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财务制度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7 08:41:00

劳保局财务制度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切实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树立劳动保障机关求真务实,勤俭办事的良好形象,依据有关财经法律法规精神,根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监察局《关于镇(街道)、部门“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实施办法》文件精神,为把我局“一把手”领导干部不直接分管财务制度落到实处,经局党组研究,结合我局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县纪委第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组织和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从而使我县的劳动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建立“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决策、民主监督、公正公开”的工作机制,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权利运行机制,促进权利公开、公正、规范、透明运行,不断提高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在一定程度上让“一把手”从具体、烦琐的事务中摆脱出来,集中精力搞调研、谋大事、抓重点、促落实。

三、实施内容

(一)财务实行统一管理。全局财务在保证重点,兼顾一般,在实行收支两条线的原则上,厉行节约,合理地使用资金。

(二)财务管理实行局长一支笔审批。局长可委托分管局长审批,单笔金额5000元以上的支出和重大项目支出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三)规范预算管理。要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科学合理编制单位预算。

(四)规范收入管理。严格规范各种收费行为,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使用财政和地税部门统一的《票据》及《收款收据》,严禁白条收费,不得坐收坐支。收入统一纳入到局财务科管理,不得私自储存和私设小金库。

(五)规范支出管理。单位支出按财政预算分月计划执行。支出的标准,按照财政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执行。

1.公用经费:按照预算,实行总量控制。需支出时,由单位经办人提出申请,经分管财务局长同意签字后交财务科报销。

2.差旅费用:经领导批准,工作人员外出出差,学习开会的差旅费、住宿费按规定标准报销。因公外出人员要本着一切从简的原则,节约一切支出。

3.业务招待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便餐制和午餐禁酒令规定,全年度招待费支出从严控制,确保比上年度下降10%。各单位来客接待,应填写来客就餐联系单统一报局办公室,由局办统一安排就餐饭店和就餐标准。

4.对各类印刷品的管理:各单位印刷表格、文书材料及购置政府集中采购的设备,需要根据年初预算安排执行,由各部门填制印刷或购置设备书面申请,经部门领导审核同意后,交局财务科统一提出采购计划和印刷、采购申请。集中采购金额在一万元以上的,由部门提出申请,经局长办公会议讨论,由县招投标中心统一招标采购。

5.加强车辆管理:全局机动车的保险、加油、维修,实行政府定点。车辆保险由局财务科统一在保险到期后,到定点单位投保;车辆加油统一到定点供应商加油;车辆修理、保养,由各部门司机提出申请,由部门负责人审核后,由局办公室统一安排到定点单位修理、保养。各部门司机需每季度如实上报行车里程,经局办审核后,按规定发放驾驶员行车补贴。

(六)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固定资产一般包括:房屋和建筑物、专用设备、一般设备。专用设备包括交通工具、电脑等,一般设备包括办公用的家具等。各部门要认真配合局财务科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清查盘点,对盘盈的固定资产,及时按重置价入帐;发生盘亏的固定资产,应查实原因,由单位提出处理意见,报局领导同意,经县国资局批复后,进行帐面核销。对固定资产的报废和转让,由单位提出申请,经局班子会议讨论通过后,报县国资局审批,进行报废和转让。

(七)其他有关规定:

1.各部门因业务工作需要临时借用现金的,需填制借款凭证,由部门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审核后财务科方可办理,借款需在1个月内结清,因特殊原因无法结清的,需重新办理手续。

2.局各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擅自为其他单位和部门进行经济担保,不得擅自向外出借资金。一经发现,由担保单位和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承担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

3.加强局财务内部审计制度,每季利用会议形式或其他形式进行财务公开。局纪检,财务科等有关部门,进行不定期检查,对违反财务制度的问题,要严肃查处,并根据有关部门规定对责任人和当事人作出处理。