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办农民工工资监督管理意见

时间:2022-05-02 05:19:00

县政办农民工工资监督管理意见

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解决好以建设领域为重点的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源头治理、分工协作的原则,切实维护建设领域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稳步推进建设市场管理规范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坚决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认真维护建设领域农民工各项权益。针对建设领域,在积极稳妥地解决好历史拖欠问题的同时,确保不出现新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确保不发生因农民工工资问题而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

三、管理原则

1.属地管理原则。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对本辖区内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问题负总责,要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切实制定好具体实施方案,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认真排查梳理,明确解决时限,对新开工项目加强跟踪管理、定期调度。

2.行业主管原则。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是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大建设领域执法力度,规范建设市场监管,把农民工工资问题纳入建设市场准入、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

3.谁建设谁负责原则。建设单位在拨付工程款时要明确工资款项数额,监督施工单位及时足额发放,并将发放情况按月上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四、工作措施

(一)坚持源头把关,严格工程发包和施工许可管理

1.严格工程招投标管理。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部门要严格监督,对存在拖欠尚未清偿的建设单位,不准其组织新项目的招标;严格审查建设单位提供的招标文件,对违反规定和显失公平的条款责成建设单位进行修改;投标单位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出具无拖欠农民工工资证明后,方可办理投标手续。

2.严格施工许可审批。自年4月1日起,凡新建项目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时,建设资金必须到位。建设工期不足一年的,建设单位预筹项目建设资金到位率原则上不得少于工程合同价的50%;建设工期超过一年的,资金到位率原则上不得少于工程合同价的30%。凡建设单位以往工程拖欠工程款尚未结清或无法提供与项目投资相符的有效资金证明文件的,不予办理施工许可手续。

3.严格规范工程承发包活动。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关于工程承发包活动的有关规定,发包方不得将建设工程项目发包、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等级的组织和个人。因总承包单位转包、非法分包等原因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总承包单位承担全部责任,总承包单位无力支付的,建设单位先行垫付,并在总包工程款中予以扣除。属于分包企业拖欠的,由总承包企业负责向分包企业追讨并预先垫付工资款。

4.严格执行劳务工资保证金制度。建设单位在办理招投标手续前必须按工程总造价的2%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本地施工单位在工程中标后必须按施工合同总价款的2%缴纳工资保证金;外地施工单位在工程中标后必须按施工合同总价款的5%缴纳工资保证金。施工单位需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开具的缴纳证明,领取中标通知书,对未缴纳保证金的建设项目不予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该意见出台前的在建且未缴纳保证金的工程项目,必须按规定补缴工资保证金。

5.强化监理单位的监督作用。工程监理单位要依法对工程质量、工期、资金使用及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等实施监督。工程监理企业或监理人员因不作为、失职或者渎职行为造成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因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引发上访等其他问题的,应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二)强化过程监管,及时发现和处理拖欠问题

1.严格工程合同履行监管。加大对工程施工合同的审查力度,严禁订立背离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其它协议,防止出现“阴阳合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着力加强对在建项目的日常监管,重点检查建设单位按合同进度拨付工程款情况,对建设过程中发现的因抽逃建设项目资金而形成拖欠、不按合同约定拨付工程款的,责令停工,停工期间的损失由建设单位承担。

2.建立统一的农民工工资发放制度。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监督各施工单位建立严格的农民工工资发放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加强日常执法检查,特别是对外地企业,要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月付季结制度,对落实不到位或执行不力而引发问题的企业,依法追究责任。

3.加强劳动保障执法检查。人保部门要加强对在建工程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以及农民工工资发放监督机制的执行情况。

(三)严把竣工验收关,避免出现新的拖欠问题

1.严格工程款结算及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建设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必须提供承包单位出具的按合同拨付工程款证明,方可申请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对存在问题的项目,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2.严格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建设单位要按照《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合理提取工程质量保证金,不得以提高质量保证金比例或延长工程质量保证时间变相拖欠工程款。

(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1.完善日常投诉处理制度。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受理建设领域因农民工工资拖欠引起的信访、投诉及日常工作。凡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问题的,特别是恶意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酿成群体性事件的单位,要给予不良行为记录,并视情节轻重分别对其采取责令停工整顿、限制投标资格、清出建设市场等处罚措施,对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应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备案。

2.建立定期工作会议制度。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农民工工资支付状况,研究相关拖欠问题以及对违规单位或企业的处理意见。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单位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要强化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责任追究制度,对监管不力,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