走进社区、走进渔农村、走进困难、走进矛盾”,切实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执行力,积极推行干部问责制和实绩公示制。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踏踏实实做好事关群众利益的实事,涉及全局的大事,长期起作用的要事。

4、坚持民主和谐、团结协作的形象。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完善体制机制,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成员之间、机关干部之间坦诚相见,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以班子的民主和谐、机关干部的团结协作促进党内和谐,进而带动社会和谐。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工作多商量、思想常沟通,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之间的团结和统一。

5、树立道德高尚、清廉节俭的形象。

牢记“两个务必”,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清廉从政,带头艰苦奋斗,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以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带动社会公德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内监督十项制度等有关规定。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加强对事权、财权、人事权等权力行使的规范和制约。增强行政成本意识,反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简化公务接待,压缩行政开支。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道德品位和精神追求。

三、基本步骤

按照省、市委、县委的统一部署,我镇“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促新跨越”主题实践活动从3月开始,用近一年的时间集中开展。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上下联动,务求实效的要求,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3月-4月上旬)

1、制定实施方案。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制定“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促新跨越”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内容和工作要求。

2、建立工作机构。成立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抽调工作人员,做到领导、责任、人员三到位。

3、全面动员部署。召开“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促新跨越”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加强宣传发动,作出全面部署。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4月-8月)

为体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的要求,扎实推进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开展,重点在镇、社区、村领导班子和镇机关中层干部中组织开展好以下八项活动:

1、开展“四型班子创业绩”活动。一是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借助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干部夜学习、社区(村)干部党校教育培训、领导干部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6小时,领导干部个人自学不少于30个小时,并认真撰写一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二是建设创新型领导班子。围绕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在领导班子中大力推进观念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三是建设廉洁型领导班子。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廉政“一把手”负责制,开展“领导干部廉政承诺”活动,增强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四是建设和谐型领导班子。严格贯彻《县乡镇会议制度》和《县党政部门会议制度》,完善镇党委运行机制,落实领导分工负责制,完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在“七一”左右普遍召开以“团结和谐促跨越”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民主集中制度和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查找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利用党政主要领导培训班的机会,加强领导干部的民主集中制意识教育。

2、开展“十联基层促发展”活动。建立完善实行镇领导、机关干部联系社区(村)、小康社区创建点、重点企业、社区远程教育点、渔农村致富能手、带头船老大、实事项目、示范基地、困难家庭、重点信访事件等“十个一”联系活动制度,开展“镇领导蹲点促发展、社区(村)班子一线解难题,机关部门合力抓服务”活动。镇领导要在蹲点调研中做到“五个一”,即为基层干部群众作一次县情镇情宣讲,帮助基层解决一个突出问题,完成一篇蹲点调研报告,打造一个先进联系点典型,开展一次调研情况交流分析会。镇主要领导要积极带领班子成员主动深入到矛盾比较复杂、工作推进难度较大的社区或重点工程项目一线,帮助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镇机关各办、部门负责人要正确树立工作大局意识,进一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督促机关各办、部门主动加强上门服务、现场服务和巡回服务,合力协调解决困难,着力创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镇党委、政府落实重大项目督办制。继续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失职追究制,完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办法,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3、开展“十送服务暖人心”活动。积极巩固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新渔农村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围绕渔农村小康社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宣讲形势送政策、解疑释惑送法规、强民富民送科技、卫生下乡送健康、食品安全送放心、健康成长送希望、文化进村送娱乐、扶贫帮困送温暖、固本强基送关爱、建设渔农村送项目等“十送”真情惠民服务活动,使广大基层群众在思想上受教育、生活上得实惠、生产上有发展,积极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新局面。

4、开展“百件实事为百姓”活动。要在深入调研、倾听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党代会、人代会精神,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卫生、培训就业、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问题入手,镇党委、政府确定2007年办好的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10件左右实事。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期限,主要承办单位和联系领导,公开向社会承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并努力构建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

5、开展“跟船出海,荷锄下田”活动。为深入体察民情,关心渔农民生产生活,镇党委、政府领导都要参加一次“跟船出海,荷锄下田”体验活动,每位领导干部上船头到渔场或下田头干农活,亲身体验渔民生活,实地了解渔农民生产情况,帮助渔农民解决实际困难。

6、开展“减行政损耗增工作实效”活动。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周期,严格控制各种检查评比达标活动、无明确目的的外出学习考察以及无节制的增加办公费用;大力精简各类会议和工作简报,推行无会月、无会周等制度。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进一步简化公务接待,控制接待标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中餐快餐制。

7、开展“千名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深化“暖人心、促发展”工程,选派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后备干部担任新渔农村建设联络员,加强对新渔农村建设的指导,服务新渔农村建设。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特别是机关干部要不断拓展联系服务内容,创新联系服务方式,通过“串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解百家忧”,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难题。

8、开展“干部群众评班子”活动。结合主题实践活动满意度测评工作,通过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信;村民(社区群众)代表、机关(社区)干部民主评议;对职能部门明察暗访和对办事群众、服务对象的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干部群众评班子”活动。评选出一批形象良好、干部群众公认、在“打造富强高亭、构建和谐高亭”工作中有突出业绩的“团结和谐好班子”和“敬业奉献好干部”,并进行宣传报道,在全镇营造合力谋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9月-12月)

1、召开“创和谐班子,促跨越发展”座谈会。国庆前夕,组织部分领导干部围绕“创和谐班子,促跨越发展,迎接党的十七大”主题,交流班子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2、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运用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中的民意测验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以“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促新跨越”为主要内容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群众满意度测评,结合测评结果,分析换届后领导班子和新聘任的机关中层干部运行情况,提出整改措施。

3、召开总结大会。年底,组织召开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总结会,交流经验做法,评选表彰先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

四、加强组织领导

“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促新跨越”主题实践活动,在镇党委领导下,成立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组织办,按照市、县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1、认真组织实施。镇党委、各社区(村)总支(支部)是主题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书记对活动负总责。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

2、把握基本要求。一要立足实效、解决问题,重在实践,重在实效,重在群众满意。二要立足自身、重抓本级,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好头、作好表率,着力抓好班子的自身建设。三要统筹兼顾、上下联动,注重主题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的有机结合,形成镇、社区(村)、机关各办、部门整体联动的局面。四要探索创新、形成特色,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方法,保证活动有效扎实推进。

3、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推动作用,通过报道活动情况,开展交流研讨,开辟专栏,发表评论,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在高亭党建网站设立专栏,编印活动简报,刊发领导干部调研手记、调研文章,以及各部门的特色工作等,以营造活动的良好氛围,增强活动的实际效果。

4、加强检查指导。要通过多种途径,做好经常性的检查指导工作,根据工作任务和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及时发现和改进存在的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和成功做法,不断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