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三项承诺指导意见

时间:2022-04-28 05:30:00

村干部三项承诺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村干部履职尽责的自觉意识,努力提高村干部“双带”能力和工作水平,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建设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承诺范围及对象

竞职承诺、创业承诺、辞职承诺制度的适用对象为本县行政村村两委成员及候选人(自荐人)。

三、具体内容

1、全面推行竞职承诺。候选人(自荐人)就遵守换届选举纪律、依法公平参选、杜绝不正当竞争行为等问题向党员、群众作出承诺。

2、全面推行辞职承诺。候选人(自荐人)对辞去现任职务的相关情况作出承诺,从而为督促履职情况差、工作作风差、群众反映差的村干部主动辞职,提供制度保证。

3、全面推行创业承诺。新一届的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班子及主要负责人要结合本村实际,提出任期和年度主要工作目标、措施及工作作风,向党员、村民作出承诺。

四、承诺步骤

1、竞职承诺主要步骤:一是制定“竞职承诺书”样本。由村党支部和换届选举委员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竞职承诺书”样本。二是签订“竞职承诺书”。候选人(自荐人)在竞选前签订“竞职承诺书”,所填写内容必须确保能维护群众利益、合理、合法、切实可行,由村党支部和换届选举委员会负责审查。三是公开竞职承诺内容。在选举前,将竞职承诺书在村务公开栏向全体村民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有条件的也可推行竞职演说。

2、辞职承诺主要步骤:一是制定“辞职承诺书”样本。由村党支部和换届选举委员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辞职承诺书”样本。二是签订“辞职承诺书”。全体村两委成员及候选人(自荐人)逐一签订“辞职承诺书”,并在村公开栏里公示。村两委候选人(自荐人)在选举前作辞职承诺。因故未能在选举前签订“辞职承诺书”的,需在选举后及时作出辞职承诺。“辞职承诺书”自签订之日起生效。三是凡出现辞职承诺所列情形的,签订的“辞职承诺书”即为“辞职申请书”。经乡镇党委调查核实提出处理意见后,确需启动辞职程序的,将相关材料报经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审查同意后,再经会议表决。当事人是村党支部委员的,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当事人是村民委员会委员的,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四是村干部辞职从村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正式生效,村党支部或村委会应及时公告,并报乡镇党委、政府和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备案。

3、创业承诺主要步骤:一是制定“创业承诺书”。新一届的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班子及主要负责人要结合本村实际,提出任期和年度主要工作目标、措施及工作作风。二是公开创业承诺内容。将“创业承诺书”在村务公开栏向全体村民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吸纳群众意见,完善承诺内容。三是签订“创业承诺书”。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上,新一届的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班子及主要负责人要向党员和村民当众宣读“创业承诺书”,宣读后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的监督下签字。“创业承诺书”签订后上报乡镇党委备案。

四、相关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严格监督管理。乡镇党委要加强对竞职承诺、创业承诺、辞职承诺的审核把关。要防止出现个人捐助村内公益事业财物与选举挂钩的现象。要根据实际情况和特点确定不同的承诺内容,确保“三项承诺”制度的顺利推行。

2、大力加强宣传引导。要广泛宣传实行村干部“三项承诺”制度的目的、意义、内容和基本程序,统一思想,消除顾虑,增强推行“三项承诺”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顺利实行村干部“三项承诺”制度、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3、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推行“三项承诺”制度要自觉接受群众及社会的监督,“三项承诺”内容要进行广泛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到有诺必践,违诺必究,保证和维护“三项承诺”活动的严肃性。

4、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要把推行“三项承诺”制度作为强化村干部监督、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各乡镇村居在修订村规民约和制定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办法时,要将村干部“三项承诺”制度纳入其中,提出要求,确保“三项承诺”制度深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